最高检发布《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检察白皮书(2019)》

2020年01月15日 07:13   来源:正义网   

  原标题:最高检发布《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检察白皮书(2019)》

  正义网北京1月14日电(检察日报全媒体记者孙风娟)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以“助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守护‘一江碧水、两岸青山’”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通报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情况,发布《绿色发展·协作保障 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检察白皮书(2019)》(下称《白皮书》)。

  据悉,这是2020年最高检召开的首场新闻发布会,首次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出席新闻发布会与记者互动交流,也是首次发布最高检白皮书。

  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通报《白皮书》相关情况。他介绍,《白皮书》主要包括四部分内容,是对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工作进行的阶段性总结,也是为了更清醒地认识到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服务保障实践中还有不少问题和短板,需要进一步查问题、找根源、谋对策,不断提升专业化治理能力和水平。

  《白皮书》透露,检察机关坚持以办案为中心,依法严惩各类破坏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资源刑事犯罪。2019年,长江经济带11省市检察机关对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批准逮捕4336件7084人,同比分别增长44.39%和43.05%;提起公诉12504件22310人,同比分别增长15.78%和20.26%。

  《白皮书》介绍了检察机关以维护公益为核心,努力推动解决危害长江生态环境“老大难”问题取得的成效。2019年,长江经济带11省市检察机关共立案环境资源领域公益诉讼案件30212件,办理诉前程序26271件,其中发出民事诉前公告1823件,向相关环境资源主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履职24448件;对破坏环境资源的单位或个人单独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90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391件;对不依法履职的环境资源主管部门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60件。

  张雪樵表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全国检察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体现检察担当。检察机关希望通过每年发布《白皮书》,对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检察工作进行全面及时梳理审视,实现长江经济带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为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实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检察日报全媒体记者孙风娟)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