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邦魏理仕:香港商业房地产市场信心未有动摇

2020年01月16日 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1月15日电 (记者 刘辰瑶)国际商业地产服务和投资机构世邦魏理仕15日在香港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发表《香港商业房地产2020年市场展望》报告。会上指出,尽管香港商业房地产于全年的租赁及投资总量均录得下滑,但个别行业和区域需求依然强劲,加上未见明显资金流失,反映市场信心并未动摇。

  过去一年,环球经济局势波动和本地社会冲突影响香港经济,于2019年第3季更进入十年来首见的技术性衰退。上述报告显示,2019年全年,香港甲级写字楼市场租赁需求放慢;香港近乎所有主要零售行业的销售货值在第3季及第4季录得双位数跌幅;由于贸易市场环境疲弱,香港来自传统工业和物流的租赁需求在2019年有所减弱;2019年对香港商业房地产的投资需求大幅萎缩,成交量下跌52%,总成交额达689亿港元,是自2011年以来的最低记录。

  世邦魏理仕大湾区及香港研究部主管陈锦平承认外界环境使香港经济仍然存在不确定性,“然而香港稳定的低利率环境、强劲的融资市场,以及更多粤港澳大湾区支持政策的出台落实,为香港提供多个利好因素,相信香港作为区内顶尖城市会继续吸引投资和写字楼需求。”

  当日发布的报告对2020香港商业地产提出了十大预测,即市场气氛逐步回暖;持份者保持谨慎乐观;市场资金充裕加上低融资成本保持投资市场气氛;工业市场继续成为较活跃的资产类别;跨境到大湾区的投资增加;二手市场供应增加为租户提供更多机会;租金回调,加上业主灵活度增加,促成更大议价空间;写字楼市场将见更多由资产质素驱动的市场活动;写字楼租户将更着重长期策略性租用楼面空间规划;随着虚拟银行和5G科技兴起,科技行业将会更为活跃;视乎行业,楼上铺可能因被视为安全度较高而再受追捧。

  “展望2020年,消费者和企业保持谨慎态度,总体需求将保持疲弱,但充足的市场资金和低利率环境将继续支持投资活动。”世邦魏理仕大湾区及香港区域董事总经理郭富礼坦言,多个风险因素,包括中美贸易谈判、中国经济放缓和香港社会动荡等,影响了香港整体市场投资气氛。他亦称,虽然租金和资产价格上升周期逆转,但未见明显的资本外流,这反映对香港市场的信心未有动摇。(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