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天府新区780户家庭告别用电难

2020年01月19日 09:3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天府新区780户家庭告别用电难

  “这是最后一个村的最后一根电桩。”成都天府新区籍田供电所所长易彬站在天府新区大林镇槐花村的水泥路上,盯着电杆上拆线换新的身影说,只要这段输电线路改造完成,就意味着今年初启动的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在春节返乡潮到来前全部完工,将彻底解决780户家庭集体用电时空调用不了、电灯不亮等低电压问题。

  1月18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些连续攀爬电杆半个月的国网天府新区供电公司“蜘蛛侠”们,已完成天府新区籍田、太平、万安、永兴等乡镇的农网升级改造,更换升级20公里线路,保障当地春节返乡回家家庭用上放心可靠的电。

  返乡潮到来前

  完成20公里线路改造

  14日清晨,天府新区大林镇槐花村,易彬对爬上电线杆作业的电力工人喊道,“固定线缆要注意安全。”当天他们供电所开展最后一个区域的农网升级改造,“主要解决低电压的问题。”

  为啥在这个时候改造?易彬介绍,春节临近,附近几个村镇的大量外出务工人员,开始陆续返乡过节,导致用电增多。再加上现在很多家庭都用上空调、电视等家电,村里近年来又在搞大棚种植等新农业,总用电负荷开始攀升。尤其这段时间大量返乡人员回来,部分地区出现过空调启动不了、电灯不亮、电饭煲煮饭时间久等用电问题。

  “他们这几天都在附近更换线路。”一旁围观电力工人改造线路的村民王先生说,前几天他家附近的线路已经更换,他的儿子一家三口从广州回来后,家里的空调、洗衣机、热水器同时用上也没任何压力。

  “换线、拉线的时候注意点,要稳定住。”看着以前的单相线被电力工人拆下,换上新的三相四线线路,易彬长舒一口气。更换完眼前这段线路,意味着今年元旦启动的对籍田、太平、万安、永兴等乡镇的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全部完工。此次改造输电线路达20余公里,彻底解决了当地低电压等用电问题,确保780余户家庭春节和今后用电。

  电网“蜘蛛侠”

  与他的1000多户村民

  天府新区大林镇土生土长的高柱金,是电网“蜘蛛侠”中的一员,除了参与农村电网改造外,他还要在春节前巡检完当地一千多户村民的家庭用电线路。

  “高师来了啊。”14日中午时分,高柱金背着工具包,骑着红色摩托巡查到了天府新区大林镇小堰沟村6组,从村口到村中的水泥小道上,他遇到的所有村民都在同他打招呼,“高师,是哪家的灯不亮吗?”高柱金回答:“我是专门来检查线路的。”简单聊了两句后,高柱金从背包里取出工具,沿着线路边走边查看,“今天先去72岁的张华德家看看。”

  “把晌午饭吃了走嘛。”检查完后,张华德执意留高柱金吃饭,“儿子出去打工很少回来,我们老两口又不懂电。家里遇到灯不亮,或者没电了,都是打电话给高师,不管下雨还是深更半夜,他都马上过来处理,太感谢他了。”张华德说。

  来不及吃饭,高柱金一边启动摩托一边说,“下次一定来吃。”说完,他骑着摩托,沿着乡村水泥路赶往斗匠湾村6组,68岁的老人钟书华等着他过去帮忙交电费。

  “她在村里开了个小卖部。”高柱金说,钟书华平时一个人生活,换上智能电表以后,老人有时会忘记充电费,也不会用手机充值,“我常在村里跑嘛,每次看到她的电费用得差不多了,就帮她充费。”

  有村民听说高柱金要退休了,当天还在村里“堵”住他问:“高师,你退休了我们咋办哦?”高柱金安慰大家,“放心嘛,会安排人接替我。”20多年,村民早已习惯“有事找高师”。

  节前完成巡检

  确保春节期间用电安全

  “在春节到来前,我们提前开展了冬季巡检等工作。”国网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供电中心客户服务室副主任杨博惟说,为了切实解决春节返乡部分地区用电陡增造成的低电压问题,国网天府新区供电公司投资26余万元对籍田、天平、万安、永兴乡镇进行农网升级改造,让该地区彻底告别低电压、超负荷、三相不平衡等用电问题。

  针对辖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的实际情况,开展了“暖冬送关爱,服务再升级”的专项行动,主动联系属地街道办事处、社区服务中心、村委会等组织,收集空巢老人、孤寡老人、残疾人士等清单,组织专门人员前往帮助代缴电费,有事随叫随到。

  杨博惟提醒广大市民,目前已开通支付宝、微信、网上国网APP、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微信公众号等手机远程缴费方式,可以足不出户交电费。此外,在春节期间,还将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市民有用电问题可及时联系处理。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