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机构频频“跑路” 人大代表建议限制单次收费金额

2020年01月20日 11:08   来源:东方网   

  近期,上海、北京、广州等地接连出现多家课外辅导机构突然人去楼空,家长退费无门的情况,引发广大家长和社会的关注。多家校外教育机构出现倒闭跑路的现象,其中不乏经营时间较长、规模较大、有一定基础的机构,培训内容涉及多个领域。

  事实上,国家早已出台一系列相关法律法规,然而机构带着预收费卷款跑路的现象仍屡见不鲜。在今年的人代会上,市人大代表田培庆指出,从目前“暴雷”的现象来看,大多集中在“一对一”、英语培训、早教机构等,这类机构的特点就是以营销为主,通过一次性高额收费,将预收资金用来扩张甚至挪作他用。

  对此,他建议多部门合力通过电子合同、电子发票进行大数据管理,有效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最为关键的是,有关部门应对校外教育机构的收费规定作出调整,建议在原有的“一次收费不得超过3个月”增加“一次收费且金额不得高于XXX元”的明确限制。

  田培庆代表还指出,教育部门可联合金融机构搭建“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服务平台”,要求校外教育培训机构通过建立培训费专用账户,严格控制其账户资金流动,对其所收取的预付费采取监管措施,加强对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资金的监管。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