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高新区(滨江)开创"一园四区"新局面 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2020年01月20日 14:01   来源:杭州日报   

  时代的大潮激流澎湃,生机勃勃的滨江朝气前行。

  回望2019,滨江全区上下,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和踏石留印的劲头,狠抓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产业生态赋能,狠抓城市品质提升和社会治理攻坚,狠抓民生实事推进和政府自身建设,谋划了一批改革创新大事,推进了一批城市治理难事,办好了一批群众关切实事,保障了一批社会稳定大事,也规范了一批政府建设要事,切实打好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一年来,滨江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产业发展“步履坚实”,专利授权量首次突破万件大关,软件产业基地综合评价全国第三,摘得信息化发展水平“五冠王”;以全年新增8家上市公司,累计50家上市公司的亮眼成绩,成为浙江资本第一区……城市能级稳步提升,教育现代化达成度列全省第一方阵,生态文明建设评价连续三年列全省前三,白马湖获评省级“美丽河湖”……人才吸引力形成“强磁场”,引进人才31325人,其中硕博人才8232人,占人才引进总量26.3%,均列全市第一,新增省、市领军创新创业团队数量列省市第一……“产城人”三态融合的滨江,已经成为管窥全省乃至全国高质量发展新路径的重要窗口。

  上下同心开新局,击鼓催征再出发。

  1月19日,滨江区区长李志龙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2020年,高新区(滨江)将把握三对关系、深化三态融合,围绕“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总体目标,紧抓亚运会机遇,深入推进“数字经济最强区、新制造业引领区、新型城市标杆区、幸福生活示范区”建设,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开创新局面、再创新优势、铸就新辉煌。

  再创经济发展新优势

  建设“数字经济最强区”“新制造业引领区”

  去年,高新区(滨江)全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7%,均列全市第一——这是该区数字经济的成绩单,再看细分项,云计算与大数据、物联网、信息软件等8个产业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主导产业强劲增长的背后,离不开科创要素的集聚和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去年,滨江在创新方面拿下了多个“全省冠军”——拟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42家,有效数突破1200家;全年技术交易额超120亿元;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40件……一个个“全省第一”,代表着高新区(滨江)科技创新创业的区域竞争力在不断增强,影响力在持续扩大。

  数字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而制造业则是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在高新区(滨江),“制造业服务化、服务业制造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两业融合”的新业态,已经成为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随着“两业融合”新业态的提档升级,也促使企业抱团输出,形成“滨江方案”,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智慧治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好消息接连不断,2019年底,2020—2022年浙江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市、区)创建名单出炉,高新区(滨江)成功入选。

  这意味着,未来三年,高新区(滨江)将作为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样板间”,为“浙江制造”从规模扩张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提供可复制的“滨江示范”。

  信心在春天激荡,力量在心中澎湃。

  滨江提出,2020年,要深入推进“数字经济最强区、新制造业引领区”,依托数字经济和新制造业“双引擎”,实现优势产业更优,新兴产业更强,努力打造全国自主创新策源地、技术创新枢纽地、创新创业圆梦地。

  如何加快数字经济软硬结合发展,再创经济发展新优势?滨江提出,要在做高做强主导产业,做全做优创新要素,做深做细对企服务、做大做精产业平台等方面下功夫。

  做高做强主导产业。坚持数字驱动、智造带动,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集群;鼓励企业瞄准“硬核”,突破“卡脖子”技术,留住“硬货”,落地生产制造,推动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在制造端广泛应用。持续壮大科技企业梯队,力争新增上市企业不少于5家,动态保持上市后备梯队60家以上;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企业集团、“单项冠军”和“隐形冠军”,力争细分行业领先企业达30家。

  做全做优创新要素。力争人才工作继续保持全市第一;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360件,持续保持全省第一;建立全国首个物联网产业知识产权投资运营平台,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强与上交所、深交所战略合作,深化与国开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加快科技金融服务业发展等。

  做大做精产业平台。做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力争再落点3至5个项目;增强江北区块孵化阵地功能,推动北企南迁200家;巩固发展物联网小镇、互联网小镇、白马湖创意小镇产业特色和领先优势,实质性启动智造供给小镇、智慧医健小镇项目建设,谋划布局金融科技小镇、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建设,助推杭州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争创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在服务企业方面,滨江将修订出台新一轮“1+X”政策,开展“营商环境再提升”行动,打造“双一流”政务服务环境;持续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该区的目标是2020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力争超过3000亿元,增速保持在15%以上。新落点产业项目不少于20个、新开工不少于15个,高新产业投资、工业投资分别增长10%。

  聚焦迎亚运、拥江发展

  建设新型城市标杆区 幸福生活示范区

  前不久,望江隧道全面通车,3分钟即可穿过钱塘江。如今,对滨江人而言,“跨江去、向江来”成了一件“分分钟”的事儿。

  出行方不方便,直接关系老百姓的生活品质。2019年,上班族路不堵、心也不堵了,物联网街等14条(段)道路建成通车,火炬大道“四改六”、西浦路基本完工了。随着江南大道下穿快速路顺利推进,地铁5号线具备开通条件,6号线10座车站主体结构完工,市民出行的选择也会越来越多了。

  百姓的幸福感,不止于交通优化带来的改变。过去一年,高新区(滨江)认认真真做答卷,统筹各项社会事业,推进惠民举措落地实施。

  狠抓城市品质提升,白马湖获评省级“美丽河湖”,太庙桥河、庙后王河获评市级“美丽河道”,“美丽杭州”建设实现三连优……江河清溪串起了一个个现代化产业高楼,也在一个个乐居的小区流淌。

  滨江进一步美化人居环境,让生活在滨江、创业在滨江的人们重塑与自然的亲密关系。2019年,滨江新增绿化30万平方米,完成11条河道19千米游步道综合整治。随着闻涛路最美跑道全线贯通,沿江景观带建设顺利推进和井山湖农耕文化园正式开放,居民的乐享空间更多了。

  狠抓民生实事推进,教育医疗持续优化,新增小学学位4320个、幼儿学位1080个;省市医联体双覆盖、儿科医联体全覆盖,让老百姓能够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就医体验;去年,“大小莲花”开门迎客,接连举办大型赛事、庆典。同时,动漫节、文博会、CBA……成为家门口的品牌赛会,居民选择文娱活动的范围越来越广了。

  滨江的“民生福袋”还不止于此,社会治理为人民,过去一年,185个停车场11.1万个停车泊位接入城市大脑,“智慧教育”“开放校园”特色场景公办中学全覆盖,大数据赋能社会治理的效能正在逐步显现;滨和、观潮社区成功创建国际化示范社区,也让滨江从产业到城市,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

  2020年,滨江将建设“新型城市标杆区、幸福生活示范区”,紧紧抓住迎亚运和拥江发展“双机遇”,建设有实力、有品位、有情怀的现代科技新城,成为高端人才产业资本首选地、国际会议目的地、重大赛事主办地,全面推进产城人深度融合发展,共建共治共享新老滨江人幸福生活的家园。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2020年,滨江聚焦迎亚运和拥江发展、聚焦智慧化和精细化,聚焦民生保障和美好生活,形成了12个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待票选确定后,只争朝夕,奋力带给群众满满的获得感。

  比如,实现城市能级新提升,深化三桥水电区域等亚运主场馆周边区块、白马湖区块、智慧新天地等重要节点城市设计,推进“大小莲花”配套工程等一批城市精品亮点加快实施。开创社会治理新局面,强化社会治理数字应用,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推动物业管理提档升级,巩固提高垃圾分类工作等。促进人民福祉新改善,打好教育“创新牌、高质牌、暖心牌”,探索在企业园区开办面向内部员工的嵌入式幼儿园;推进“健康滨江”建设,均衡医疗资源区域布局;完善人才房配套服务,实现“人才公寓”向“人才社区”升级,新配租人才房1000套;完成老旧小区电梯加装80台以上等。

  坚持治理“一张网”,坚持城市“一张图”,坚持上下“一条心”,离不开“听得懂产业项目、干得了城市治理、做得了群众工作”的高素质队伍建设。

  2020年,滨江将聚焦克难攻坚和干净干事,塑造政府建设新形象,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政府部门履职全过程,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通过担当有为强战力、依法行政提效能、正风肃纪塑形象等路径,以百折不挠的毅力,勇立潮头的担当,汇聚起万众一心的强大力量,奋力推进高质量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伟大事业!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