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海铺出脱贫路——来自南疆深度贫困村的蹲点观察

2020年01月21日 10: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21日电题:花海铺出脱贫路——来自南疆深度贫困村的蹲点观察

  新华社记者 李志浩

  腊月的南疆清晨,大地仍在沉睡,但驻村干部吴健强已经走出房门快步穿过农田——因为入户走访的任务等着他完成呢。冬闲了,吴健强仍清楚记得这片田地不久前的绚丽和生机。

  记得那壮丽景观的,不只是扎根到依乃克帕塔村的吴健强,还有莎车县的百万乡亲。

  去年6月到10月,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南的新疆莎车县全部“浸润”在橘红色的花海中。乡村道路两侧白杨林下、成排果树间隔里、乡村农舍房前屋后,到处都能看到金灿灿的万寿菊成片盛开,甚为壮观。因为种下这种原产自墨西哥的花儿,这个新疆人口第一大县,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生机和脱贫动力。

  浩瀚的塔克拉玛干沙漠雄踞新疆南部塔里木盆地中心,绿洲散布在盆地边缘。极端干旱的自然环境,使生活在这里的农牧民长期承受贫困之苦。深居边陲,二三产业薄弱,莎车县103.8万的常住人口长期难以转化为劳动力优势。2017年,全县贫困发生率高达20.4%。

  依乃克帕塔村是这个深度贫困县众多深度贫困村中的一个。全村1396人,耕地不过4000余亩,长年种植的小麦只能产生微薄的收益。

  种植结构需要调整。但改种哪种作物?如何对接市场?人们一筹莫展。

  狙击贫困,要下苦功,也需要资源和能力。

  2018年1月,新疆决定在当时已实施4年的数十万干部驻村帮扶基础上,再从自治区直属机关、中央驻疆单位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为每个深度贫困村选派一名第一书记,同时从自治区高校选派一名教师,驻村三年,以加强原有县派驻村工作队力量。

  一个月后,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干部邓东升和新疆大学教师吴健强来到1400多公里外的莎车。两人的加入,让驻村团队帮扶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新的驻村团队开始调研依乃克帕塔如何脱贫。历时半年,经过全村群众商议,一项决定诞生了:在口粮地之外,全村耕地全部改种万寿菊,以便借力当地一家国内植物提取企业实现增收。

  2012年,来自河北的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入驻莎车,当年种下300亩万寿菊,改变了此后全县的乡村景观和脱贫事业走向。从万寿菊中提炼出的天然植物原料叶黄素,能延缓老年人因黄斑退化引起的视力退化,被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化妆品、饲料等行业,市场前景良好。农民只需负责种植,晨光生物公司全部收购,一亩万寿菊即可让农民收益2000元。

  在驻村团队的推动下,这种曾经陌生的绚丽之花在莎车县越种越多。2019年春,依乃克帕塔村2300亩土地种上了万寿菊。

  整整半年,邓东升和吴健强都在焦虑中度过。虽有企业免费指导,但万寿菊成活率始终让他们忧心。吴健强说,如果成活率不满90%,就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但忧虑也是动力。半年中,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及晨光生物公司技术员悉数上阵,指导农民栽种管理,大家吃、住、劳动在一起,心也贴在了一起。

  2019年6月18日,第一茬万寿菊绽放了,成活率超过97%,当天就采摘交售了64.8吨。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年轻的村民阿布都合力力·阿布力克木种下18.7亩万寿菊,每亩收益2500元,成功脱贫。他说,过去种小麦亩均收入不过四五百元,种棉花也只有一千三四百元。

  莎车县副县长樊海涛介绍,龙头企业的入驻使农民面对的市场风险大幅降低,种植积极性逐年提升。

  为扩大经营,依乃克帕塔村成立了万寿菊种植合作社。去年10月,通过合作社统一交售的万寿菊达4500多吨,全村287户种下万寿菊,实现户均增收15000元的目标。在整个莎车县,2019年万寿菊种植面积稳步扩大到13万亩,莎车也成为全国最大的万寿菊种植基地。

  300多名莎车农民在晨光生物公司的工厂成了工人。村民努尔艾力·买买提也走出世代苦守的农田,在企业工作5年后成为万寿菊收购工作负责人,月薪超过5000元。他的妻子在企业餐厅掌勺担任厨师。与很多莎车百姓一样,这对夫妻喜爱这种绚丽灿烂的花朵。努尔艾力说,万寿菊让他找到了自身价值,也让自己和身边人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1900多年前,班固在《汉书》中以“有铁山,出青玉”描述当时的莎车。吴健强说,也许现在可以再续五字:“广种万寿菊”。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