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市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1月10日 吕玉印)

2020年02月04日 08:16   来源:肇庆市政府网   

点击查阅更多2020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1月10日在肇庆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肇庆市市长 吕玉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肇庆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等重大战略机遇,解放思想、实干兴肇,持之以恒推进产业、乡村、旅游“三大振兴”,持之以恒推进工业发展“366”、创新驱动发展“1133”、现代农业发展“611”“三大工程”,持之以恒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三大创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全市经济社会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相互匹配,经济总量、结构和速度相互支撑,预计(下同)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5%左右(以下简称“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4.2亿元、增长7.7%、增速居全省第2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3%,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省批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肇庆)特别合作试验区,“数字政府”改革实现“九个全省率先”,企业开办和不动产登记“一天办成”,星湖旅游景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省、市十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基本完成。

  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深入推进“六稳”工作,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重点领域投资增速加快。民间投资增长21%,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0%,工业投资增长5%左右。269个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104.1%。产业投资后劲更强,小鹏汽车生产基地完成设备安装并试运行,落地开工项目134个、完成投资187.2亿元,竣工投产项目(含首期试投产)78个、完成投资98.7亿元。通信基础设施投资加快,新建成5G基站141座。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不断提高。政银企对接常态化,为中小微企业办理风险补偿基金贷款和应急转贷资金53亿元。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5.9%、18.2%。首家企业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县(市)单家机构改制农商行全部完成,城区三家农合机构合并组建肇庆农商行获批。超额完成年度隐性债务化解任务,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外资外贸保持稳定。出台“外资七条”修订版,落实扩大港资市场准入领域政策,实际吸收外资10.5亿元、增长6.5%,成功引进港资项目33个、投资总额616亿元。积极帮助企业开拓多元化新兴市场,对非洲、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总额增长均超30%。

  发展预期持续增强。出台优化营商环境38条,深入推进“书记市长强企直通车”,建立“肇商?市长面对面协商”等暖企机制,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减负37.41亿元,实有企业数量增长11.1%。限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增长36%。就业保持稳定,城镇新增就业4.4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二、聚焦重大平台建设,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步伐加快

  特色平台进一步扩容提质。肇庆新区总体规划扩容修编工作获省同意,引进奥士康科技产业园等11个项目、计划投资总额456亿元,开工建设平谦国际(肇庆)现代产业园等25个项目,谋划打造10平方公里的港肇合作示范园,一批服务港澳民生的项目加快建设。成功举办大湾区绿色农副产品集散基地推介会,大湾区“菜篮子”产品肇庆配送分中心等项目落地,10个农场成为首批大湾区“信誉农场”培育点。广佛肇(怀集)经济合作区累计入园项目136个,投资总额110亿元。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肇庆)新引进电子信息及先进装备制造业项目7个,累计建成通用厂房38万平方米。

  交通互联互通水平不断提升。开通肇庆始发直达香港和深圳高铁、怀集始发深圳动车,往返香港高铁有2对4趟、往返深圳高铁(动车)增至15趟,广佛肇城轨肇庆至佛山西基本实现公交化。广湛铁路(肇庆段)有序推进,珠江肇高铁列入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汕湛高速(肇庆段)建成通车,怀阳高速、广佛肇高速二期(肇庆段)加快建设,东进大道三期、肇庆大桥扩建项目加快推进。

  府城复兴扎实推进。府城保护与复兴项目累计投入15.63亿元,“一城环绿”美景初步呈现。府城文旅加快融合,出台旅游振兴“十大行动”计划和10条扶持政策,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成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功举办体操世界杯挑战赛等国内外赛事和“肇庆徒步日”等大型体育活动,获评“2019最佳品质文化旅游目的地”,实现旅游收入339.6亿元,增长5.1%。

  三、持之以恒推进工业发展“366”工程,产业发展集聚增效

  “三个年”活动成效显著。成功举办各类重大经贸活动,新引进合同项目184个,计划投资总额1795.2亿元,其中超100亿元项目4个、超10亿元项目41个,碧桂园、宝能、世茂集团等知名企业看好肇庆。深入推进产业投资项目“双容双承诺”改革,总投资332亿元的74个产业项目实现直接落地,年度计划新增落地开工项目和竣工投产项目超额完成任务。新开发及盘活园区用地1.7万亩,建成及盘活改造通用厂房实际利用率达80%。

  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加大传统低效产业退出和整治提升力度,推动280家工业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完成工业技改投资129.7亿元、增长12%,风华高科等企业的7个项目成为省支持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数字经济发展加快,京东云华南总部等大数据项目开工,肇庆大数据云服务产业园进入试运行阶段。引进心里程区域总部、华伦生产研发总部等新兴产业项目。

  民营经济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实施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兑现“366”“1133”工程奖励2.6亿元。规上民营工业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410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60%。新增年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工业企业30家、规上工业企业超110家。做好清理拖欠企业账款工作,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四、持之以恒推进创新驱动发展“1133”工程,发展新动能进一步释放

  创新载体建设深入推进。省级西江高新区通过评审。新增高企157家,总数增加到550家。发明专利授权量288件。4所本科高校加快建设,引进香港公开大学合作办学,广州大学松田学院、香港城市大学技术转移中心落户肇庆,设立全省首个创业创新学院。新增市级以上新型研发机构10家,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提高到46%。建成高水平孵化器26家、众创空间5家,华智科创成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华师大光电产业研究院引进及孵化企业15家。获批建设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肇庆分中心。

  高新区发展再提速。肇庆高新区被工信部确定为“绿色园区”,珠三角(肇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加快。新引进山鹰国际高端产业基地等超100亿元项目2个、超10亿元项目14个。新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105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超50%。

  高层次人才引育有新进展。举办肇庆人才节等活动,新培育国家“万人计划”专家1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名,柔性引进国内外院士15名。引育第三批西江创新创业团队11个、领军人才7名。新区、端州、鼎湖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挂牌运营,入驻企业(团队)46家。

  五、大力实施现代农业发展“611”工程,乡村振兴扎实推进

  精准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全年投入扶贫资金2.4亿元,105个省定相对贫困村实现达标出列,8.8万相对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退出。夯实“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成果,城乡低保标准统一提高至年人均9600元,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政策性兜底保障。累计建立镇村特色产业扶贫项目(基地)310个,推进到户产业扶贫项目10万个。对口帮扶桂林、贺州两市四县实现贫困县脱贫“摘帽”,鼎湖结对帮扶昭平经验全国推广。

  现代特色农业全面推进。新增4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总量居全省第5,德庆、广宁农业科技园被认定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实施进度居全省第3。新增国家级专业村镇2个,创建省级专业村66个、认定专业镇7个,3个种养区入选第一批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成功创建1家国家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新增6家省级、15家市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

  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推进。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四会入选“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激励县”。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完成新农村公路硬底化建设410公里,整治“畅返不畅”路段687公里。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全面完成,无害化户厕普及率100%。省际廊道美丽乡村示范带全面启动并初见成效,广宁、德庆、怀集省级新农村示范片核心村落建成美丽宜居村,首批7个乡村振兴示范镇“书记项目”基本建成,6条线路入选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创文攻坚精准推进。实施“十大提升计划”,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升级改造老旧小区189个、背街小巷164条,建成街头小景95项,17个集贸市场完成标准化改造,26个老旧小区完成加装电梯,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完善以便民市场、社区服务中心为主的“15分钟生活圈”。端州城区新增停车位9000多个,50条“瓶颈路”建成通车,交通畅通指数居全省前列。

  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全面落实中央和省环保督察整改任务,精准管控重点污染源,城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在全省排名比上年上升1位、改善幅度为珠三角第1。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基本完成河湖“清四乱”和“五清”专项行动任务,水质综合指数排名稳居全省第2位。持续有效打击非法转移、处置、倾倒固体废物行为。肇庆环保能源发电项目顺利点火试运营。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超额完成省考核任务。完成桉树林分改造5.04万亩,新建森林小镇6个,获评“中国十佳绿色城市”。

  社会民生事业全面进步。财政投入民生类支出占比70.8%。新增幼儿园公办学位1835个、义务教育学位1.74万个,高考本科上线率超省平均水平。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评,市第一人民医院被列为省高水平医院重点建设单位,4家县级第二人民医院建成开业,新增医疗机构床位5600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9.9%、99.3%。低保、孤儿养育、“两残”补贴等3项工作提标水平均高于省标准,特困人员供养标准达到省的要求。建成棚户区改造住房424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673户,新建或改建城市公厕103座。市粤运汽车总站整体搬迁运营,公交电动化比率达80%。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9个,智感安防区建设成为省示范点,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7.6%。圆满完成重点敏感时段“三个不发生”信访保障工作目标。安全生产形势、食品药品安全和社会治安大局总体稳定。退役军人各项优抚安置政策全面落实。国防教育、国防动员、军民共建和“双拥”工作进一步加强。与此同时,统计、民族、宗教、革命老区、外事、侨务、港澳、对台、人防、地方志、档案、气象、水文、地震、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残疾人、慈善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七、持续推进政府自身建设,服务水平和行政效能全面提升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坚持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市政协通报情况,按期办结人大代表建议103件、政协提案183件,通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长直通车”办理建议19件。顺利完成市县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加快推进。实施提升党委政府治理效能若干措施,在法治广东建设考评中获得第4名,其中法治政府建设排名全省第1位。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实现42个部门政务数据跨层级共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基本实现“80、55、45”目标,基层办事提交证明量减少90%以上,城市综合信用指数在全国地级市排名第31位,营商环境企业满意度调查居珠三角第2位。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实施“四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行政监察力度进一步加大。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切实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和市政协的支持监督下,全市人民和社会各界上下同心、团结奋斗的结果。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向驻肇部队和单位,向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肇庆建设发展的海内外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肇庆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一是工业规模偏小,产业链条体系还不明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压力较大。二是新引进项目落地效果不明显,破解土地、资金等要素瓶颈的硬招实招还不够多,产业规模效益还没有充分体现。三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创新动能还不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偏少,新型研发机构、科技企业孵化器大部分还处于初创阶段。四是生态人文资源还没有充分转化为第三产业发展优势,旅游业竞争力不够强。五是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农业发展现代化、产业化、规模化水平依然不高。六是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教育、医疗、公共交通等方面与群众的期望和要求还有差距。七是政府工作作风有待持续改进,行政效能还要不断提高。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伊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