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1月14日 陈平)

2020年02月04日 08:27   来源:菏泽市政府网   

点击查阅更多2020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1月14日菏泽市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

  菏泽市市长陈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发展遇到诸多困难的一年,也是我们抢抓历史机遇、夯实发展基础、加快转型升级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抢抓“突破菏泽、鲁西崛起”发展机遇,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完成了市十九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是抓关键稳运行,经济保持增长韧劲。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多措并举推动“六稳”工作。预计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60亿元、增长6.2%。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9.6:42.5:47.9,服务业占比提高2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401元、14107元,分别增长8.5%和9.8%,增幅均居全省第1位。实体经济稳健前行。在克服煤矿大规模停业压产、东明石化检修等重大因素影响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内实现由负转正、增长2.2%。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70亿元、增长9%。完成服务业增加值1610亿元、增长10.2%。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2.6万家、增长18.9%,其中新增各类企业3.7万家、增长10.2%。财政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在大力度减税降费的情况下,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1.9亿元、增长7.7%,增幅居全省第1位。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18.7亿元、增长12.1%。新争取上级资金534.4亿元。争取中央提前下达2020年专项债券额度231亿元,为全省各市最高,占全省近三分之一。金融服务能力得到提升。设立的2.1亿元应急转贷基金已开展转贷业务21.4亿元,市金和担保公司累计担保金额36.1亿元,蚂蚁金服发放网商贷款31.4亿元。6个企业获批省首批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基金19亿元,个数和规模均居全省第1位。青岛银行、民生银行在菏泽设立分行。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存贷比较年初提高3.2个百分点。开放步伐不断加快。菏泽内陆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申建工作全面启动,济铁菏泽物流园运转良好,中欧班列开通运行,海关监管场站建设基本完工。对外贸易逆势上扬,预计全年完成出口175亿元、增长14%。

  二是重培育促转型,动能转换步伐加快。坚持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经济工作主攻方向,集中要素资源推动传统经济转型升级、新经济加快成长。“双招双引”成果丰硕。投资53亿元的生物医药产业园、投资10.7亿元的智能终端及元器件等402个过亿元项目成功签约;投资90亿元的大唐电力、投资80亿元的轻烃综合利用、投资50亿元的大唐5G微基站华东基地等235个项目落地建设,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90亿元。PPP项目落地64个、开工55个,分别居全省第3位和第1位。新引进院士和海外优秀人才等各类高端专家学者43人、高层次人才376人,初步入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5人,入选“齐鲁大工匠”1人。成功举办了2019世界牡丹大会、第16届中国林交会、归雁兴菏2019牡丹之都发展论坛、数字发展全球论坛等,打造了“双招双引”新平台。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推进。精心策划储备项目,37个项目进入省第二批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库,数量居全省前列,计划总投资510.6亿元。举行春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建立完善项目建设推进机制, 9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3亿元,150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30亿元,其中45个竣工投运。科技创新基础不断强化。菏泽高新区顺利通过“以升促建”国家高新区现场考察。启迪之星(菏泽)孵化器创建为国家级孵化器,上海复旦科技产业园生物医药孵化器成功签约。我市首个国字号技术交易平台“中原技术市场”落地运营,山东高端化工研究院、菏泽产业技术研究院、凯维思轻量化智能制造(菏泽)研究院等相继成立,山东省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创业共同体获批,生物医药产业园科创中心主体完工;新认定省级工程实验室1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6家,新增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34家,院士工作站达到29家,纳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企业219家。绅联生物、玉皇新能源认定为省级“瞪羚”企业。预计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3.2个百分点。 “四新”经济持续提升。成武县透明软性显示屏和纳米材料、高新区晶亿白石墨烯等一批新材料项目建成投产,鲁西南大数据中心等一批信息产业项目加快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实现产值300亿元、增长20%。完成电商交易额4048亿元、增长31%,“1688”菏泽产业带活跃度综合排名继续保持全省第1位,全国第二届“电子商务促进乡村振兴”高峰论坛在曹县成功举办。全年培育中国驰名商标4件,新申请马德里国际商标89件、中国地理标志商标17件。

  三是强配套促提升,城市面貌加速蝶变。坚持“颜值”和“内涵”并重,完善功能配套,提升建管水平,全力加快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重大交通工程取得新突破。菏泽牡丹机场完成投资18亿元,生活服务中心及室外配套、航站楼主体全面完工,飞行区完成工程量的80%,全市人民期盼多年的“航空梦”即将实现。鲁南高铁菏泽至曲阜段累计完成投资总规模的58.8%,菏泽至兰考段开工建设,雄商高铁菏泽段前期工作全面完成。枣菏高速菏泽段实现主体贯通,日兰高速巨菏段改扩建工程加速推进,菏宝高速东明黄河公路大桥、德上高速巨单段建成通车,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内河航运有了新进展,新万福河复航工程完成总工程量的80%以上。重点城建项目进展顺利。总投资1378亿元的52个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重点项目,36个已开工建设。昆明路、北外环路等30条道路提升工程完工,人民路与南外环互通立交、南外环跨万福河桥等5座桥梁基本完成主体建设,全长14.6公里的环堤公园部分投用,占地165亩的中央公园即将全部投用,菏泽国际会展中心(中国林展馆)、北外环公交枢纽站等项目竣工投用,菏泽老城区保护性开发和市博物馆新馆、新闻大厦等一批重大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开工建设。棚改安置房建设进度加快,建成13万套并陆续交付使用。城市管理水平持续提升。“三城同创”取得良好成效。城市网格化管理、城市环卫和绿化管养等市场化改革顺利推进。市区增加绿化面积200万平方米,新增集中供热面积1703万平方米,城市管理“十项整治”行动持续深化,城市更加美丽宜居。新型城镇化扎实推进。郓城国家级和鄄城、单县省级新型城镇化试点取得突破性进展,全省新型城镇化工作推进会在郓城召开。单县浮龙湖国家湿地公园通过验收。创建国家级特色小镇1个,省级特色小镇5个,实现“三个市民化”21.5万人。城镇化率达到50.8%,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四是抓统筹促融合,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坚持以城乡统筹、融合发展的理念抓乡村振兴,100个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初见成效,鄄城入选首批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县,单县、郓城、东明3个县获批创建省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第二届中国(菏泽)“新时代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论坛在我市成功举办。农业现代化水平有了新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全年新增土地流转面积98万亩,土地流转率达到41%,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粮食总产达到156.3亿斤,牡丹、芦笋和大蒜种植面积居全国地级市第1位。新增“三品一标”产品103个、省级知名农产品品牌8个、区域公用品牌1个。成武、单县荣获中国好粮油示范县。2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累计完成投入230.4亿元,成武、鄄城现代农业园区获批创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牡丹区和鄄城分别认定为国家和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两新”融合取得新进展。18个“两新”融合试点顺利推进,完成投资25.2亿元,创出了“镇域城市+新型农村社区+特色村”发展模式,定陶区马集镇“梁堂模式”被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推介。乡村基础设施有了新加强。大力实施“四好农村路”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新改建农村公路3015.2公里,改造窄危桥116座,巨野成为国家“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完成农村低压配电线路改造2598公里。总投资65.4亿元的65项重点水利工程全面展开。农村环境有了新改善。集中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七大专项行动”。完成改厕18.1万户,实施危房改造2634户。“路长制”“河长制”“林长制”全面实施,新增造林面积35.6万亩,农村全域卫生保洁市场化长效机制基本建立。打造省级美丽乡村100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片区30个。乡风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殡葬改革试点扎实推进,建成公益性公墓450处,火化率达到98.7%。“一村一年一场戏”演出8000余场,送电影下乡6.8万余场。县级以上文明村镇达70%以上。4个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五是守红线保底线,可持续发展基础不断巩固。坚持集中力量打好脱贫攻坚、污染治理、风险防范化解三大攻坚战。脱贫攻坚实现重大突破。“两不愁三保障”得到巩固提升,全市脱贫攻坚任务基本完成。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7.45亿元,发放小额扶贫贷款1.13亿元。在全省率先为全市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了扶贫特惠保险。黄河滩区居民迁建扎实推进,28个村台社区已有18个开工建设,6个外迁社区中的5个已实现群众搬迁入住。单县农村周转房和博爱学校建设经验全省推广,我市获得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污染防治取得阶段成效。积极推进“四减四增”,集中打好“九场标志性战役”。35蒸吨以下锅炉全部淘汰,PM2.5、PM10分别下降到每立方米57微克、112微克,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新建扩建污水处理厂9座,铺设污水管网257公里,新建湿地740.6亩,完成1136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和23条黑臭水体治理,4条省控以上出境河流断面水质全部达标。国家和省下达的控制目标全面完成。风险防范化解扎实有效。“破圈断链”、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等取得明显进展,全市不良贷款率下降1.67个百分点。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风险隐患双体系建设工作位居全省前列,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继续保持“双下降”态势。大力开展信访积案攻坚化解,省里交办的10年以上积案全部化解,10年以下积案化解率达到80%以上。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29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982名,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

  六是增投入补短板,民生保障持续强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民生短板,持续加大投入,民生财政支出500.2亿元、增长13.3%,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8%。就业创业扎实推进。城镇新增就业7.8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新增返乡创业就业7.95万人,领办创办实体2.98万个。我市返乡创业工作入选中国就业十大创新案例。教育事业加快发展。加快补齐幼儿教育、中小学大班额、高中教育普及攻坚等教育领域短板,累计投入40.2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120处、幼儿园190所,招录教师3968名。菏泽大学筹建工作全面启动,菏泽学院、菏泽医专、菏泽职业学院扩建工作扎实推进,新增省级规范化中职学校3处、达到9处。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开展民间艺术汇演等活动100余项。国家级曹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通过初审。市档案馆通过了“国家级数字化档案馆”验收,新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处、达到11处。菏泽牡丹北京故宫展获得广泛赞誉。基层医疗卫生得到加强。新建改造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1处、村卫生室1002个。市立医院改扩建工程顺利实施。全市建立医联体196家、医共体14个。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新建社区养老服务中心26处,发展医养结合体121家,28个乡镇卫生院和养老院实现“两院一体”,全市新增养老床位4760张,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通过阶段性综合验收。城乡低保标准提高到每月460元和每年4200元,人均月补差分别提高到275元、210元。10个方面的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县城到乡镇全部开通了公交,建制村通公交率达到65%,市县乡公交网络实现全覆盖。市区建成智慧停车泊位4020个,引进新一代有桩共享助力自行车6000辆、设置规范停放点350个,市区新建投用公厕50座、便民市场6处,市民生活更加舒适便捷。建成供销社为农服务中心31个,村社共建村达到1023个,供销社在为民服务中焕发了新生机。

  七是促改革提效能,政府自身建设深入推进。始终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推进政府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政治定力更加坚定。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政府工作人员“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增强。各项改革更加深入。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政务运转更加科学高效。深入推进“一次办好”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改革,238项行政许可事项和91项关联事项完成划转。实施审批流程再造,在全省首创独立评审勘验、特定领域许可秒批等工作系统,审批业务即时办结率达85%以上。单县、东明县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效。依法行政更加自觉。主动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市政协民主监督,积极接受社会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52件、政协提案258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工作作风更加务实。坚持对市政府重点工作进行责任分解,定期向社会公开完成情况。深入开展企业纾困帮扶,创新“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市县联动”机制,设立“双招双引工作日”,落实“单月调度、双月座谈”措施,促进了问题及时有效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深化。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管理,加大审计监督力度,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务生态环境。同时,国防动员、退役军人、人民防空、外事侨务、广播电视、民族宗教等工作进一步加强,统计、医保、公积金、气象、老龄、残疾人、妇女儿童和关心下一代等事业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困难风险远超预期,成绩进步实属不易。这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干部群众担当作为、扎实苦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向驻菏部队和中央、省属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菏泽改革发展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经济发展不充分,产业层次不高,新动能培育还需加力提速,转型升级任重道远;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部分主要指标增速较预期还有一定差距,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中心城市集聚辐射能力还不强;安全生产基础还不牢固,生态环境尚未根本好转,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民生短板还比较突出,公共服务供给与群众美好生活需求还不匹配;营商环境还不够优化,政府工作人员办事效率、主动担当作为意识有待提升,部分领域不正之风和少数干部不廉问题不容忽视,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伊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