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1月14日 董晓宇)

2020年02月04日 08:30   来源:邢台市政府网   

  点击查阅更多2020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1月14日在邢台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邢台市人民政府市长董晓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邢台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较好完成了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重大进展。

  ——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全面落实“六稳”要求,着力把握“稳进好准度”,预计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9.8亿元,增长7.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

  ——质量效益优化提升。坚持以提高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6%左右;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8.2%,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4个百分点;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水耗分别下降4.6%、5%,削减煤炭消费22万吨。

  ——生态环境日益改善。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空气质量综合指数6.85,PM2.5平均浓度65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2.3%、3%,实现了“六连降”。8个国省考河流断面水质全部达标,森林覆盖率预计净增1个百分点以上。

  ——民生保障持续增强。财政用于民生支出450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5%。26个贫困村、3.23万贫困人口达到脱贫退出条件。新开工棚户区改造住房5047套,基本建成1710套;改造农村危房2415户。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分别增长8.5%、9.5%。

  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着力做大增量、做优存量,动能转换迈出新步伐。出台稳增长系列政策,努力抓好经济运行,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力以赴抓项目、增投入,48个省重点项目完

  成投资190亿元,300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00亿元,晶澳单晶硅和太阳能电池组件、远大北方阀门产业园、威州液体乳及乳饮料等85个项目投产,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比提高16.5个百分点。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签约重点招商项目669个,澳柯玛电动汽车生产基地、君创牧业等项目落户我市。积极承接京津优质要素转移,与京津合作项目达到490余项。坚决化解过剩产能,压减炼铁产能247万吨、炼钢135万吨、煤炭9万吨、焦炭40万吨、平板玻璃360万重量箱。推进重化企业搬迁改造,中钢邢机新厂区首期3万平方米主厂房竣工,德普钢铁完成搬迁,春蕾化工实现由传统化工生产向高端打印制造的成功转型。深入开展“千企转型”行动,117个技改项目列入省计划,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7.9%,高于年计划14.7个百分点;发行工业设计创新券,建成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家、市级3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13家,新增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9家、示范企业5家。以实施系列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着力优化结构,研究确立“3+2+2”现代产业体系,制定了实施方案和18条支持政策,食品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6.2%、14.8%、8.2%,制造业税收达到81.7亿元,占到全市税收的35.5%。加快壮大县域特色产业,43个特色产业集群增加值增长13.2%。发布“清河·中国羊绒指数”,建立临西“找轴网”等供应链平台,阿里云创新中心落户平乡,特色产业规模、效益大幅提升;三厦铸铁入选中国轻工业搪瓷行业十强企业;今麦郎入选“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品牌”;荣喜、华兴参与制定国家宠物食品行业规范。国际十字花科蔬菜产业大会、全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大会以及自行车童车、羊绒、轴承等20多场博览会、交易会相继举办,邢台产业知名度不断提升。

  (二)着力完善功能、提升品质,城乡面貌呈现新变化。实施总投资1017亿元的8大类、247项城建工程,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大纲编制,补充耕地7.9万亩,完成率439%、全省第一,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4.23%,“绿满邢襄、水润古城”的生态底色初步形成,邢台印象显著改善。以举办省第三届园博会暨第二届城市设计大赛为契机,在邢东采煤塌陷区高标准建设占地4621亩的园博园,建园规模、开园人数均创历届之最,荣获中国园林学会规划设计一等奖和省人居环境范例奖,带动14平方公里中央生态公园形成城市“绿心”。一年来,市区共新改扩建道路45条,龙泉大街上跨铁路桥建成贯通,金泉大街上跨铁路桥成功转体;完成拆违拆迁397.7万平方米,新建街头游园16个,种植乔木62万株,新增绿地1.5万亩,乔木种植量和新增绿地面积是上年的6倍。推行城市管理“街长制”,累计协调解决问题3万余件,文明城市创建扎实推进。改造老旧小区203个,256个房地产开发遗留问题基本解决。改造提升垃圾站20座,敷设改造供水、供热、燃气、排水管网213.9公里。实施县城建设重点工程462项,完成投资111.2亿元,临城县、威县获批全省首批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粮食总产达到474.5万吨;全国促进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在我市召开,平乡县通过国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验收,新增威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南和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和内丘县富岗苹果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任县列入国家级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巨鹿县、内丘县获评省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先进县;完成690个村庄规划编制,新改建农村道路733公里,改造农村厕所37.3万座,43万人饮水安全水平得到新提升,农村垃圾治理率、市场化覆盖率、城乡一体化覆盖率实现“三个百分之百”。

  (三)着力夯实基础、守牢底线,三大攻坚战取得新进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制定政府债务风险化解规划,健全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机制,省级一般风险点全部达到销号标准,重大风险点总体可控。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推进违建、矿山等6个领域清理规范,全面做好安全生产、食药品安全、公共安全、消防安全、质量安全等工作,持续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双控”机制建设取得扎实成效,守牢了首都政治“护城河”的邢台防线。精准推进脱贫攻坚,市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长14.3%,探索建立“114”防贫防返贫机制和“164”就业扶贫体系,贫困劳动力累计就业4.73万人,提前完成“十三五”2449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就业。深入推进污染防治,制定重点行业深度治理、重点企业排污总量控制等政策措施,39家企业实施超低排放改造,淘汰燃煤锅炉60台,实现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清零;完成清洁取暖改造25.06万户,清洁煤保供70.48万户、91.08万吨,清洁炉具保供6.26万户;全面落实建筑工地“六个百分之百”“两个全覆盖”,实施环城公路两侧、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积存垃圾清零行动,持续推进全民洗城,南宫市、任县、桥东区获评省洁净城市(区)。启动河长制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开展联网巡河,排查整治河道“四乱”问题934个;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统筹补充生态水1.85亿立方米;市内“四河”全部还清,七里河市区段获评省十佳“秀美河湖”。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完成28处责任主体灭失露天矿山综合治理任务,新增造林面积55.65万亩。

  (四)着力深化改革、协同创新,发展活力实现新提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巩固“两不见面”改革成果,编制公布“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建成10个24小时自助办理大厅,100个高频事项实现“不见面”办理。34个市直部门、74个业务系统实现“上云”,市级网上可办率达到96%、县级达到95%。建设用地规划许可事项实现“零环节”办理,不动产登记压减至4个工作日内办结。“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省级试点任务扎实推进,审批时限由60.5个工作日压减至11个工作日。我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做法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彰,威县行政审批局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新增121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86家高新技术企业通过评审,新增2家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11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3家省级院士工作站,中航上大获得“第四届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创新组一等奖。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清偿民营企业欠款9.19亿元,减税降费37.6亿元,新增市场主体11.7万户。持续开展“金融产品+企业需求”双推送,为57家企业达成融资意向130亿元。年末金融机构存款余额4703.9亿元,贷款余额3206.4亿元,存贷比68.16%,较上年提高1.76个百分点。华夏银行在我市设置分支机构,旭阳集团在港交所成功上市,晶澳集团完成退市回归,获准借壳上市。一企一策为182家重点企业解决问题246件,对251家涉美贸易企业实现帮扶全覆盖。进出口总额预计完成159亿元,同比增长8%,其中,出口131亿元,同比增长5.8%。

  (五)着力补齐短板、利民惠民,民生事业得到新发展。20项民心工程和20件民生实事扎实推进。城镇新增就业7.22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6.7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3.14%。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实现市县全覆盖。城镇、农村低保标准分别达到660元/月、4400元/年,提高11.9%、22%,农村低保保障率达到4.3%,提高1.6个百分点。新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0所。出台《邢台教育现代化2035》等系列专件,制定从教30年教师及省特级教师免费体检、就医优先等优惠政策,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深入推进主城区基础教育攻坚行动,新增中小学、幼儿园27所,邢台一中新校区开工建设,市中小学综合实践学校建成投用;桥东区、新河县、广宗县通过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评估认定,全市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实现全覆盖;6所中职院校入选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邢台县、宁晋县通过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示范县验收。完善分级诊疗,组建4家城市医疗集团、27家县域医共体,设立“农村健康大院”119个;长期护理险全面推开,参保人数达到725.8万人,我市获评“国家安宁疗护试点市”,清河县、威县、任县通过国家卫生县城考核评估,桥西区获评省级健康促进区,作为全省唯一申报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示范区。开展文艺惠民演出和送戏下乡活动2473场次,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成功举办第四届环邢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亚洲国际象棋个人锦标赛、第三届全国中医药文化大会、第二届太行山文化带交流会、第三届市旅发大会,内丘县获评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沙河市王硇村获评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市旅游业收入达到350亿元。我市选手在瑞典瓦萨国际滑雪比赛、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摘金夺银,再创佳绩。

  一年来,我们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建立健全政府职责体系,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提高政府工作效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扎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持续完善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积极推进地方立法,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372件人大代表建议、832件政协提案全部办复。国防动员和“双拥共建”深入开展,民族宗教、外事侨务、人民防空、气象地震、审计统计、公积金、老龄妇幼、残疾人事业、援疆援藏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一年中,60多次省以上现场会议在邢台召开,全市各级各部门荣获省以上荣誉350多项。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面临的形势比预计的更严峻,遇到的困难比原想的更复杂,取得的成绩更加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拼搏、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驻市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消防救援队伍和中央、省驻市单位,向各级领导和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向广大企业家以及所有关心支持邢台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盘点一年的工作,我们清醒认识到,前进道路上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综合实力较弱,经济总量不大,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很突出;产业结构偏重、产业层级偏低、传统产业偏旧、新兴产业偏少的局面还没有根本改变,新旧动能转换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困难增多,财政收支矛盾加剧,工业投资增速放缓、利润收窄;污染治理任重道远,治本工程破题难、周期长、见效慢,空气质量仍在全国末位徘徊;金融领域风险不容忽视,社会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时有发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一些领域腐败问题仍然存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226项重点任务,还有5项没有完成。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以更大的决心和更实的举措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伊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