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市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1月5日 郑大光)

2020年02月04日 09:42   来源:双鸭山市政府网   

  点击查阅更多2020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1月5日在双鸭山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市长 郑大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市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了经济稳中向好、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明显成效。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7%;单位GDP能耗下降3%,较好地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产业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加快发展接续替代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产业项目建设势头良好。全市开复工5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142个、竣工投产58个,分别比上年增加11个和17个。省级“百大项目”开工率100%,市级“百大项目”开工率92.2%。我市“四头四尾”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神华国能2×60万千瓦电厂一期并网发电,1100万吨朝阳露天煤矿和宝清万里润达30万吨燃料乙醇、20万吨赖氨酸项目竣工投产。强化精准招商,泰瑞生物医药、正威石墨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取得进展。全年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42项,利用省外资金69亿元。五个重点产业园区实现“七通一平”。市经开区在国家级开发区综合考评中连续两年晋位。宝清煤电化(材)产业园区总体规划已经完成。优势企业培育初见成效。聚焦推动“百千万”工程建设,实施3户百亿级企业和40户十亿级企业培育计划,全市主营业务收入亿元以上企业达到54户。规上工业企业新增14户,扭亏增盈23户,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7.1%。现代服务业持续发展。深度开发全域全季旅游,旅游业收入增长30%。做大电子商务,企业户数和交易额分别增长27.9%和13.5%。“众农联”产业互联网平台撮合交易额突破180亿元。金融业增加值增长5.6%。金融机构存贷比100.4%,居全省第2位。开放合作成果喜人。外贸规模和质量加速提升,外贸进出口总值增长35.1%。“双佛”合作落地项目12个,百冠科技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科技创新步伐加快。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23%。新建研发机构8家;新增产业技术创新联盟4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0家;建成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6个,入孵企业61家;推广应用科技成果项目50项。

  (二)三大攻坚战取得新进展。聚焦发力,持续攻坚。精准脱贫成效显著。坚持“六个精准”,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全市新增扶贫产业项目53个,改造四类对象危房2053户,饶河县脱贫成果得到巩固,全市剩余618户1238名贫困人口全部出列。污染防治深度推进。全力打好“五场保卫战”。淘汰10蒸吨及以下燃煤设施75台,关停“散乱污”企业14家,严格实施秸秆全域全时段禁烧,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4.2%。大力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治理问题307个。持续推进安邦河、挠力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4个国控断面水质全部达标。新建和改造污水处理厂10个,市区和县城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95%和85%。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及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开工建设。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区域4938平方公里,完成植树造林2.7万亩。拆除违建别墅14栋,180个问题“大棚房”全部整改到位。开展“四清一改一绿”专项行动,新建农村室内厕所4728户,清理农村破旧房屋和残垣断壁28.9万平方米。圆满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年度整改任务。重大风险有效防范。全市排查出的151个潜在风险得到有效防控。政府隐性债务得到化解。非法集资案件和涉案金额实现“双下降”,处置不良贷款9.3亿元。

  (三)发展现代农业取得新成效。加快农业由增产向提质转变。粮食综合产能稳步提升。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粮食生产实现“十六连丰”。种养结构持续优化。大豆调增到398万亩,水稻调减到618万亩,杂粮杂豆、中草药分别扩大到24.7万亩和12.2万亩,食用菌发展到7687万袋。非洲猪瘟疫情得到有效防控,生猪饲养量达到65万头。推广“玉鹅种养模式”,大鹅饲养量达到90万只,比上年增长2.5倍。绿色有机农业加快发展。“三减”高标准示范面积达到624万亩,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达到745万亩。新建“互联网+农业”高标准示范基地11个。11个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进展顺利。农产品营销势头喜人。农产品外销量、交易额分别增长78.4%和94.2%。农村改革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土地规模经营面积达到1147万亩。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08个、家庭农场1096个。县域经济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预计县域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分别增长6%和8.3%。

  (四)重要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把握关键,发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全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减免税费7.3亿元。13户重点企业享受“直供电”政策,降低用电成本7400万元。煤炭行业“淘化”有序推进,政策性粮食去库存260万吨、商品房去库存66万平方米。“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率、一窗通办率比例大幅提高。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以内。全市新增市场主体3740户。在全国率先推行终端机扫码缴税模式。9个重点领域“办事不求人”加快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全覆盖。城市信用综合排名居全省第2位。政府机构改革圆满完成。市、县(区)两级政府内设机构分别精简24.5%和30.5%。国企改革步伐加快。全面完成农垦、森工4053项行政权力和龙煤双矿社保职能接收。在红兴隆设立的13个派驻机构和10个偏远农场便民服务中心全部挂牌运行。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正式启动。8户国有供热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有序进行。农信社市区联社改制通过省银保监会批筹。事业单位改革顺利推进。83家事业单位行政职能全部回归行政部门,五大领域综合执法队伍完成组建,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分别精简23.6%和14.2%。

  (五)保障改善民生取得新成果。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财政民生支出比重达到85.4%。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牡佳客专双鸭山段加快推进。尖山至宝山公路建成通车,宝山至宝清、友谊至集贤等4条公路加快建设,双鸭山支线机场纳入全省布局规划。城市路网得到优化,新建和改扩建城区干道41条,整治背街巷道82条,新建停车场5个,新增小区停车位2000个。建设路、中心站立交桥建成通车,实现了“两桥飞架城区,南北变通途”。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建成宝山区3507套采沉区避险安置住宅。完成2584户棚改逾期未回迁居民安置。改造城镇老旧小区77个,惠及居民2.2万户。6个独立工矿区和4个区本部“两供一业”改造基本完成。改造城镇老旧供热、供水、供气管网216公里,主城区天然气置换完成83%。实施重点街道、广场绿化美化,新增绿地1.7万平方米。依法拆除“大猪圈”等违法违章建筑1.1万平方米。全面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就业创业扎实推进。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5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3万人。社会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月573元、每年4017元。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月增加128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贴标准由490元提高到520元,最高支付限额由28万元提高到38万元,大病保险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门诊特殊疾病待遇支付限额由1万元提高到8万元。发放各类救助资金3.9亿元,惠及群众12.4万人次。公共事业协调发展。市第三十二中学投入使用,尖山区文化路小学、集贤县第四幼儿园等5所小学和幼儿园完成主体工程,所有县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评估认定,全市中小学校安防“三个百分之百”建设基本完成。职教集团得到发展壮大。分级诊疗模式不断完善,建立医联体13个,市精神病防治院完成搬迁,市妇幼保健院通过三甲医院评审,全市乡镇卫生院和行政村卫生室全部达到省级标准。市图书馆新馆主体完工,南山分馆及18个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岭东区被确定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社会和谐稳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依法治访、高效处访,社会矛盾纠纷有效化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打掉黑恶势力团伙31个,破获刑事案件201起。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受到国家禁毒委通报表扬。

  一年来,我们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学风、转作风、提效能、严法治,政府治理能力和效能明显提升。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复率100%。大力开展“清赖行动”,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案件37件,清偿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8亿元。大力精简会议、文件和“督查考”频次,精简比例分别达到47%、59%和76%。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推进正风反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得到巩固和发展。

  国防动员、双拥、统计审计、外事侨务、民族宗教、普法宣传、法律援助、新闻出版、广播电视、档案史志、防灾减灾、地震气象等各项工作及妇女儿童、老龄和残疾人事业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不懈奋斗、砥砺前行,谋划了一批事关全市长远发展的重大工程,办成了一批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实事好事,解决了一批多年沉积的历史遗留问题,战胜了5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这些成绩的取得,在于省委、省政府深切关怀、坚强领导,在于市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在于市人大、市政协大力支持、有效监督,在于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奋发作为。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驻双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消防救援队伍,向在双中省直单位和所有关心支持双鸭山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发展中仍然面临着很多问题和挑战。主要是:接续替代产业发展成效还不明显,稳增长压力较大;创新创业氛围不浓;改革开放亟待深化,营商环境仍需优化;财政刚性支出增加,收支矛盾突出;公共服务水平与群众期待还有差距;政府系统一些公职人员法治意识、服务意识不强,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对此,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伊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