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1月6日 陈冰冰)

2020年02月04日 15:12   来源:安庆市政府网   

点击查阅更多2020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1月6日在安庆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市长 陈冰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9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工业化、城市化、区域化,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预计全市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增长7%以上,财政收入321.5亿元、增长4.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进出口总额增长12%,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和9.9%。

  (一)强化经济运行调度,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完善分管市长勤调度、书记市长月调度、市委常委扩大会季调度机制,坚持目标导向,加强综合研判,实施闭环管理。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全年减税降费33亿元,新增各类市场主体5万多户、“四上企业”379家。不断深化“双四”行动,服务企业发展、推进项目建设、着重稳定投资,计走访企业1300多家、调度项目1590个、解决问题230多件,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3.3亿元、清欠率达到75%。

  (二)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培育新的发展动能。加快发展新兴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提高了5个百分点,桐城医用检查检验仪器及服务入选省重大新兴产业专项,潜山源潭荣获“中国刷业之都”称号,太湖功能膜、怀宁和岳西汽车零部件等入选省级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安庆48号电商园、望江童装城等成为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着力培育高新企业,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6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8%以上,市高新区成为国家化工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环新、华茂、申洲等一批智能化改造项目建成投产,红爱服饰、汇通汽车成为国家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积极提升开放水平,汽车整车进口口岸通过验收,综合保税区获批在即。深入推进招商引资,坚持领导带头,再造业务流程,提高招商实效,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83个、到位资金275亿元,其中首位产业项目231个,实际利用外资3.1亿美元、增长20%,日本爱信变速箱壳体、荷兰IGM光固化材料等一批项目落户,华璟超细线路板、中建材高效单晶电池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

  (三)加强城乡工作统筹,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着力提升中心城市能级,滨江CBD及滨江大道启动建设,高铁新站区站房及站前广场即将招标,长风港疏港铁路专用线开工建设,高新区山口片“一桥一路、一片一点”全面推进,中兴大道高架、天柱山机场新航站楼建设进展顺利,菱湖南路、振风大道等改扩建完成,中山大道东段、水产路等建成通车,人民路以南历史文化街区L型街投入运营,秦潭湖、神灵潭、免锣巷公园等建成开放,城区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完成,污水主管网基本贯通,安庆一中龙山校区如期招生,市一院龙山院区、中医院北院区建成运营,新增公共停车位1万个,安庆港集装箱吞吐量增长24.4%。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新增1家国家级、6家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和21家省级示范合作社、28家家庭农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5066人,农产品电商交易额增长12.5%,新改建国省干线公路400公里,建设“四好农村路”3400公里,治理中小河流12条、加固改建大中型涵闸泵站5座、除险加固小水库26座,新建美丽乡村中心村128个,改造农村危房4188户、农户厕所5.1万户,城乡环卫一体化全面实施,太湖梅河、岳西黄尾、潜山茶庄入选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释放发展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应进全进”“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企业开办时间从3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从240个工作日压缩至100个以内;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出台市职教集团“1+7”改革方案,职业院校招生规模增长54%;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行乡村医生“县管乡用、乡聘村用”管理机制,推进潜山、太湖、宿松紧密型医共体和岳西等3个智医助理试点县建设,完成9个乡镇二级医院创建任务,贫困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达标率100%;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实施1083个村“三变”改革和924个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土地使用权流转率达到55%;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处理闲置和低效用地7200亩,土地增减挂钩结余指标交易34亿元;深化开发园区体制机制改革,深入实施园区“十个一”工程,制定并落实《安庆市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行动方案》,大力推动12个省级以上开发区与沪苏浙地区开展合作共建。

  (五)聚力三大攻坚战役,推动取得积极进展。深入推进精准脱贫,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全部完成,整合各类财政资金22.3亿元投入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突出问题有效解决,完成4.5万贫困人口脱贫、21个贫困村出列,潜山、宿松顺利摘帽。深入推进污染防治,全力推进“六大工程”建设,扎实开展“三大一强”专项行动,中央、省环保督察和长江经济带警示片反馈问题整改全部达到序时要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全省第4,地表水国控考核断面达到考核要求,城区标准化屠宰厂建成,静脉产业园一期和皖能垃圾焚烧发电二期投用,全市35蒸吨以下工业燃煤锅炉得到全面取缔,河(湖)长制不断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走在全省全国前列,桐城抽水蓄能电站宣布开工,潜山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岳西获评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安庆入选绿色发展示范城市。深入推进风险防范,建立健全风险排查化解机制,完善“1+8+3”应急处置体系,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摆在突出位置,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下降明显,安庆入选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六)紧扣群众重大关切,扎实保障改善民生。扎实做好就业工作,细化技能培训、援企稳岗、就业帮扶措施,建立“企业用工周转池”制度,新建12个农民工返乡创业园,新增城镇就业6.9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率达到79%。大力发展教体事业,推进基层教育优质公平发展,全市新改扩建幼儿园33所,适龄幼儿毛入园率达到92%,妥善解决64所农村学校“一师一生”问题,成功举办省第三届全民体育休闲大会暨市第五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新建社会足球场40个,全市已建成的公共文化场馆全部免费开放。努力提高保障水平,完成棚户区改造32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202万平方米,建成保障性住房1.6万套,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统一并提高了城乡医保和大病保险待遇,提高了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保障标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基本建立。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圆满完成新中国70周年大庆的信访维稳安保工作,深入推进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创建,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应急管理资源和应急救援力量完成整合,“8828”石化老管廊带安全拆除,安庆高新区化工园区实现封闭化管理,全市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7.6%和16.1%,非洲猪瘟疫情有效防控。奋力夺取抗旱救灾胜利,面对历史少见的严重旱情,建立起“抗救保”工作机制,保障了群众生活用水安全,完成了300万亩秋种任务,最大限度降低了灾害损失。

  (七)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更加优化。扎实推进“七五”普法,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有效落实,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政务公开更加规范。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市政协委员提案办复率均为100%。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监管,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落实管党治党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干部作风、政务环境进一步好转。完成第四次经济普查任务。率先在全省开展基层武装工作规范化建设,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权益得到保障,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国家安全、人防、地震、气象、涉台、保密、档案、地方志、红十字、关心下一代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一致、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在各个岗位上辛勤工作的全市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宜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政法公安干警和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向关心支持安庆建设发展的中央和省驻宜单位、国内外友好人士、安庆籍在外地工作学习人员,向在我市创业发展的投资者、建设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发展不快、发展不优仍是安庆的主要矛盾。主要表现在:工业园区创新发展能力不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滞后,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全省靠后;县域经济实力整体偏弱,规上企业体量依然不大,“三农”领域薄弱环节较多,基础设施短板仍较突出;绿色发展面临的问题不少,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任务较为繁重;开放型经济水平不高,经济外向度较低;城乡居民收入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教育、医疗、养老等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与群众期待还有差距。尤其是,在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制约因素增多、市场需求趋紧、企业经营困难、就业压力加大、财政收支矛盾凸显的大背景下,政府系统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还不能很好地适应两难多难问题挑战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伊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