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跨省通勤路”更畅通

2020年02月18日 10:59   来源:解放日报   

  继嘉定昆山推出“跨省通勤证”后,昨天,毗邻的上海金山区、浙江平湖市、嘉善县三地共同建立“两书一证”人员车辆互认通行机制,有效解决省界人员和车辆道口通行有关瓶颈问题。

  合理有序恢复通行的,不光是省界毗邻地区。当天,上海还推出了“长三角疫情防控交通运输一体化货运车辆通行证”(简称“长三角货通证”)。

  打通疫情防控“堵点”

  据排摸预估统计数据显示,由金山前往平湖嘉善的每天通勤人数约3100人,由平湖嘉善至金山的每天通勤人数约1500人。疫情防控下,省界人员车辆管控趋严,这不仅造成单个企业经济损失,还将致使产业链上的企业一同遭受损失。目前在平湖的独山港经济开发区和新埭镇有39家企业,涉及688名员工提出需每天在平湖和金山之间来回。

  “两书一证”人员车辆互认通行机制中,“两书”即企业承诺书、员工承诺书,由已批准复工的企业提出其员工、货物车辆通行申请。“一证”即通行证,则由属地审核发放。交界处卡点见通行证后经体温检测正常的,人员车辆即可快速通行。

  持证司机无须反复隔离

  长三角货车司机干活也更方便了。从昨天起,持“长三角货通证”的货运车辆在长三角区域内可便捷通行,持证货运从业人员返回上海后,无须再次隔离14天。

  通行证怎么申请?符合国家和上海市防疫条件的道路货运企业和从业人员需登录支付宝,进入城市服务疫情服务专区,进入“长三角货通证”小程序,填写包括车牌号、货物类型、司机和随车人员个人信息、电话号码等关键信息,可自动生成电子版“长三角货通证”,也支持下载打印。持证货运车辆在长三角区域内可便捷通行;持证货运从业人员返回上海后,无须再次隔离14天。上海市交通委提醒,持“长三角货通证”的人员应主动支持配合运输地相关管理部门所采取的诸如测温、登记等疫情防范措施。

  2月12日,江苏的苏州、无锡、常州、南通、泰州五市联合发出《关于苏锡常通泰五市交通管控(防控)组道路物资运输保畅保通工作的通知》,要求保障五市车籍地的货运车辆及五市有关政府部门核准的外籍车辆在五市高速公路出口及地面省、市际道路卡口快速通行,卡口查控人员复查驾驶员身份等信息,确认车上人员体温正常后,通过绿色通道予以放行。

  在谨慎细致的工作中,长三角正变得更畅通。(记者 任俊锰 见习记者 束涵 通讯员 陆浩强)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