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疫情防控"三清零" 复工复产、春耕备耕"紧锣密鼓"

2020年02月22日 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张添福

图为青海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 张添福 摄

  记者22日从青海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青海省疫情防控实现“三清零”,企业复工复产、农业春耕备耕“紧锣密鼓”。

  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吴捷介绍,该省累计确诊的18例患者已全部治愈,实现了疫情防控“三清零”,即确诊病例治愈“清零”、密切接触者“清零”、所有疫点“清零”,连续17天无新增确诊和疑似病例,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既定的确诊病例“零死亡”和医护人员“零感染”目标。

图为青海省民和县蔬菜大棚。 石延寿 摄

  青海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马忠英说,截至2月21日,省内西宁、共和、同仁等23个县级及以上客运站恢复运营服务。西宁至海晏、西宁至共和、西宁至同仁等7条市际道路客运班线和海晏到祁连、共和至贵德、同仁至尖扎等28条县际道路客运班线恢复正常运营,省际班线和旅游包车客运继续暂停,其他省内班线客运已做好随时恢复运营的准备。

  针对疫情期间企业普遍存在的招工难、用工难问题,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毛江明说,青海加强分析监测和形势研判,着力强化政策支撑;深入企业摸排调研,搭建线上招聘平台;精准推送岗位信息,组织引导员工返岗复工;充分利用各类资源,大力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强化统筹协调,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

图为道路客运班线逐渐恢复。 石延寿 摄

  青海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巩爱岐说,目前,农业农村部门一手抓实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以备耕春播、“菜篮子”稳产保供、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等为主的春季农牧业生产。当前,各类农用物资调储充足,备耕生产有序,春耕已从民和、尖扎、贵德、乐都等县川水地区陆续展开,牧区接羔育幼、防灾减灾等工作进展有序。

  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师健说,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按照有关规定申请后,可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最低至5%)和暂缓缴存住房公积金。缓缴期间缴存时间连续计算,不影响职工正常提取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目前青海省取得了抗击疫情阶段性胜利,我们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但切不可掉以轻心,希望大家务必保持高度警惕,尽量不要去人员密集场所,不要聚会聚餐。全国疫情一天不结束,我们丝毫不懈怠,病毒一天不消除,我们坚决不收兵。”吴捷说。

(责任编辑:伊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