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1月6日 庄稼汉)

2020年02月23日 12:40   来源:厦门市政府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20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1月6日在厦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厦门市人民政府市长 庄稼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全力落实“六稳”措施,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财政总收入1328.5亿元,增长1.7%,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768.3亿元,增长1.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经济增速;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完成年度节能减排任务。

  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着力稳增长促转型,实体经济实力不断增强

  企业帮扶成效明显。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贸易摩擦不利影响,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等稳增长政策,出台一系列支持企业增资扩产、促进高质量发展等政策措施,下调工商企业用电用气价格,取消“四桥一隧”通行费,全年减税降费超400亿元。建立挂钩服务企业“六必访”制度,落实落细“民营经济30条”,清偿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欠款4.6亿元。健全政银企常态化对接机制,小微贷款余额增长19.7%,银税互动贷款余额增长183%,融资成本下降0.8个百分点,累计使用115亿元应急转贷纾困资金。

  招商引资有力有效。成功举办“厦洽会”和系列招商大会,奏响抓招商促发展最强音。建立全链条全周期立体化工作体系,健全招商落实、工作协同、督查问效等工作机制,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和全要素保障措施,成功组织赴北上广深杭和日本、欧洲等境内外大型招商推介活动,累计生成对接招商项目2383个,总投资1.2万亿元;已签约落地项目439个,总投资1933.2亿元。

  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新推出创新举措15项。火炬高新区获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4%,占规上工业增加值67.1%。净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00家左右,累计超过1900家。建立“三高”企业培育库,首批入库企业2079家。新增众创空间48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0家,新培育企业1500家。与浙江大学等16家院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厦门半导体工业技术研究院等5个新型研究院落地建设。能源材料福建省创新实验室启动建设。新增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工业设计中心2家。每万人拥有有效发明专利数量达32.8个,国际专利申请占全省近一半。招智引才工作取得新进展,柔性引进人才5300多人,引进高校毕业生5.1万人,引进留学人员增长25.1%。

  先进制造业规模壮大。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6%。323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完成投资超过360亿元,厦钨新能源材料等227个在建项目加快建设,士兰半导体、通富微电子等33个项目投产。生物医药、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入选首批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中国人工智能大赛永久落户我市,人工智能产业水平位居全国第八。获批中国软件特色名城。我市质量工作获国务院表扬。

  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成功举办第28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带动影视产业异军突起。金融业快速发展,引进金融项目43个,总投资738.9亿元。新增境内上市公司2家,累计49家;新增境外上市公司4家,累计27家;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3家,累计130家。黄金珠宝产业园正式开园。旅游会展业营业收入增长17.3%,接待国内外游客1亿人次,增长12.5%,举办商务会议和展览9000多场。中远海运、中旅邮轮运营总部落户厦门,首艘国内豪华邮轮“鼓浪屿”号从厦门港启航。现代物流业增长12.6%,集装箱吞吐量保持全球第14位,入选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2%。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综合评价位居全国第六。

  (二)着力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发展动力活力持续释放

  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对标世界一流标准,出台52条优化营商环境措施,营商环境建设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行政许可事项9项,精简前置审批项目14项,97%的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实施70条便民办税新措施,网上申报、缴税率超过99%。推行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告知承诺制,31类项目实现环评批复立等可取。全面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压缩通关时间和口岸降费成效明显,在全国十大海运集装箱口岸营商环境评测中位列第一。实施《厦门经济特区社会信用条例》,城市信用体系更加完善。

  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进中央赋予的重大改革任务。顺利完成市、区两级机构改革,政府职能进一步优化。深化国企改革,创新监事会体制机制,启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进一步加大,国企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2.8%和10.5%。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推行预算绩效管理,财政资源配置效率不断提升。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公立医院全部纳入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试点,同安区紧密型医共体运作顺畅,药品集中采购试点取得成效,相关药品人均费用下降61%。58项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任务基本完成,生态文明指数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排名第一。

  自贸试验区建设加速推进。更好发挥“保税+”“金融+”等特色优势,新推出全国首创创新举措19项,累计达82项。加快建设14个重点产业平台,融资租赁、进口酒总量居全国前列。在全国率先开展集成电路保税研发试点,获批国家“芯火”双创基地。中欧(厦门)班列开行班次增长32%。“丝路海运”航线开行1575航次。国际集拼货值增长46.8%。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业务量位居全国第四。

  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实际使用外资134.2亿元,增长25%。进出口贸易总额6412.9亿元,增长6.9%,其中出口增长5.7%。对“海丝”沿线国家出口增长14%。实施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成功举办“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闽港“一带一路”高峰研讨会、万国邮联跨境合作全球大会、厦门国际海洋周等重大对外交流活动。外事侨务服务发展力度加大,厦门与港澳交流合作持续深化。闽西南协同发展区27个我市牵头项目完成投资252.5亿元。

  对台交流合作更加紧密。落实在厦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政策,出台45条措施,打造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新批台资项目874个,增长10.1%。海峡两岸投资基金落户厦门。“小三通”客运量182万人次。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增至3家。厦金通电、通气、通桥前期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成功举办海峡论坛、文博会、旅博会、工博会、海图会等两岸交流活动。对台科技、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各领域交流更加密切。

  (三)着力推进跨岛发展,城市功能品质持续提升

  “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稳步推进。岛内策划生成首批3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2269亿元;东部城中村整村改造顺利实施,签约率90%以上,完成拆迁361万平方米,安置房开工建设1019套。改造老旧小区70个。岛外新城基地建设提速提效,重大片区分别制定三年行动规划,总投资超6000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超1530亿元;一批骨干路网加速形成,学校、医院、保障房等一批公建配套全面铺开,中航锂电、华为鲲鹏生态基地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建设,产城融合更加紧密,人气商气加速聚集。

  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新机场立项和总规获批,航站区轨道工程等关键项目启动建设,机场大道等骨干项目加快推进。轨道交通1号线稳定运营,2号线开通运营,3号线、4号线、6号线建设按序时推进。第二西通道主隧道贯通,第二东通道加速推进,同安大道等提升改造工程竣工。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基本建成,具备蓄水条件。汀溪水库群至翔安输水支线、西水东调管道一期等重点水利工程竣工。新建改造供水管网82公里,完成燃气管线建设100.5公里,投用输变电工程10个、线路64.1公里。

  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完成乡村振兴项目投资306亿元。都市现代农业产业集群营业收入增长11.1%。完成92个村庄规划编制,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成效明显。完成全市“大棚房”和农地非农化问题专项整治。完成1049个自然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在全省率先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居全省第一。

  城市治理更加精细。大力整治高铁高速等重要通道沿线环境,完成房屋整治1584栋。全面完成违建别墅整治自查自纠工作。拆除“两违”801.1万平方米。东坪山整治提升取得阶段性成果。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排查专项行动,整治危房4237栋。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走在全国前列,清理盘活“批而未供”土地22.7平方公里,处置“供而未用”土地6.3平方公里。大力整治露天烧烤、占道经营,市容市貌明显改观。加快推进22条综合治堵措施,完成247处道路安全隐患整治,打通8条断头路,提高翔安隧道等7条主干道路限速。厦门绿色交通获评中华环境奖。入围中国智慧城市十强,“i厦门”荣获2019中国智慧城市创新示范奖。

  (四)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市民

  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全力落实教育大会、健康厦门建设大会政策措施,办好群众最关心的身边事。建成幼儿园中小学项目48个,新增学位3.4万个。完成403所无证幼儿园、27所小区配套幼儿园整治提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增至88%。300所小学幼儿园开展课后延时服务,惠及学生5.7万人。厦大附属翔安医院、心血管病医院等一批项目投用,新增床位1900张。马銮湾医院、环东海域医院主体结构封顶;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和华西厦门研究院开工建设。累计开设36个名医工作室。连续23年蝉联“国家卫生城市”称号。实施《厦门经济特区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16处文化遗产核心要素获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获评中国十佳数字阅读城市。总长23公里的山海健康步道建成投用,新增36个校园对社会开放体育场地,成功举办市运会,群众体育蓬勃开展。厦门马拉松赛获全球“绿色环保奖”。成为2023年亚洲杯足球赛承办城市之一。

  民生保障水平提高。完成36个为民办实事项目。新增就业26.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84%。基本养老参保人数增长6.5%。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年680元。低保标准和特困供养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分别提高至800元和1200元。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2.1万套,配租配售1.3万套。建成6个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5个农村幸福院,爱心护理院改扩建等项目竣工,养老机构医养结合覆盖率达到100%。

  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城乡社区结对帮扶共建机制在全国复制推广。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消费者满意度居全国第五,“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评居全国前列。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力推进主动创稳,刑事警情下降13.8%,发案数为近十年新低,群众安全感率位居全省第一。健全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机制,推进消防体制机制改革,整治危化品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注册志愿者总数超过71万人,志愿活动常态化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深入推进,市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持续提升。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双拥共建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民族宗教、档案方志、人防海防、仲裁、信访、粮食、气象工作取得新进展,妇女儿童、青年、老龄、残疾人、红十字、慈善事业实现新进步。

  (五)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重点任务得到有效落实

  重大风险防控有力有效。出台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建设全国首批地方金融非现场监管系统,成立全国首个金融司法协同工作平台,狠抓非法集资、“套路贷”等专项整治,完成59家地方金融机构排查整治,清退22家不合规网贷信息中介机构。持续压降不良贷款,不良贷款率1.1%。规范政府债务管理,债务风险安全可控。建立房地产市场长效调控机制,加快推进住房租赁市场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地价房价稳定在合理区间,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扶贫协作取得扎实成效。帮扶甘肃省临夏州工作在全国考核中继续位居前列,落实各类帮扶资金6.3亿元,实施扶贫项目416个,援建扶贫车间113个。落实援宁援藏援疆援渝资金2.6亿元,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重点工程扎实推进。抓好省内6个县对口帮扶协作,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各项帮扶举措取得实效。

  生态环境质量保持领先。全力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已完成22项,其余7项按序时推进。开展守护蓝天百日攻坚行动,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排名第四。大力实施污水处理“三个一百”计划,开工建设污水处理厂7座,新建污水管网111公里。落实河湖长制,加快小流域综合治理,国、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和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均保持100%。清退海域养殖796公顷,近岸海域水质优良面积比例达83.1%,创近年来最好水平。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良好,危险废物处置利用率、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率100%。垃圾分类工作在全国考评中名列第一。新增、改造城市园林绿地521公顷,顺利通过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验收。

  (六)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中央巡视整改结果运用,有效整治了一批重点问题,持续化解了一批难题积案,效能建设不断增强,干部精气神持续提升。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基层减负年”活动,政府发文、办会均压减近一半。“三公经费”持续下降,一般性支出压缩10%。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加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监察监督、审计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31件、议案2件、政协提案401件,办复率100%。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法规草案和法规修正案11件,制定市政府规章4件。强化廉政风险源头防控,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进一步巩固。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大力支持和监督下,全市人民齐心协力、砥砺奋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全体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向中央和省驻厦单位、驻厦部队、武警官兵,向来厦的投资者和劳动者,向关心支持厦门发展的台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清醒认识到,当前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是: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产业链群规模亟待提升,具有引领作用的龙头企业不多,发展后劲还需继续增强;岛内外发展仍不平衡不充分,岛外新城建设、产城融合、公共服务需大力推进;户籍政策放宽后幼儿园、中小学学位供需矛盾加大,医疗水平还有待提升,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一些干部担当作为还不够,腐败案件仍有发生。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坚决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加快解决,决不辜负全市人民的期待。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