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1月8日 陈如桂)

2020年02月24日 17:33   来源:深圳特区报   

点击查阅更多2020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1月8日在深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

  深圳市市长 陈如桂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深圳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开局之年,世界目光再次聚焦深圳。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1+10+10”工作安排,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开拓进取,较好地完成了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开创了深圳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过去一年,我们经历了一系列大事喜事要事,极大地激发了全市上下奋斗新时代的磅礴力量。最令人难忘的是我们喜迎新中国70华诞,五星红旗在深圳的大街小巷高高飘扬,爱国主义情感让我们热泪盈眶,大型焰火晚会、群众文艺晚会、国庆灯光秀等系列庆祝活动展现了深圳先行示范区的精彩。最激动人心的是继《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印发后,党中央、国务院专门出台《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开启了深圳发展的新篇章。

  ——过去一年,我们有效应对了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推动经济稳中求进、稳中提质,走过了不平凡的征程。面对贸易摩擦的影响,我们坚定必胜信心、保持战略定力,精准施策、主动服务,与企业共克时艰,保持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质量效益持续提升,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初步核算,2019年本市生产总值2.69万亿元、增长6.7%,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辖区公共财政收入9424亿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73亿元、增长6.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7%,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5%左右。全年新登记商事主体50多万家、总量超过320万家,新引进人才28万人,发展更具韧性和活力。

  ——过去一年,我们着力打基础、增优势,进一步增强了核心引擎功能,提升了城市发展能级。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为海博会发来贺信,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进入新阶段。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开工建设。前海国际化城市新中心、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光明科学城等建设热火朝天。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产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深圳在智慧城市建设综合排名中位居全国第一。全球最大的国际会展中心一期工程建成运营,“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十大特色文化街区规划建设加速推进,地铁、高快速路等骨干交通网络和“四主四辅”铁路枢纽加快规划建设,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辐射带动作用更加强劲。

  ——过去一年,我们集中力量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较好完成了年度40项民生实事,市民更有获得感。全年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校40所、新增学位6万多个,其中公办学位超过5万个、完成年度计划的160%;新增幼儿园63所、学位2.1万个,公办和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超过80%;中小学校内午餐午休率提高到96%;新建和改扩建医疗卫生项目83个,新增病床约3800张;建设筹集公共住房超过9万套;完成9000多件民生微实事,兑现了向市民的庄严承诺。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深圳成为全国水环境改善最明显的十个城市之一;空气质量稳居全国城市前列,PM2.5年均浓度降至24微克/立方米,创2006年有监测数据以来最好水平;南山区、福田区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获得国家级荣誉,碧海蓝天、水清岸绿的深圳家园更加和美宜居。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