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1月19日 吴炜)

2020年02月24日 18:07   来源:柳州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2020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二○二○年一月十九日在柳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市长 吴 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极不平凡、不寻常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喜迎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与全国人民一道隆重举行系列庆祝活动,厚植爱国情怀、坚定复兴梦想。这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形势,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战略,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保持经济总体平稳、社会和谐稳定、百姓安居乐业,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攻坚克难稳增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面对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我们聚焦转型升级、培育新动能,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稳住了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初步核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28.3亿元、增长2.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1.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6%;财政收入436.3亿元,与上年持平,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1.45亿元、增长14.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98.89亿元、增长17.5%。

  ——坚持不懈调结构,发展新动能加快集聚。三次产业结构为7.1:49.6:43.3。服务业对经济增长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贡献率超过80%。工业高质量发展“5+5”产业体系加快构建,传统产业实现“老树发新枝”,上汽通用五菱、柳工、柳钢、两面针等老品牌企业不断推出新产品、拓展新市场、焕发新活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工业新苗”茁壮成长,智能轨道交通、智能电网、工业机器人、装配式建筑等项目落地生根,产业新格局已经形成。

  ——全力以赴推项目,发展后劲不断增强。17个列入自治区第一批“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全面推进,列入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突破100项,创历年新高。575项市级层面重大项目完成投资730亿元。工业投资增长14.7%,233个现代制造城重大项目开工率78.3%、竣工投产71个,有效投资持续扩大,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凝心聚力优服务,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扎实开展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营商环境各项重点指标排名大幅提升,市级政务服务满意率达99.8%。全年新增减税40亿元、减免社保费14.79亿元、减少行政事业性等收费4.56亿元、降低企业电费4亿元、发放援企稳岗补贴1.6亿元。

  ——标本兼治抓生态,污染防治攻坚取得新突破。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9.6%;河长制全面落实,地表水、市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列入国家考核的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均为100%,柳州市地表水环境质量位居全国第二。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5%。 (下转三版)

  ——精准施策助脱贫,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全市民生支出424.34亿元,增长20.9%,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5.1%。年内实现9.73万人脱贫、103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由上年的6.02%降到1%,融安县脱贫摘帽各项指标全部达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358元、增长7.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715元、增长9.4%。自治区及柳州市为民办实事任务顺利完成。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