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市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1月4日 王立奇)

2020年02月26日 17:49   来源:酒泉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2020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1月4日在酒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酒泉市代市长 王立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我市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特别是首站来到敦煌,对保护传承敦煌文化、推动敦煌文化研究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总书记对我们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特殊关怀,极大鼓舞了全市人民奋斗新时代、创造美好生活的昂扬斗志;我们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方位宣传展示酒泉发展的光辉历程和巨大成就,极大增强了广大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共同意志;我们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级干部在深学细照笃行中增强政治自觉,极大提振了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凝聚起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富民兴陇走前列、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总体部署,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呈现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预计,全市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高于预期目标0.8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高于预期目标5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8.5%,高于预期目标2.5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8.5%,分别高于预期目标1.5和0.5个百分点,较好完成了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是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落实领导包抓、清单管理、联审联批工作机制,出台简化项目审批“14条”等政策文件,实施招商引资和项目攻坚行动,促成479个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加快建设,酒额铁路、肃北至沙枣园一级公路等新建项目开工,敦当高速公路进度加快,肃航一级公路投入运营,敦煌铁路改造提速开通动车,敦格铁路全线通车。实施产业发展项目494个,瓜州常乐电厂等重大项目顺利推进,玉门浩海等一批产业项目建成。持续开展领导外出招商和小分队驻点招商,举办北京签约会、承办绿公司年会、参加兰洽会等活动,新引进招商项目280个,到位资金355.3亿元,其中省外到位资金增长39%,增速居全省第一。新奥能源等知名企业入驻酒泉,新希望集团60万头生猪养殖、酒泉智慧物流园等项目落地,春光新天地农产品展销中心、玉门鑫晨光热装备等项目建成。

  二是生态产业加速培育。按照“442”分类推进、县市区错位发展思路,强力推进绿色生态产业,开工的62个重大带动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03亿元,十大生态产业占GDP比重提高到27%。清洁能源产业持续壮大,停滞4年的风电项目“解冻”,酒湖工程配套风光电项目开工,敦煌大成光热、玉门黑崖子和瓜州干河口平价风电项目建成,河西750千伏第三回线加强工程投运,新能源发电、电力外送、就地消纳大幅增长,弃风、弃光率降至9.7%和4.7%,远低于国家红色警戒线。先进制造产业重现生机,风光电装备制造恢复性增长,玉门油田机械厂柔性管材生产线建成。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发展,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规划批复实施,省公航旅、省公交建文旅交通融合项目落地,双石旅游公路一期建成通车,悬泉置遗址保护利用等16个重点项目开工,敦煌莫高里工匠文化村等4个景区向游客开放,《又见敦煌》等精品剧目持续火爆,酒泉国际超级马拉松、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等活动带动效应增强,敦煌创建为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市旅游接待人数达到42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10亿元,增速均超过30%。军民融合、清洁生产、节能环保产业持续发力,酒泉核技术产业园顺利推进,罗普特安防技术产业园开工建设,玉门润泽环保危废固废处理项目建成。数据信息、中医中药产业起步发展,酒泉大数据中心主体封顶,佛慈制药综合开发项目部分建成。

  三是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发挥工业稳增长支撑作用,出台促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70条措施,对38户企业兑现奖补2397万元。落实“一企一策”帮扶机制,着力解决贷款融资、市场开拓、劳务用工等困难,力促企业复产达标升规,全市规上企业开复工率达95.6%,敦煌首航节能、玉门一家生物等20户企业升规入库。狠抓工业项目落地和企业创新发展,45个工业项目建成投产,培育京城控股、鲁玉能源等一批产值过亿元重点企业,奥凯种机被工信部认定为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大得利制药、西域阳光、普罗生物被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新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户,7项科技成果获省科技进步奖,科技特派员工作受到科技部表彰。积极应对玉门油田停产检修、金塔北河湾生态环境事件等不利影响,采取“四补”措施挖掘地方工业和民营企业增长潜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利税总额增长2.2倍。

  四是乡村振兴步伐加快。按照扩规模、引龙头、建体系、育品牌、增效益的思路,做大做强六大优势产业,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19.6万亩,特色产业达到210万亩,肉羊饲养量达到730万只。加快发展戈壁生态农业,中以(酒泉)绿色生态产业园规划批复实施,引进入驻35家企业和49家合作社,建成粤港澳大湾区蔬菜基地2万亩,新建戈壁生态农业2.6万亩。肃州区国家级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获批建设,成功举办第二届现代种业博览会。落实生猪稳产保供措施,出栏生猪20万头。强化农业品牌建设,新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35个,玉门市清泉乡跃进村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瓜州枸杞”荣登中国区域品牌百强榜。扶持发展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新增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家,创建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44家。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成示范乡镇20个、示范村215个,改造土坯房6298户、卫生户厕1.97万户,创建“清洁村庄”189个。新建改建农村道路704公里,肃州区创建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

  五是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指示要求,压实脱贫攻坚责任,细化“一户一策”帮扶措施,投入扶贫资金2.03亿元,实施产业扶贫和基础设施提升项目114个,新建日光温室574座,新增枸杞、优质瓜菜3.1万亩,调引牛羊2.7万头(只),建成扶贫车间42个,村级电商服务点达到315个,行政村金融综合服务室实现全覆盖,发放支农和扶贫再贷款22.3亿元。实施“3+2”冲刺清零行动,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85%以上,改造农村危房854户,整治供水安全隐患34处,受益人口2.1万人。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及国家、省级脱贫攻坚考核等反馈的105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全市剩余贫困人口75户287人全部脱贫。

  六是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狠抓生态环保问题整改,中央第一轮环保督察、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进度要求,“绿盾”行动反馈问题整改率达95.7%,中央第二轮生态环保督察信访问题办结率达84.5%。扎实推进金塔北河湾园区企业违法排污问题整改,污染区域修复治理工作稳步推进,园区污水处理厂调试运行。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有序开展,核心区牧民搬迁完成阶段性任务。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成效明显,河(湖)长制全面落实,7个县市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再生水利用项目建成,地表水国控省控考核断面、地下水监测点位和城镇集中饮用水全部达标。酒泉城区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优良天数330天,比上年增加23天,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完成,“十三五”减排目标提前实现。肃州危废处理中心和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处理项目开工,玉门同福化工、瓜州白墩子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项目完成。实施生态建设项目59项,完成人工造林15.4万亩,封滩育林育草54.8万亩。

  七是城市功能完善提升。持续推进酒泉城区风貌改造提升三年行动,四大街路网畅通、立面改造基本完成,新建改造滨河北路、春光路等道路9条,新增公共停车位2135个;供热、供排水、天然气、通讯、电力等市政设施进一步完善,酒嘉城际公路、滨河南路等绿化工程建成,新增绿地面积75万平方米,城市“颜值”不断提升。全市改造棚户区2.37万户,玉门站前广场扩建、金塔城市主题绿苑、阿克塞民族风情街改造等项目建成。“智慧城市”建设步伐加快,5G网络试点启动实施,信号覆盖肃州、敦煌重点区域,敦煌蝉联“中国领军智慧城市”。

  八是改革开放全面深化。持续推进供给侧改革,“去降补”成效明显,减免企业税费9.1亿元,兑现运输补贴862万元,为18户企业落实直购电12亿千瓦时,消化存量商品房9800套。“放管服”深入推进,再取消市级行政审批事项28项、证明事项43项,累计减幅达54%和44%。政务云平台建成,35个政府部门、87个信息系统迁移上云,“最多跑一次”实现全覆盖,玉门“互联网+政务服务”荣获“2019年中国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促改革”取得进展,经投集团整合重组,金控酒泉担保公司组建运营,交投集团改革稳步实施,我市被列入国家财政支持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农村“三变”改革扎实推进,全市50%的村、2.6万农户参与改革,实现农户分红2300多万元。供销社综合改革取得实效,玉门花海供销社被国家总社授予“金扁担改革贡献奖”。“走出去”步伐加快,新增进出口企业30户,奥凯种机、西农食品、东汇农业在东南亚和印度建成营销仓库,全市向北京、上海和粤港澳销售戈壁优质蔬菜15万吨。敦煌国际航空口岸正式开放。

  九是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全市财政投入民生资金121.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7.3%。实施民生项目146项,棚户区改造、城乡公厕建设等10件为民办实事全部落实。城镇新增就业1.9万人。酒泉八中及附设幼儿园、市第四幼儿园建成招生,新增学位2820个。丝绸之路文化研究中心和图书馆项目批复立项,市融媒体中心上线运行。市中医院住院部综合楼开工,市县健康信息平台建成,远程会诊实现市县乡全覆盖,传染病防控工作受到国家卫健委通报表扬。城乡居民住院报销平均补偿比例提高到57%,城乡低保标准提高8%,4.4万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酒泉老年大学主体封顶,建成城乡养老机构6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7个。食品药品安全有效保障,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民族团结、双拥共建巩固提升,我市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和“全省双拥模范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56个,刑事、治安发案持续下降,肃州区被确定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瓜州县率先创建为全国平安县。

  十是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发展,把政治建设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推动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出台《酒泉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酒泉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部办复。全面完成市县乡机构改革,理顺了行政管理体制,有效提高了政府效能。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落实落细为基层减负十二条措施,化解政府债务27.54亿元,清偿民营企业账款6.34亿元,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国防动员、军民共建、人民防空、防震减灾、外事侨务等工作不断加强,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事业有了新进步,审计、统计、气象、档案、史志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一年的锐意进取,为我们走在前列奠定了坚实基础;一年的探索实践,为我们攻坚克难积累了宝贵经验。我们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保证了政府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我们坚持实干担当抓发展,在市委的领导下,四大班子齐心协力推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和企业脱困,紧盯目标抓落实,精准施策强调度,实现了“开门红”“双过半”和“全年稳”;我们坚持尽心尽力惠民生,优先保障民生支出,实施了一批群众最急最盼的民生项目,办成了一批顺民意解民忧的实事好事,酒泉位列“2019中国地级市民生发展100强”第20位;我们坚持求真务实转作风,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减证便民、基层减负等政策措施,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 3 个工作日以内,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压缩到90天以内,政务服务网办事项达90%以上,干部担当作为展现出新面貌新气象。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我们认真领会新思想、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结果,归功于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市人大、市政协的鼎力支持,饱含着全市各级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心血和汗水,凝聚着老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驻酒部队、人民警察、离退休老同志,向玉门油田、各金融机构等中央和省属驻酒各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酒泉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一是产业发展支撑不足。循环农业、清洁能源、先进制造、文化旅游等优势产业建成投产的骨干项目少,新经济、新动能培育缓慢,稳增长的基础还不牢固。二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地方财力增长放缓,市级财政财源单一,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的财力不足。 三是生态环保任务艰巨。自然保护区面积大范围广,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矿权退出难度较大,生态文明建设任重道远。四是民生供给质量不高。公办幼儿园较少,优质医疗资源不足,教育、卫生、科技人才缺乏,民生保障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五是作风建设仍需加强。一些干部思想观念不够解放,担当意识不强,实干劲头不足,能力素质与新时代新要求还不相适应,营商环境还需持续优化。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