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青年共同创作歌曲 春来静待花开

2020年02月28日 2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漳州2月28日电 (叶秋云 沈瑞芳)“世间会有温柔的风,安慰你的胸口。不要害怕不必泪流,我们在你的身后。心间会有最美的花,开在希望之中……”随着女生轻柔地歌声响起,这首两岸青年共同创作的歌曲《等待花开》唱出了全国各地静待“花开”的心情。

  这首歌曲由闽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张琨琨在山东青岛家中作曲,闽南师大文学院助理教授李姿莹在台湾高雄作词,六位在不同地区的闽南师大学生、校友演唱。2月3日,该作品在闽南师大学校官方微信平台发布后,受到广泛关注。

  相关人士表示,这首跨越海峡两岸创作的歌曲饱含情谊,充满关爱,凝聚了希望。

  2月27日,闽南师大师生原创抗疫歌曲《等待花开》推出了阿卡贝拉版。《等待花开》创作人员表示,希望通过这首写在春天的歌告诉人们,冬天即将过去,春天万物复苏,待抗“疫”的勇士们凯旋,将相约一起去武汉赏樱花。

  阿卡贝拉,意大利语为Acappella,意为无伴奏合唱,用人声表现多个音乐声部,甚至模仿乐器。作为主创人员,张琨琨希望,通过该形式为歌曲融入更多活力和青春的气息,以春天寓意现阶段各行各业慢慢重新恢复朝气。

  张琨琨表示,用无伴奏纯人声合唱更能直击人心,人声清唱是来自心底的声音,朴素却温暖,简单却更有力量,像春天的阳光,明媚而充满希望。

  此外,歌曲主创人员还发出了“五大洲百名华人同曲抗疫”的号召。

  据闽南师范大学介绍,该校师生校友炙热的情感引发全球华侨华人的共鸣,来自五大洲十几个国家的166位华人自发加入合唱,用歌声为武汉加油、为祖国加油。五洲版的《等待花开》凝聚了中华儿女的浓浓血脉之情,也登上了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

  “从闽师版到五洲版,再到阿卡贝拉版,虽然演唱的人不一样,歌曲的形式不一样,但我们的初衷是一样的。”一《等待花开》创作人员表示,因为春天来了,花将开。(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