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市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1月8日 王力威)

2020年03月19日 14:29   来源:葫芦岛市政府网   

  点击查阅更多2020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1月8日在葫芦岛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市长 王力威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经济社会保持持续健康发展,民生福祉不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预计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886亿元,增长6.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32亿元,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270.2亿元,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4.3亿元,增长2.5%,剔除减税降费因素影响,增长1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8.9亿元,增长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2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419元,均增长7.5%。

  (一)党建工作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1+8+N”实施意见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坚持市委统一领导,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和准则条例,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深入落实民主集中制,切实担起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全面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推进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严格“四个对照”,梳理检视问题34项,完成整改7项,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锤炼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经济工作

  实施亿元以上重点项目220个,开复工186个,完成投资208亿元。51个项目开工建设,74个项目竣工投产,67个项目签约落地,重点项目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

  实施工业重点项目55个,实现“小升规”40户、“规升巨”7户。葫芦岛铝业一期60万吨铝型材项目正式投产,建成生产线20条,实现产值65亿元。实施军民融合重点项目40个,完成产值130亿元。泳装产业取得重要突破,生产基地一期竣工,入驻企业72家;运营基地投入使用,北京服装学院创新园落户;举办第九届国际泳装节,发布泳装行业发展指数,成为国内泳装标准制定者和发展风向标。

  实施服务业项目36个,加快建设邴家湾服务业新业态集聚区,比基尼博览中心等10个项目开工建设,兴宫首山湖一期等11个项目竣工投用。兴宫中街商贸综合体、东城新世界商业广场投入运营,新增品牌连锁便利店20家。实施旅游项目18个,实现旅游总收入246亿元,增长20%。服务业占比大幅增加,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持续增强。

  实施农产品深加工项目20个,龙头企业达到251家。调减玉米种植面积9万亩,发展花生和优质杂粮149万亩,新增设施蔬菜2万亩,新建果园6万亩。“葫芦岛苹果、白梨、刺参”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数量达到28个,稳居全省第一位。发展“七彩绥中”等“农业+旅游”项目、京东“厂直优品”等“互联网+农业”项目,乡村振兴基础不断夯实。

  全市引进飞地项目142个,总投资125亿元,竣工投产70个,开工建设31个,94个乡镇全部引进飞地项目。建设飞地产业园区6个,建成标准化厂房50万平方米。设立建昌脱贫攻坚飞地产业园,创新合作模式,实施委托招商,引进装备制造企业22家、总部经济企业30家。出台支持政策,安排专项资金1亿元,金融授信贷款20亿元,惠及企业20余家。飞地经济成为乡镇招商引资、壮大财源的主要途径。

  加快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成立中科院葫芦岛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1家、“瞪羚”企业4家,转化科技成果31项。人才公寓投入使用,建成院士工作站3个,省级专家工作站27个,引进外国人才64人,申请专利1477件,科技创新转化能力不断增强。

  (三)改革开放

  加快国资国企改革,锦化机实现破产重整,12户厂办大集体改革全部完成,妥善安置职工5358人。完成恒泰热力、园林规划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率100%。完成乡镇机构改革,顺利通过省级检查验收。完善县乡财政体制改革,乡镇财政收入超核定基数27.3%。完成五大领域执法体制改革,设立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核定人员编制732个。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设立飞地基金和服装产业升级基金,改革引领发展的作用明显增强。

  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调整行政职权237项。加快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电子政务外网延伸至所有乡镇,网上可办率达到93%,10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5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办证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实现90个工作日办结,项目管家覆盖581个企业和项目。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免企业税费15.6亿元。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新增贷款110亿元。全市民营企业达到29609户,增长14.6%;个体工商户17.4万户,增长10.5%。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

  组织开展招商活动440余次,洽谈推进内外资项目172个。引进省外内资155亿元,初步建成东戴河韩国中小企业园。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出台稳外贸奖励政策,培育引进外贸进出口企业24家,新增境外投资项目5个,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24.2亿元。加强与常州对口合作,推进沿海城市协同发展,引进京津冀产业转移项目35个。完成葫芦岛港资源整合,加入招商局集团,绥中港区列入国家口岸开放审理计划,对外开放的短板正在逐渐补齐。

  (四)三大攻坚战

  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制定防范化解八大领域重大风险工作方案。强化政府债务风险管控,化解政府性债务44亿元,超额完成省定任务。严格执行养老金预算,主动筹资弥补缺口,为27.1万退休人员按时足额发放养老金87.4亿元。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严厉查处打击非法集资,严防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和企业债务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完成青山水库PPP项目,获得经营性转让价款30亿元,用于弥补养老金发放和偿还政府债务缺口,全市整体风险防范化解能力不断增强。

  全市171248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3个贫困村全部销号,建昌县实现脱贫摘帽。国家和省市县四级投入扶贫资金5.5亿元,实施扶贫项目2442个,实现贫困户项目叠加。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保险四重保障。发放贫困学生助学金1492万元,安置深度贫困人员1110名。提前完成29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解决49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饮水安全问题,全面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

  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问题整改,已完成17项,序时推进42项,办结销号信访案件648件,完成率98.8%。国家海洋督察反馈问题和水源地保护问题全部完成整改,“绿盾”专项行动完成整改任务65项。深化秸杆禁燃、油气污染、柴油货车专项整治,小型燃煤锅炉全部拆除。落实河长制,实施流域综合治理57平方公里。推进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查处违法围填海案件28件。稻池村重金属污染、航锦科技汞污染整治有序推进。积极争取国家支持,获得专项资金6亿元。环境空气质量有效改善,国控河流考核断面全部达标,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100%。

  (五)专项治理

  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开展“百村美丽、千村整洁”专项行动,建设美丽示范村54个、整洁村480个。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建成行政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19个,清理“五边”垃圾33.8万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体系覆盖率85.6%。实施农村硬化绿化工程,新建改建农村公路784公里,造林绿化21.5万亩,封山育林5万亩。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全市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3.5%。推进畜禽养殖及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8%,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7.2%,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完成“大棚房”专项整治,排查“大棚房”4万个,246处问题全部整改完毕。完成违建别墅专项整治,18处违建别墅全部拆除。集中开展大坑腌菜专项整治,270个腌菜大坑全部回填。集中整治高铁沿线风险隐患,194项问题全部按时完成整改。扎实推进清欠工作,清理拖欠企业账款8.07亿元。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32个,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741起。

  (六)民生保障

  深入推进“三城同盛”,持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龙湾大街雨污分流工程竣工,“三河”综合治理一期工程、老区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主体完工,东部垃圾焚烧发电厂开工建设,获得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专项资金4亿元。完成化工八区市场动迁改造和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大唐热电实现联网供热,新增清洁能源取暖面积50万平方米。外环路西延工程竣工通车,城区公交车全部更换新能源汽车,城市基础功能明显改善。

  全市民生支出189.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6.5%。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改造棚户区364户,维修改造棚改小区15个,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1910户,5397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全部完成。解决“回迁难”“停车难”问题,回迁安置居民3574户,增设停车位19763个。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4.9%,低于省控指标0.3个百分点,城镇新增就业1.5万人,零就业家庭动态管理始终保持为零。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6.5%和8.6%,城乡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分别提高13.7%和8.5%,集中和分散供养孤儿养育标准分别提高6.3%和7.5%。建立60周岁以上贫困白内障患者即有即治制度,为450名患者实施免费手术治疗。实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市级统筹,150万农民享受城镇居民同等待遇。省政府10件民生实事、市政府24项民生工程全部如期完成。

  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76%。消除“大班额”205个,超额完成省定考核指标。改善贫困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餐,建昌县新建改造食堂31所。落实艰苦偏远地区乡村教师差别化补贴政策,惠及教师1万余人。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建成标准化乡镇卫生院22个、标准化村卫生室175个。完善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制度,实施“大病不出县”两年行动计划。全市社区红十字家园覆盖率达到47%。实现基层综合文化中心和村文化广场全覆盖,城市健身路径和农民健身工程覆盖率100%。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举办市第五届全民运动会。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8.3%和13.4%,未发生重特大事故。推进信访减存控增三年攻坚行动,化解各类积案1615件。有效防范“利奇马”强台风,成功扑救丁屯村森林火灾。全力维护公共安全、校园安全,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七)作风建设

  深入开展“重强抓”专项行动,坚持以专项行动统揽政府工作,各项任务指标全部纳入专项行动考核体系,实现政府工作系统化、目标化、台账化。全年承接省绩效考核指标节点任务1033个,预计完成率98.5%,居全省前列。

  创新工作方法,建立政府系统模块化运行体系,完善“三单两章两办法”,下发“三单”52份,加盖“两章”130份,强化制度约束,有效提升政府执行力。创立建议提案市政府领导分级领办工作机制,落实“一号提案”市长包案制度,切实解决“被满意”问题,138件人大代表建议、316件政协提案全部办理完毕,满意率100%,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

  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四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坚决杜绝政绩工程、面子工程。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政府工作作风明显转变,行政效能显著提升。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凝聚着全市人民的智慧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全市人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向驻葫部队官兵、中省直单位和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政府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仍不牢固。一是开放水平低、外向度差,开放引领经济发展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二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财政收入减少,支出压力增大。三是重大项目进展缓慢,一些重点项目未能如期开工。四是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政府债务、安全生产等领域风险不容忽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任务依然艰巨。五是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较低。六是政府系统工作作风仍需进一步转变,营商环境仍需进一步改善。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