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医疗专家:加强检疫监管是防控本地疫情持续暴发的关键

2020年03月21日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香港医疗专家:加强检疫监管是防控本地疫情持续暴发的关键

  中新社香港3月20日电 (记者 张晓曦)香港新冠肺炎确诊个案数量持续增加,有香港医疗专家20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第二波疫情冲击,加强检疫监管是香港防控本地疫情持续暴发的关键。

  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日通报,截至下午4时,香港新增48宗新冠肺炎确诊个案,创单日确诊病例新高,累计确诊个案增至256宗。

  香港特区政府专家顾问团成员、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公共卫生医学讲座教授梁卓伟于20日上午举行的记者会上指出,香港正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本地疫情持续暴发的最高风险。

  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前局长高永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期有大批海外留学生或在海外工作的人士返回香港,预估香港本地的新增个案将呈持续增加的趋势,目前最关键的是要做好对输入个案的检疫及隔离监管,尽可能地找出所有感染个案,并进行较好地控制。

  高永文指出,不少由海外返回香港的人士可能会接受居家隔离,对于这种情况要小心防备,呼吁居家隔离人士一定要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另外他亦赞同将酒店作为统一的隔离住所。

  香港医学会会董唐继升认为,从海外返回香港的人士中,有不少可能是无症状感染者,或是已与其他感染患者有密切接触,但初期接受检疫时并不能全部查出。这种情况如果出现,会推升香港本地疫情持续蔓延的风险。

  唐继升也表示,严格执行居家隔离的措施非常重要,居家隔离的人士一定要有负责任的态度,并防范将病毒传染给他人的潜在风险。他亦建议特区政府要加强对违反规定人士的惩罚力度,以提升接受检疫人士的重视程度。

  此外,高永文和唐继升均表示,面对新冠肺炎新增确诊个案的持续增加,香港市民的防疫意识不能松懈,要认识到现在是感染风险更高的关键时期,仍要做好防护、保持社交距离等。

  他们指出,香港人口密度高,如果疫情持续暴发,后果将十分严重,香港特区政府、医护人员和市民都应该继续做好对疫情的防控。(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