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浪潮来袭 台北百年私校吹“熄灯号”

2020年03月21日 03: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少子化浪潮来袭

  台北百年私校吹“熄灯号”

  近年来,少子化浪潮席卷台湾,生源减少令不少私校面临严峻的招生问题。近日,有着近百年校史的私立东方高级工商职业学校吹响“熄灯号”,于2020学年起正式停止招生,成为台北市近3年来第3所停招的私立学校。

  “办了近百年的私校就这样停招,实属无奈。”私立东方工商高中职教务主任廖雅真坦言,学校财务运作正常,停招主因是近年学生人数锐减,2019学年在读学生数仅剩229人,不过“这也是少子化时代没办法的事情”。此前,台北中兴高中、立人高中先后停招,目前已无学生在读。

  台北景文高中前校长许胜哲对此分析称,台北家长普遍仍有二三流学生才念高职的看法,就算“不得已”念高职也要优先让孩子进公立学校。在少子化浪潮冲击下,台北公立学校提供的学位已经足以容纳所有学生,私校面临生源不足的困境,吹“熄灯号”在所难免。

  台当局教育部门近日公布的2019学年台湾私立学校在读学生数据显示,台北曾经就读人数最多的育达高职近两年学生人数锐减2700多人,景文高中学生数也在两年内腰斩,从2095人减半为1044人。一向在读学生数量居冠的高雄中山高级工商职业学校,首次跌破9000人,桃园启英高中也从7100多人跌到近6300人。

  少子化浪潮给台湾教育产业带来危机,已是不争的事实。新北市教育局长张明文表示,新北通过鼓励在地就学,相对减缓少子化冲击,但汐止崇义高中也只剩100多人,万里中华商海学生更不到百人。目前,新北市教育局已对在读学生数较少的学校实施专项帮扶。

  部分私立高中职选择积极转型加以应对。作为嘉义最大的高职,私立协志工商近年招生状况良好,目前仍有2000多名学生在读,但学校还是于去年宣布停招3年进行转型,集中资源发展特色专业教育。

  全台私校工会对此表示,私校是政府办学能力不足时的“补充性学校”,但在少子化时代公立校数量完全能满足教育市场需求。在现有办学模式下,私校对学生吸引力正在逐步丧失,部分学校将“黯然退场”,从长期来看私校转型已是必然趋势。

  金 晨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