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市全面完成长江经济带水质监测自动站“四通一平”工作

2020年03月24日 13:02   来源:六盘水市人民政府官网   

  开展长江经济带水质自动监测能力建设,在长江及重要支流建设水质自动监测站,是客观评价长江流域水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提升长江经济带水质自动监测预警能力,是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支撑和现实需要。

  根据生态环境部及省生态环境厅的安排部署,地方政府是水站建设基础工作的组织者和实施者,负责辖区水站站房选址、征地及“四通一平”(通路、通水、通电、通讯及场地平整)工作。六盘水市一共需要在三岔河流域新建4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六枝特区梭戛乡鸡场断面;钟山区汪家寨镇虹桥断面、金盆乡义中断面、保华镇岩脚寨断面)。2019年下半年接到任务后,市生态环境局立即启动了相关工作。前期手续方面,积极对接自然资源部门、发展改革部门,提前完善了项目规划、选址、立项等手续;资金方面,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市生态环境局挤出106万元专项资金用于4个水质自动站征地及“四通一平”工作。项目推动方面,市生态环境局积极协调地方政府,多次主动对接、协调,督促有关乡镇有序推进项目建设。

  3月19日至20日,市生态环境局邀请负责该项目后续施工单位力合公司对4个水质自动站“四通一平”工作进行现场检查,有关工作已全面完成,具备了进场施工条件,取得了项目后续施工单位的认可。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跟进,保障水站建设正常开展,确保“建得成、用得好”,有效发挥水质自动监测预警、防范水环境风险的作用。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