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逐步解封铁路出行哪些要注意?铁路武汉局回应

2020年03月26日 09:4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湖北逐步“解封” 铁路出行哪些要注意?白岩松对话铁路武汉局相关负责人

  随着离鄂通道管控,逐步开始解除。滞留湖北人员,可以回家了!铁路方面,谁能进出?怎么进出?湖北内部,武汉什么时候能进出?怎么进出?这些问题,3月25日晚的《新闻1+1》节目中,白岩松连线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鲍立群,为大家解答。

  Q:“解封”第一天,铁路进出湖北的人次和比例?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鲍立群:今天(25日)经过湖北省的火车一共有266列,今天到达的有8000多人,出发的有23600人。基本上是1:3的比例。

  Q:是否会有意控制进出人流?

  鲍立群:我们一直根据网上售票的情况,随时在调整运力,目前看客流正在逐步增加,26日是25日客流的一倍,所以我们正在积极地安排。从目前看,是能够主动适应的。

  Q:乘坐铁路交通增加了哪些新要求?

  鲍立群:现在铁路服务和正常的基本服务都是一样的,但是根据防疫的要求:1、增加了戴口罩的要求;2、增加了进出站的测温;3、在进站口要核验健康码确保健康出行。餐车方面,把集中就餐这种暂停了,但是旅客有需求会根据要求会送餐到座位上,我们专门增加了这项服务。

  Q:乘务人员跑完一趟进出湖北的任务是否要隔离?

  鲍立群:现在为了安全的乘务,这两天专门对650名乘务人员进行核酸检测。这些乘务员,出去了以后也不出站,基本上是在相对独立的随车折返,所以回来应该是安全的,不需要隔离。

  Q:是否会隔座售卖车票?

  鲍立群:现在正在逐步调整,总体在售票上没有全部放完,预留的还是有隔离席位,另外在座位之间根据客座的情况,适当的分散就座。在车上基本是比较安全的。

  Q:滞留湖北需要进京人员有多少?

  鲍立群:近期返京是个关注点,滞留在湖北、有需要进京的有将近20万人,我们正在国铁集团的统一协调下积极努力的在安排。今天有两趟,高488是第一趟,为了开行这个专列,北京市和湖北省都进行了联动,我们这边人员出行需要得到北京市的同意,同时健康也要保证,所以整个出行应该说还是比较顺利的。今天是第一次,今后这种安排会逐步加大。

  Q:未来车次密度会根据人流进行调整吗?

  鲍立群:我们重点监控的渠道就是12306的购票候补情况,正常的满足比例基本上是60%。我们根据候补的情况,基本上能够确定加开车的方向和列数,在国铁集团统一的协调下,在各兄弟局的支持下,把加开车开起来加好,可以满足广大旅客的出行需求。

  Q:大学生开学能不能买到票?

  鲍立群:武汉有100多万大学生,他们的返程是我们的重中之重。这些大学生的返汉下一步会重点安排,现在在积极的安排省内的加开车,28日省内的一些高铁全面的要开行起来,所以大学生朋友们也不用着急,肯定会买得到票的。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