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积分奖励免停车费 公筷公勺倡导行动落地上海商圈

2020年03月26日 10:24   来源:新华网   

  公筷公勺倡导行动落地上海商圈。24日,上海浦东多个部门发布联合倡议,并将联洋商圈、大拇指广场作为首批试点。目前商圈已经实践形成一套标准化流程,如示范餐厅需签署承诺书、在门口及餐桌上放置提醒牌、服务员主动引导、给予消费者实惠奖励等。

  “使用公筷公勺的消费者,能获得双倍积分奖励。上海联洋广场积分可用来免费停车。”联洋广场副总经理孙嘉忆说。

  24日,上海浦东多部门联合,推广公筷公勺使用,发布“勺子筷”行动倡议书。倡议餐厅“做到根据用餐人数、菜品数量配备相应公筷公勺”“主动引导用餐宾客使用”“在餐厅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在餐牌和菜单上予以温馨提示”。

  联洋商圈、大拇指广场作为首批试点商圈,目前分别有15家和4家餐厅践行“公筷公勺制”,“海底捞”也在其中。火锅是不少消费者的心头好,一直被认为“分餐难”,如今也有了践行的方式。

  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文明创办处处长卢霞介绍,相较之前的宣传引导,这次通过与商圈结合,让各项倡议更加有效落地。目前具体的“工作指引”也已经出台,对各商家来说更具操作性。商圈目前已经形成一套标准化流程,包括示范餐厅应签署承诺书;门口餐桌均设置使用提醒;服务员需在顾客落座后主动引导,让“您好,请使用公勺公筷,谢谢”成为标准用语等。

  商圈运营管理方表示,将定期抽查餐饮商户的“公筷公勺”使用情况,并根据商户用餐形式不同,进一步完善调整推广方式。

  除了对餐厅的硬性规定,浦东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科科长王静认为,更重要的是“把公勺公筷使用变成一种文化和新风尚,靠消费者自身的坚持,把习惯固化为文化”。

  孙嘉忆介绍,商圈将在4月采用一些更有意思的宣传方式,让观念更深入人心。如一些店铺负责人发现,私筷公筷在使用中易混淆。“用餐时,消费者说到开心的地方,一不留神就把公筷当私筷用。”孙嘉忆觉得,“是问题也是商机,每家店可以趁机设计出各种夸张造型、有自身风格的公筷。”

  据介绍,浦东公筷公勺的倡议行动,已经在首批500家餐厅推进,并逐渐覆盖浦东全区近2万家餐厅。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