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衣带水 唇齿相依 湖南全面恢复环鄂入湘交通纪实

2020年03月28日 09:1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3月27日电题:一衣带水 唇齿相依——湖南全面恢复环鄂入湘交通纪实

  新华社记者

  中共湖南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3月26日晚发出通知,自3月27日零时起,全面恢复环鄂入湘正常交通。相隔两个月后,一衣带水的湘鄂两省再次无缝对接。

  27日一早,湖南省临湘市羊楼司镇中洲社区居民陈晓玉就上了羊楼司大桥,往湖北省羊楼司村赶,两省边界设立卡点后,她已经有两个月没有见到母亲和妹妹一家了。

  “我住在湖南羊楼司,我妈妈住在湖北羊楼司,听说卡点撤掉了,我迫不及待来见我妈妈。”陈晓玉说。

  羊楼司大桥是湘北地区连接湘鄂的重要桥梁,桥南是湖南省临湘市羊楼司镇,桥北是湖北省赤壁市赵李桥镇羊楼司村。疫情发生后,车辆和人员停止了流动。27日零时,像湖南省其他卡点一样,羊楼司卡点路障全部拆除,车辆畅通无阻。

  与湖北荆州松滋市一河之隔的湖南澧县甘溪镇,今天车多了起来,一上午就有约500辆,其中大多数都是“鄂”字头的牌照。

  松滋市的种植大户张科军今天也来了。因今年疫情,他所在的合作社在甘溪镇种植的几百亩菜苔等无法及时收割,当地政府在本地找人帮忙摘了3回,最后张科军决定把摘下来的菜苔都捐给抗疫一线的医院。

  “马上要开始抓紧春耕生产了,要抓紧播种,相信今年还是会有一个不错的收成。”张科军说。

  在湖南多地,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很多卡点近日已经逐步解封。

  25日零时,位于湖南省龙山县与湖北省恩施州来凤县的湘鄂情省际防疫卡点正式解封。209国道湘鄂情大桥全长400余米,跨过酉水河连接全国距离最近的两个县城湖南龙山与湖北来凤,是重要的离鄂卡点之一。

  “虽仅一河之隔,但两个月没看到年前腊月出生的女儿了,我要马上回去!”龙山县湘鄂情省际卡点正式解封的消息发布后,在龙山县美丽湘西建设办公室工作的来凤籍干部黄棵,连夜赶回来凤县凤仪大道的家中,与妻儿团圆。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湖北是劳务输出大省,许多外出务工人员急盼回到工作岗位,但交通全面恢复非一日之功。

  为给湖北在最艰难的时期“搭把手”,湖南省出台系列政策——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做好进出湖北省除武汉市外其他地区的省际“点对点”包车运输组织;3月28日零时起,可承运政府组织的进出武汉的省际“点对点”包车;对持有湖北健康码的武汉外出务工人员,经核酸检测合格后,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的方式集中精准输送,确保安全有序返岗……

  湖南省岳阳市与湖北毗邻,承担着湖北荆州、咸宁、潜江、宜昌、洪湖等7个地州市9个区县外出务工人员中转的任务。

  “我已经两个月没有收入了,现在终于可以复工了,感谢我们的湖南邻居!”来自荆州石首的刘勇说。在健康码等通过验证后,他顺利乘坐湖南龙骧神驰运输集团公司发出的“点对点、一站式”临时接返专线车抵达岳阳汽车东站,再转车去浙江复工。

  湖南省的通知同时要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压实社区(村)、厂区、园区等防控责任,扎实做好湖北入湘人员健康管理和服务工作。

  “解封不等于放松防控,两边往来还需要依托健康码信息和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防疫信息码予以认可。”龙山县委书记刘冬生介绍说,目前龙山县对照湖北省高中低风险地区名单及个人健康码,分别采取相应管理措施。(记者史卫燕、周楠、袁汝婷、张玉洁、刘良恒)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