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探索"不见面"引才长效机制 海内外英才网上相约

2020年03月30日 2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3月30日电 (记者 陈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之下,上海积极探索“不见面”引才长效常态工作机制,为留学生、高校应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搭建平台。

  在高校云集的上海杨浦区,多家区域高校“乐业空间”获颁牌。据介绍,“乐业空间”是杨浦区结合区域实际打造的就业服务新品牌,率先在上海市尝试成立由政府主导、多元参与的创新型就业服务平台,为打通解决就业问题“最后一公里”,形成全方位、个体化、线上线下互动的完整就业服务链提供解决方案。

  高校乐业空间将根据需求提前介入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实现校区、社区就业工作双轮驱动。

  同日,杨浦区发布了《关于统筹协调做好疫情防控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强化人才精准支持服务的九个“双一”举措》,聚焦高层次人才服务、高层次人才企业运行、重点人才引进、人才政策资金兑付等9个方面,尝试以“一人才一方案”“一企业一对策”“一英才一引进”等个性化、高精准手段为人才量身定制不同服务方案,进一步增强供需匹配度,切实解决人才实际问题,提升人才满意度,强化人才认同感,以人才政策“组合拳”打造人才“强磁场”,营造一流人才综合发展软环境。

  据上海市教委方面透露,今年,上海高校毕业生预计总量是19.3万人,比去年增加0.3万人。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曾对媒体表示,传统高校毕业生线下招聘专场活动不得不暂停、大学生到用人单位实习和双向选择的渠道暂时关闭,用人单位面试活动难以开展,这是现实问题。

  “海聚英才”云选会系列引才活动杨浦站—“才聚杨浦”2020海内外人才云聘会30日启动。用人单位和应聘人员全程足不出户即可完成直播宣讲观看、投递筛选简历、网络“一对一”交流等流程。

  据了解,中共杨浦区委组织部、杨浦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联手组织了300余家企业事业单位、推出3000多个工作岗位,面向海内外人才以及10所联盟高校应届毕业生发出邀请:单位层次高、岗位多、方式新。对应聘者的任何疑问,用人单位可立刻在线回答;用人单位对心仪招聘对象,也可以第一时间“屏对屏”面试,符合要求者可以“无接触”电子签约、远程入职。

  杨浦区人社局方面对记者表示,此次云聘会采用现场无观众线上直播形式启动,是在当前疫情防控时期顺应企业、高校和众多求职者需求的创新之举。招聘会单位包括多家知名企业、教育机构和科研单位,涵盖数字经济、信息技术、智能制造、航天电子、金融服务等多个重点行业。

  2020杨浦创业之星全球大赛云英会海外赛场当日亦正式开启接受报名。据了解,2020杨浦创业之星全球大赛将以云报名、云评审、云路演的线上直播互动观赛模式举行,海外赛场横跨欧洲、亚洲、北美三大洲,覆盖德国法兰克福、日本东京、美国硅谷、加拿大多伦多在内的多个海外创新创业热点地区。主办方表示,或将吸引包括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与生命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等重点产业领域内的1000个人才项目参赛。大赛鼓励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带项目来杨浦创新创业。(完)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