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鄂台胞共抗“疫” 更显两岸同胞一家亲

2020年03月31日 13: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在鄂台胞共抗“疫” 更显两岸同胞一家亲

  中新网武汉3月30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许多台胞滞留在湖北无法返台。他们受到湖北各地台办的关心与协助,也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的志愿工作,在危难中更显两岸同胞一家亲。

  大陆唯一“台资隔离点”

  台商杨东彦1991年在武汉创立的湖滨花园酒店,被武汉人称为“红房子”。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这里成为大陆唯一一家“台资隔离点”。自2月13日以来,这里先后安置了附近小区需要观察的人员近200人,为武汉市抗击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的酒店可以贡献出来。”眼看疫情在武汉蔓延,杨东彦主动提出,将湖滨花园酒店提供给防疫工作使用。身边亲戚朋友和许多酒店员工都不理解,甚至反对。但杨东彦说,“我觉得个人不重要,国家整体利益最重要,在民族大义面前,个人一点牺牲不算什么。”

  在杨东彦的坚持和积极推动下,2月13日,武汉市洪山区防疫指挥部正式下文,经酒店台商自愿,征用湖滨花园酒店为防疫隔离点。“很多台湾电视节目报道大陆的疫情很离谱,在上面讲一些似是而非的道理,实际上在挑拨两岸的民族情感。”杨东彦以自己亲眼所见,对大陆为阻击疫情所做的努力和成果由衷赞许。

  台青滞留湖北 志愿行动不停

  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薛峰社区,有这样一支特殊的志愿者服务队,8名成员全都来自台湾地区。吴明峰等8名台湾青年相约于去年10月来汉,准备在汉创业经营台湾美食。疫情发生后,他们滞留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家民营科技工业园内。

  得知他们的境遇后,武汉市台办与开发区台办第一时间走访慰问,联系民政等部门对他们进行帮扶。被武汉共抗疫情的氛围所感染,从3月初起,这8位台湾青年就在暂住的薛峰社区做起了志愿者,为小区有需求的人们送菜、送药、拿快递等,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志愿服务之余,吴明峰和小伙伴们还原创了《我要和武汉在一起》《伟大的中国》两首歌曲。

  “这个工作的过程中,我们深刻感受到受助者的感动,希望有更多的机会让我们为社会尽一份心。”吴明峰说,“我要和武汉在一起,无论如何要坚持到底,相信春暖花开时候深呼吸,会发现这个世界依然美丽!”

  来自台北的吴彦融利用寒假到女友家乡宜昌过春节。未曾想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影响,再加上台湾当局的阻挠,一时无法返台。当地台办的关心和帮助、女朋友及家人的悉心照顾,使他感到了温暖和慰藉。同时,他也想参与防疫工作,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他和女朋友一样当起了志愿者,为社区业主做好防疫服务,进行防疫宣传,帮助业主订购蔬菜、药品、防疫和生活物资,上门为独居老人和医护人员家庭送物资送爱心。他表示,能在非常时期与大陆同胞一起奋战疫情,感到自豪和欣慰。

  愿我萤烛之光 温暖我爱的城市

  台胞邹佩育也是被“封城”滞留在武汉的一员。她回忆道:“封城”后,我心里有点慌乱,但是很快就接到了各级台办、街道、社区关心问候的电话、信息,让我有什么困难直接找他们。通过各类新闻报道,我看到全国各地专业医护人员、物资陆续到达武汉,短短几天政府就建成一座火神山医院,十几座方舱医院,我的心也开始平静下来,越来越有信心,武汉一定能够渡过难关。

  邹佩育没有选择返台,而是留在武汉,“我爱台湾,我也爱武汉,我留在武汉自己做好防护,一样可以和武汉一起共克时艰。虽然疫情让大家遭受了莫大困难,但我仍然坚信,我们一定能够挺过去。”

  她说,小区邻居们平时交流不多,但是知道她来自台湾,又是一个人留在武汉,大家都对她给予了一份额外的关心,邻里关系反而更加亲密起来,各种物资团购信息、防护信息邻居们都会及时分享。“大家在群里互帮互助、互相打气。对我就像家人一样,做好各种好吃的,都会送到家门口,无接触的和我分享,感到非常温暖。我真正体会到什么叫远亲不如近邻。”

  同时,邹佩育也报名加入了志愿者行列,为社区防疫尽一己之力。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沉寂了两个月的武汉,重新展现活力。她说,经此一“疫”,我发现我更爱这个城市了。相信经历磨难后的武汉,一定会在新生中再创辉煌。我很骄傲,自己能够坚守在武汉与这座英雄的城市共克时艰,度过难忘时光。(完)

  【编辑:张燕玲】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