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严格防控管理无症状感染者

2020年04月02日 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各地严格防控管理无症状感染者

  中新社北京4月1日电 4月1日,中国首次通报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各地严格管控无症状感染者。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称,3月31日0时至24时,福建省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为菲律宾输入,由泉州市所报告;截至3月31日24时,福建省报告现有省外、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尚在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共16例,其中省外输入2例,境外输入14例。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4月1日通报,截至3月31日24时,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50例,其中境外输入38例。31日,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为深圳报告湖北输入。

  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在1日召开发布会介绍,截至4月1日10时,海南省报告接受医学观察的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4例,全部为境外输入。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郑锦1日披露,目前,上海没有处在医学观察中的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无相关临床症状,如发热、咳嗽、咽痛等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但呼吸道等标本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阳性者。现阶段研究认为,无症状感染者存在传染性,但其传染期长短、传染性强弱、传播方式等尚需进一步研究。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周斌介绍,对于无症状感染者,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1月28日发布的《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第三版中,就明确地将其纳入防控管理。对于报告的时限、个案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的甄别和管理均有要求。

  对于无症状感染者的防控管理,福建官方提出,要将检测范围进一步扩大至新冠肺炎病例和已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有特殊要求的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等;对核酸检测阳性者,在2小时内按要求规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在24小时内完成调查,第一时间追踪、对密切接触者依法依规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郑锦指出,上海将加强筛查,做好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强化对所有入境来沪人员的100%核酸检测和高风险人员的抽样筛查;加强对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的监测。

  海南省疾控中心主任廖志武称,无症状感染者原则上严格按照确诊病例的管控要求,先在定点医院集中隔离满14天且连续两次核酸检测阴性(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或者若期满检测阳性须继续在定点医院隔离直至连续两次检测阴性(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然后再转至集中隔离酒店继续观察14天,期满进行一次核酸检测,若阴性可解除隔离。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如出现临床表现,应及时转归为确诊病例,进行规范治疗。(完)

  (参与报道:张茜翼蔡敏婕 陈静 闫旭 林春茵)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