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稳岗提振消费 多部委多地派发“大礼包”

2020年04月03日 09:40   来源:人民网   

  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已经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效。为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举措,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中央及各省区市都出台了相关政策,从稳定就业、扶持中小企业、提振消费等方面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多部委发送“大礼包” 减负稳岗扶持企业

  3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宁波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时表示,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各类企业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党中央高度重视,打出了一套政策组合拳,随着疫情形势发展变化还将及时进行完善。

  自3月中旬以来,这套“政策组合拳”就开始施展,多部委出台了相关政策,从减负、稳岗等方面着重发力,扶持中小企业。同时还出台了一系列举措,扩大消费,促活经济。

  多省区市出台新举措 强化政策应对冲击

  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多省区市已经在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出台文件和实施办法来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2月13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新闻发言人介绍了北京市出台的系列援企稳岗政策;2月17日,江苏省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保用工的工作措施》;2月20日,广东省印发《广东省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3月13日,合肥市出台《合肥市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相关政策实施细则》;3月17日,贵州省印发《促进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条措施》;3月27日,湖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力以赴做好稳就业工作的若干措施》……此外,各地也因地制宜,出台新政提振消费。从推进融合到扶持特色商圈,从鼓励休假消费到给予购车补贴,多渠道发力,推动经济复苏。

  十余地推出消费券 上亿额度提振消费

  近期,南京、宁波、济南等地纷纷推出消费券,额度从几百万元至上亿元不等,涉及餐饮、住宿、健身、文化等多个领域。据了解,南京发放消费券在5天内带动近千万元消费,杭州发放第一批消费券即拉动消费4.53亿。目前,多省市已推出或计划推出消费券。

  根据商务部最新的消息,在中央和各地政策的支持下,目前,流通企业复工水平稳步提高、持续向好,市场销售触底回升,个别行业比如农产品批发市场、大型连锁超市、百货商场的复工率均超过95%。这释放了一个积极的信号,随着疫情防控的形势进一步向好,各项政策落地实施,商品流通和商业秩序有望早日全面回归正常。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