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发布电动汽车充电桩新政 安装和使用更方便

2020年04月03日 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4月3日电(记者 殷立勤)近日,上海市发改委联合市交通委、市财政局、市房管局和市经信委等5部门,联合发布《上海市促进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互联互通有序发展暂行办法》(简称《办法》)。上海将致力于解决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找好桩难、进小区难、充电安全监管难等问题,并为电动出租车的运营提供更多方便和补贴。

  截至2019年底,上海市充电设施已超过27万个,当年新建超过6万个,同比增长31.5%,提前达到“十三五”规划21万个的目标。同时,全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突破30万辆。特别在2017年至2019年间,连续三年保持每年6万辆以上的增量,年均增长率高达44.9%。

  具体政策方面,为了解决找好桩难问题,《办法》提出,将建立考核评级和度电补贴政策相结合的体系,鼓励充电设施运营信息接入市级平台,实现互联互通,着力解决目前存在的油车占位、充电桩故障、支付方式不统一等问题,提高设施利用率。

  为了缓解进老小区难问题,《办法》规定,要通过示范小区建设及专项补贴政策,提高小区建设积极性和物业支持配合度,推动充电桩进小区。

  为了破解充电安全监管难问题,《办法》提出要通过建立企业、居民两级智能有序充电体系,以及分时共享等方式,引导自(专)用充电桩从“无人管”变成“平台控”,提高充电安全水平,同时避免给城市配电网带去冲击。

  《办法》还针对电动出租车充电难、里程焦虑严重、运营收入受影响等问题,提出利用社会充电设施共享为主、出租车专用充电设施为辅的解决方案。一方面通过安装分时共享充电设施或组织桩与车匹对,在驾驶员居住地或其附近满足夜间充电需求;另一方面通过强化互联互通提升充电设施利用率,并适度组织示范站建设引导设施布局,满足日间补电需求。

  具体支持措施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给予专享度电补贴。综合考虑出租车油改电节省燃料费用和出租车日间补电运营时间损失、停车费支出等成本增加因素,以及驾驶员不敢接长单带来的潜在运营损失,按度电0.4元标准(2020年)补贴驾驶员。二是支持示范站建设。计划2020年至2022年间,在全市范围内按一定的建设标准,每年组织建设15个出租车充电示范站,对示范站延续30%设备补贴政策,同时享受国家集中性充换电设施基本电费减免,以此引导充电设施布局满足电动出租车替代需求。三是支持“桩车匹对”工作。把组织“桩车匹对”职责压到市级平台,由市级平台作为信息枢纽,调动充电企业积极性,并对“桩车匹对”的充电桩提出为出租车服务的具体要求,压实“桩车匹对”工作。

  上海市发改委表示,未来,上海市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扶持,将从重建设转向重运营,从全面推转向抓重点,从无序充转向有序管。上海将通过加强充电企业科学建设、规范运营、互联互通管理,实现有序充电、安全充电、便捷充电的目标,为电动汽车车主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