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1月7日 喜清江)

2020年04月11日 15:53   来源:吴忠市人民政府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0年1月7日在吴忠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一年来,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不懈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民生不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80.2亿元,增长7.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4亿元,同口径增长7.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5.6亿元,可比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616.1元,增长7.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337.3元,增长10.7%;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主要成效是:

  先进制造业加快集聚。实施宝瑞隆石化煤焦油等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80个,青龙管业复合钢管自动化生产等30个重点工业项目建成投产,全年新增规上企业20家、产值过亿元企业10家,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5%。认真落实工业对标提升转型发展行动计划,吴忠仪表、青铜峡铝业等5家企业荣获自治区对标工作标杆奖,太阳镁业等4家企业被认定为自治区制造业行业领先示范企业,制造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65.2%。成功举办西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吴忠)论坛,建成西北首个、全区唯一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骅泰专用汽车、新希望饲料等32家企业被认定为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48家,盘活“僵尸企业”33家,淘汰落后产能120.3万吨。全市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7.5%,下降幅度居五市第一。深入推进工业园区整合优化,下放园区经济管理权限20项。实施园区低成本化改造项目14个,率先开展建设项目区域评和“标准地”改革试点,金积工业园区被认定为国家级绿色园区、自治区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高效种养业优势凸显。全市农业增加值增长3.6%,优质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以上,粮食总产量102万吨。加快发展优势特色产业,酿酒葡萄、黄花菜、中药材、枸杞、苹果等种植面积分别达到23万亩、16万亩、24万亩、17万亩、19万亩。建成富硒农产品基地70个23万亩。全市奶牛存栏20万头,新增2万头。肉牛、肉羊饲养量达到42万头和535万只。建成中国奶业研究院,建立运行奶价协商机制。组建奶牛、蔬菜、黄花菜、葡萄酒、特色产品产销5家产业联盟。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新增产业化龙头企业2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56家、家庭农场15家,累计发展休闲农业经营主体114个。新认证“两品一标”农产品19个,新增农产品品牌14个。“马家湖西瓜”“青铜峡西兰花”等6个农产品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同心银柴胡”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盐池滩羊肉”获十大“最具影响力地标品牌”。我市知名农业企业品牌、特色优质农产品品牌数量分别占全区的40%、45%。利通区获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青铜峡市被确定为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支撑体系建设试点县,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获全国农业科技园区综合评估优秀等次,市农业农村局获全国农业农村工作先进集体。

  现代服务业提速升级。成功举办“5·19”中国旅游日等活动,利通区光耀美食街、青铜峡龙海商业街被评为“宁夏十大旅游特色街区”,“吃在吴忠”美誉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德昌物流一期、泰富能源物流投入运营。红寺堡区、青铜峡市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通过复验,全市电商销售额15亿元。支持35个展示展销中心发展二级销售网点36个,新建厦门江头、贵阳观山湖等5个展示展销中心,实现销售额4亿元。新增13家四板挂牌企业,设立金融分支机构2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扎实推进,5个县(市、区)全部列为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创建试点。成功承办自治区第十五届运动会等节会赛事,黄河金岸国际马拉松赛被中国田径协会评为“金牌赛事”。

  精准脱贫深入推进。全市219个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全年减少贫困人口23970人,综合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41%。制定支持红寺堡区、同心县脱贫摘帽工作方案,整合各类资金19亿元,全面落实产业、金融、教育、健康、社会兜底等政策,红寺堡区、同心县综合贫困发生率分别下降到0.76%和0.61%,达到脱贫退出标准。加快推进盐同红交界处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发展,累计实施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380个。争取闽宁协作资金1.04亿元、央企帮扶资金2.05亿元,实施帮扶项目79个。新建扶贫车间15个,新增扶贫小额信贷14.28亿元,扶贫小额信贷覆盖率达到83%。巩固“两不愁”成果,攻克“三保障”难题,改造D级危房3860套,加固C级危房1034套,饮水安全改造达标4261户,劝返辍学学生714名,健康扶贫“一免一降四提升一兜底”综合保障政策全部落实。全面完成中央第八巡视组、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及自治区党委巡视组等反馈问题整改。红寺堡区李耀梅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

  风险防控扎实有效。全面完成年度政府债务化解任务。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非法放贷等违法行为,整顿规范金融秩序。全市各项贷款余额626.3亿元,同比增长1.6%。不良贷款额较年初减少4.06亿元,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0.72个百分点。完成房地产投资52亿元,商品房销售面积116万平方米,待售面积134万平方米,去库存周期控制在11个月以内,妥善解决了历史遗留的902套房屋不动产权办证问题。强化口蹄疫、禽流感、非洲猪瘟等动物疫情防控,畜牧业健康安全发展。全年抽检食品药品2382批次,查处违法案件221起。农业农村部抽检我市农产品合格率100%。创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5条,明厨亮灶率98%。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13.8%和10.7%,全市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0.044,在控制目标以内,我市被确定为全区首批安全发展示范创建城市。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集中解决环境突出问题,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水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的18项问题已整改13项,正在整改5项。建成乡镇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19个,扬尘监测点35个。全市优良天数比例86.6%,PM10、PM2.5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3.7%和5.9%。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26个,清水沟、南干沟人工湿地工程竣工验收,吴忠第一污水处理厂人工湿地试运行,入黄水质提升为 Ⅳ类水质,黄河吴忠出境断面水质一直保持在II类优。积极争取成为全国第二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获得国家奖补资金4亿元。利通区、青铜峡市被列为第二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工业危废及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率100%,秸秆、残膜综合利用率分别达到91%、94%。完成营造林33.2万亩,城市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41%、42%和21.5平方米。建设高标准农田30万亩,治理盐碱地2万亩。耕地保护连续5年获自治区目标责任考核一等奖。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主动融入银川都市圈,争取都市圈财政奖补资金2.58亿元。建成城东综合客运枢纽场站,青铜峡至银川正源街快速通道小坝至永宁段、国道344线吴忠至灵武段基本完工,都市圈东线供水项目开工建设。利通区至灵武市都市圈公交、利青一体化公交开通运营。与银川市、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签订合作备忘录,制定吴忠、宁东一体化合作清单。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颁布实施《吴忠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交通秩序持续向好,市容市貌进一步改观。改造老旧小区58个、建设棚户区住房9108套。市区新增机动车停车泊位1.5万个、非机动车停车泊位3万个。建设美丽村庄示范点59个、美丽小城镇6个,改造农村危窑危房8062户、农厕20280户。同心县棚户区改造、农村危窑危房改造工作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新建改建农村公路84条435公里,红寺堡区被评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清洁城乡、美丽吴忠、喜迎国庆”垃圾集中清理行动,城市和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和94.8%。利通区被列为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县。

  改革创新成效明显。市辖区综合执法改革进展顺利,生态环境机构监测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及生态环境保护、交通运输、文化市场、市场监管、农业“五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稳步推进。金积镇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下放行政职权59项,综合办事大厅建成运行。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立经济合作社210个、股份经济合作社50个,新增土地股份合作社3个。全市323个集体经济“空壳村”消除311个。吴忠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累计挂牌土地57宗3.38万亩,交易额2.42亿元。稳步推进国企改革,组建运营大数据公司,市属国有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9%。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5.8亿元,投入强度达到1.31%。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2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51家,自治区级农业高新技术企业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2家。积极搭建创新平台,30多家企业与区内外高校建立了科研合作关系,获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好运电焊机牛军工作室被评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组建吴忠市技术转移中心,引进江南大学、天津科技大学技术转移分中心入驻,全市技术合同登记交易额9503万元。我市被财政部确定为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取消行政职权事项16项、证明事项94项。压减行政许可要件35%、流程24项,办理时限压缩50%。加快“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率先推行窗口服务“好差评”工作机制,70%的事项实现“一窗受理”,148项涉税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即时办结,可不见面率81.7%。积极推行个体工商户简易登记、豁免登记,新增市场主体19217户,总数106819户。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市新增减税7.25亿元、降费2亿元。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13.98亿元,清偿比例61.6%,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建成信用吴忠门户网站及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综合信用排名位列全国地级市第132名,比2018年上升101位。制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奖励办法,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60亿元。民间投资占比58.8%,高于全区3.3个百分点。

  民生保障坚实有力。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80%以上财政支出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高考一本上线率提高1.74个百分点,6名考生被北大、清华录取。消除“大班额”98个,下降2.21%。组建教育发展共同体3个、合作体10个、教研协作体26个。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通过自治区验收。燕宝慈善基金对全市2019年考入二本及以上的大学新生全部进行奖励资助,3387名学生受益。全面取消公立医院耗材加成,公立医院首批采购药品价格降低60%以上。全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我市排名五市第一,盐池县排名全区县级第一。全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76亿元,培育创业实体2433个,创造新岗位6407个,建成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城镇新增就业1312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05%,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9.71万人。累计发放农村妇女创业担保贷款23.4亿元,支持54006名农村妇女创业致富。开展低保专项治理,清理不符合条件城乡低保5599户9023人,新纳入5289户9418人。全市支出各类救助资金4.84亿元。市敬老院被评为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全年归集住房公积金11亿元,增长8%。建成104个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举办文化演出800多场次。李进祯被评为全国最美奋斗者,杨晶岚等3人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社科史志等又有新成果。微电影《头羊》《覆灭》分别获全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三等奖、第七届亚洲微电影优秀作品奖。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市成果,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三个十”行动,努力构建各民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和谐氛围,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盐池县委等3个集体和王金玉等3名个人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模范个人称号。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稳妥推进宗教领域突出问题整治。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交办的364条线索全部办结,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3个、涉恶犯罪团伙28个。扎实开展信访矛盾问题化解攻坚战,办结各类信访事项1932件,办结率100%,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沉积案”“钉子案”得到有效解决。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我市荣获全区“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城市,红寺堡区荣获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664个。认真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41件挂牌督办重点信访件全部办结,751名退役士兵安置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利通区被确定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首批试点单位,红寺堡区“55124”村级治理模式入选首批全国20个乡村治理典型案例。支持工会按规定保障干部职工享有福利待遇,湖南中烟吴忠卷烟厂制丝车间被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妇女儿童、残疾人、红十字、慈善等事业积极推进。加快建设“志愿之城”,全市实名注册志愿者26.5万人。依法规范统计调查行为,高标准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统计服务高质量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气象地震、监测预警、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工作得到新加强。

  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始终,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从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认真执行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重大决策出台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制度,提请市委审议重大事项51项。办理区、市两级人大代表议案建议73件、政协委员提案181件,办复率100%。主动接受新闻舆论和社会公众监督,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意见建议。加强审计监督,审计项目162个,查出问题涉及金额31.55亿元,移送处理33件,市审计局被评为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19年,全市上下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积极推进中央巡视、中央环保督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察、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国务院大督查等反馈问题整改。面对打好“三大攻坚战”、落实“三大战略”、守好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艰巨繁重任务,我们顶住压力,克服困难,在爬坡过坎的艰难跋涉中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向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吴部队、武警官兵、公安民警和消防救援队伍,向中央及区属驻吴单位,向关心支持吴忠发展的国家部委、自治区厅局、友好城市、政府顾问和外商、港商、台商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不足仍然是吴忠最大的实际,实现高质量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有:一是工业转型升级困难,农业产业链条短,现代服务业发展慢,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二是投资、消费增长乏力,部分企业经营困难,稳增长基础还不牢固。三是债务化解压力较大,财政收支矛盾加剧。四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许多短板,城乡、山川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民生保障水平有待提高,脱贫富民还需持续用力。五是政府自身建设还需加强,营商环境仍需优化。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