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课倒计时 首批复课校准备就绪

2020年04月17日 09:44   来源:北方网   

  4月20日,全市初三、高三年级首批复课开学。复课开学在即,各学校准备得怎么样?昨天,在第120场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市教育两委会同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委,组建市级联合督导检查组,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谨的态度,对各区首批复课开学的学校进行了随机抽查,共抽查核验了176所学校,市级抽查复核率超过35%,176所学校全部核验合格,全市首批复课开学学校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据市教育两委疫情防控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督学闫国梁介绍,截至目前,市教育两委已累计印发疫情防控相关文件77件,特别是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制定了学校复课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处置预案和复课开学指导手册,为各区、各有关学校做好复课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导和技术支持。

  制定出台学校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建议标准,分两批次为各区和直属学校调配一次性医用口罩237万只,专项用于初三、高三学校复课开学。目前,各区和各有关学校已经全部按照每名师生每天至少准备1只口罩的标准,备足了不少于4周的用量,并配备了足量的额温枪、体温计、消毒液和适量防护服、护目镜等疫情防控物资。4月19日复课开学前一天,各有关学校对教室、食堂、厕所等重点部位进行一次全面的预防性消杀,营造卫生整洁的校园环境。

  对于社会比较关注的“复课开学后,学校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师生健康安全”的问题,闫国梁表示,复课开学后,各有关学校将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对校门进行严格管控,所有学生、教师和服务管理人员进入学校时,一律核验身份、检测体温。每日学生到校后进行晨检,班主任对学生健康状况进行询问与观察。针对缺课缺勤的学生,班主任通过电话等方式直接向学生或家长调查了解缺课缺勤原因,若因疾病或不适症状缺课缺勤,应继续询问所患疾病或症状信息,及时将有关情况告知学校疫情报告人。

  复课开学后,学校将根据季节和天气的不同,确定通风换气方式与次数,确保教室、宿舍、图书馆每日通风2至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教室、学生宿舍桌椅、地面、门把手、讲台、教具、办公用具等物体表面,纺织品、卫生洁具、生活垃圾等,将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消毒。学校还将严格按照标准配备洗手设施。

  疫情防控期间,初三、高三年级实行小班教学,每个教学班可分多个教室上课,单人单坐,每名学生之间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班级之间可错时上、下课,课间鼓励学生到户外活动。户外体育锻炼要保持1.5米间距,户外体育课、大课间可不戴口罩。合理安排学生就餐,建议优先采取分散就餐,如不具备分散就餐条件,师生按照食堂分时用餐时间安排,在规定时间内就餐。食堂将适当延长就餐时间,实行错时就餐,最大限度降低学生就餐时的人员密度。师生用餐要做到单人、单桌、同向并保持间隔1.5米。(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