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独”又搞“护照正名”刷存在感 台媒:骗选票的

2020年04月17日 09:59   来源:环球时报   

  “台独”又搞“护照正名”刷存在感,岛内媒体:改名就是假议题,骗选票的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余潞】趁着台湾捐赠口罩等防疫物资,岛内“独派”掀起一波“正名潮”。舆论质疑称,在防疫关键时刻,大绿、小绿竟放着正事不干,忙着联手推动“护照与华航更名这种务虚的正名公决案”,挑动敏感的两岸关系。

  “时代力量”抛出的“华航更名公决案”以及鼓吹“台独”的“基进党”人陈柏惟抛出的“护照更名公决案”,已经排入17日台湾“立法院”的讨论事项,其中前者是要求华航改名,去掉英文中的“CHINA”字样,后者则是把“中华民国护照”的英文改为TAIWAN,同时变更英文名为“(Republic of)Taiwan(台湾共和国)或Chunghwa”。“台独联盟”16日发表新闻稿称,在疫情肆虐、岛内外情势此消彼长之际,台湾应趁势高声驳斥大陆对台湾的主权主张,“以主权独立国家姿态,强调台湾的实力与存在”。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政治学系讲座教授陈一新称,推动“护照”与华航正名,虽说是两个不同的公决案,但其实互为表里,并可相互支持,都是为日后要推动的“台独”铺路。

  民进党显然不敢如此冒进。据《联合晚报》16日报道,民进党党团拟进行朝野协商甚至提出变更议程,“变相闪避更名公决案”。民进党党团书记长钟佳滨称,相关议题会纳入17日讨论,但主要任务还是以处理“纾困条例”修正草案为主,有多余时间才会讨论到华航与“护照正名”议题。有民进党人士直言,“护照改名”等议题很难有共识,势必引发社会对立,而当前的首要之务是防疫,执政党若在此时“另辟战场”不是聪明的做法。联合新闻网分析称,因疫情当前,加上正值5·20前夕的敏感时刻,“为防止独派再掀正名潮,蔡政府急踩刹车”。

  岛内不少舆论也认为“蔡英文不敢”。资深媒体人赵少康称,“护照正名”等于“一次干掉现有建交的15个邦交国”,改名其实就是假议题,骗选票的,况且若真的走到这一步,美国和大陆都不会坐视不管,因为“台湾独立”不符合美国在东亚的利益,大陆更是绝不可能忍受“台独”,“笑她(蔡英文)不敢”。国民党则表示不再当民进党的“刹车皮”。该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蒋万安称,以往碰到这类议题,国民党都是第一时间反对,国民党应认知自己在野,最重要的是监督施政,不必再替民进党背黑锅。

  《联合晚报》称,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全球,台湾防疫有成,“台独”趁机掀起“正名运动”要与CHINA切割,“然而所谓的正名早已不是新闻,问题在于蔡政府真的敢吗?”“意淫台独当心擦枪走火”,陈一新16日在《中国时报》撰文称,绿营推动“护照”与华航“正名”这种务虚提案,虽自以为得计,但很可能徒劳无功。华航更名非台湾片面可以决定,必须获得国际民航组织同意,不要忘了其现任秘书长是大陆籍的柳芳。而“护照正名运动”一旦启动,可能会引起更多国际争议与美陆台紧张情势的升高。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