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对惠誉下调香港信用评级深感失望

2020年04月21日 08:2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香港特区政府:对惠誉下调香港信用评级深感失望

  新华社香港4月20日电 评级机构惠誉20日将香港信用评级由“AA”转为“AA-”,将评级展望由“负面”转为“稳定”。香港特区政府回应表示,对惠誉下调香港信贷评级感到失望,并强调特区政府会继续坚定落实“一国两制”。

  特区政府发言人当日表示,惠誉下调香港信贷评级反映了惠誉过度着眼于香港当前的社会政治议题,而并未充分考虑香港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稳固基调。其关于香港与内地经济和金融联系日益加强不利于香港信贷评级的观点,更是没有事实基础。

  发言人表示,香港处于有利位置,正是受惠于内地强劲经济增长带来的契机。尤其在“一国两制”下,香港在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如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中,有无可比拟的优势,既能担当促成者角色,也同时是受惠者。过去几年,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的成功,正好证明了香港的优势独特。特区政府会继续坚定不移地按照基本法落实“一国两制”方针。

  发言人说,香港的金融市场和银行体系一直运作如常。市场对联系汇率制度信心稳固,银行有充裕的资本和流动性。香港金融管理局已释放逆周期缓冲资本,加上一系列与银行业界共同推动的措施,确保信贷市场持续有序运行,以及增加企业和社会的喘息空间。

  发言人强调,虽然香港面对前所未见的挑战,但制度优势和核心竞争力未有受到影响。政府会继续密切评估内外环境对经济的影响,并适时推出措施,支持香港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