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考"通识科又玩"政治题":考试材料极偏颇

2020年04月30日 15:28   来源:环球时报   

  “香港高考”通识科又玩“政治题”:考试材料极为偏颇 考生普遍感到困惑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叶蓝】今年的香港中学文凭试(DSE)通识科考试被香港舆论批评为又玩“政治题”,内容涉及“新闻自由与国家安全”以及所谓“内地民企受打压”等极富争议的话题。

  考试题目争议不小

  香港中学文凭试被称为“香港高考”,是每年由香港考试及评核局(考评局)主办的公开考试之一;基础科目24个,包括4个核心科目及20个选修科目,其中中国语文、英国语文、数学和通识教育为核心科目。据香港《星岛日报》28日报道,27日结束的通识科考试是第一门核心科目,卷一的必答题第三题涉及“今日香港”单元,提供资料为“公众对香港新闻自由的意见调查结果”。有香港记者发现,该资料引用的调查正是公信力全无的“记协”持续多年、抹黑香港新闻自由的“新闻自由指数”2013年至2018年的调查,进行调查的机构则是反对派钟庭耀当年主导的“港大民意研究计划”。以该调查2018年的数据为例,报告声称2018年香港新闻自由是“自2013年来最低”,并强调英国《金融时报》编辑马凯被拒入境、鼓吹“港独”的“香港民族党”被取缔等案例。

  不少考生试后都表示感到困惑。考生杨同学直言,担心举例时不知评卷员的政治立场如何,可能会影响评分。将军澳香岛中学校长邓飞称,社会普遍提到新闻自由主要涉及主流媒体,但到底所谓的“公民记者”算不算?而传统媒体和“公民记者”自媒体的职业操守不同,这些是否需要给予充分自由?家庭与学校合作事宜委员会主席汤修齐称,调查暗示新闻自由的自我审查增加,有很大争议,担心答题误导学生产生偏颇立场。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主席、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直言,通识科有很多问题,不应成为DSE的必修科目。

  “黄师”严重误导学生

  据了解,通识题由审题委员会拟定,审题委员会隶属考评局,成员大多是大学教授、经验教师或学科专家。据港媒过去的报道称,考评会委员虽然由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委任,但在具体试题上无法干预。据香港“01”网早在2017年的报道称,就有学者认为通识科考试引导学生“只找对自己立场有利的案例”,而无法真正做到该学科表面提倡的“见多识广”“不同角度”看待世界。将恶毒言论“黑警死全家”作为社交媒体头像的“黄师”赖得钟,曾在港岛民生书院做通识科教师,他也是考评局通识教育科目委员会及香港通识教育教师联会前主席。赖得钟28日针对有关新闻自由的必答题称,“在去年的政治风暴下,考评局仍会设这所谓政治题,值得肯定”。至于通识科试卷二有关内地民企的题目无视事实,称民企被视作“二等企业公民”,赖得钟则借机声称,“中国国企取代民企的问题,是否该从‘国进民退’作为思考起点?”

  事实上,香港的通识科教育一直存在“黄师”严重误导学生的问题。有学生家长近期投诉称,港岛民生书院一份中四通识科资料涉及“今日香港”和“生活素质”单元,其中一份资料是一幅有关2017年特首选举的漫画,讽刺当时作为特首候选人的林郑月娥。漫画出自一个名叫“温水剧场”的网媒,该网媒专门发布抹黑特区政府甚至中央的言论和漫画,更有不少内容低俗、青少年不宜的不雅内容。题目要求学生解释及举例说明“如何导致特首施政容易脱离民意”。不少家长表示,这份材料有明显的政治误导。立法会议员葛佩帆表示,从种种被揭露的通识“毒教材”可以看出,政治入侵校园颇深,而早前立法会已成立专门工作小组,针对从幼稚园到中学的教材送审,无奈又被阻碍送审进程。

  教材无人监管

  出现这样的通识科材料,也表明通识科教材无人监管。据香港《大公报》28日报道,2013年,“教协”理事方景乐制作了所谓的“占中通识教材”,趁机鼓吹违法“占中”。去年,“教协”又制作一系列“逃犯条例修订争议教材”,表面上罗列“正反意见”,但一份共36页的教材,有13页描述“反修例”或质疑声音,5页写下官员回应,只有3页刊载支持意见。教材所提供的补充练习内容更是一面倒支持“反修例”,企图煽动学生参与政治事件。一些出版社过去也有不少通识科参考教材含有不当的政治倾向,例如《雅集新高中通识教育系列(第四版)─今日香港》的模拟试卷中,单纯引述违法“占中”发起人声称“占中是彰显社会公义的方式”。《新视野通识教育(综合四版)─今日香港》的课文更公然抹黑警方称,“本港人权不断受限制,其中警方执法的方式备受争议”。

  《大公报》28日发表社评称,对考生来说,最大的挑战未必是疫情,而是考题严重政治化。通识科考试这道题目没有提及非法“占中”,没有提及旺角暴乱,更没有提及“修例风波”衍生的黑暴,但“意在不言中”。文章说,通识科可能初衷是好的,但在香港的特殊教育环境下,其政治化问题越来越严重,甚至被认为是年轻人走向激进的源头之一。数学大师丘成桐早就警告“通识科令人通通不识”,前特首董建华更是痛心疾首地指出“通识科失败”。这次的通识科考题再次提醒市民及特区政府,通识科严重政治化的问题已到了不能不正视的时候。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