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强烈批评外国政客严重干预香港事务

2020年05月02日 11:0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香港5月1日电 就近日有美国、英国和欧洲议会个别政府官员和政客作出有关香港特区政府警务处于4月18日进行的拘捕行动及其他保安事宜的指控,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1日表示,这些指控毫无根据而且严重干预香港事务,特区政府强烈反对此等极不负责任并令人深切遗憾的言论。

  特区政府发言人指出,自香港回归祖国以来,香港特区在“一国两制”下一直保持繁荣稳定,并严格按照香港基本法的规定,实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发言人说,中央政府多次重申将坚定不移、全面准确在香港落实“一国两制”,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

  发言人表示,在基本法下,香港居民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除了基本法外,人权和自由在香港也受到《香港人权法案条例》及其他法律的充分保障,并在独立的司法制度下更加巩固。

  发言人强调,特区政府一直尊重和保障人权和自由,任何关于香港的人权和自由受到蚕食的指控是毫无根据的。因此我们绝不认同外国官员或政客对近日香港拘捕和起诉一些组织和参与非法集会的人士所作的评论。有关言论声称拘捕行动会影响香港的自由和违反基本法,这种说法是荒谬的,也不会为任何一个法治社会接受。

  发言人说,基本法保障的司法独立以及法庭判决的水平,令香港司法机构备受尊崇,对法治作出重要贡献。“我们因此对个别外国政客要求特区政府撤销对被捕人士的控罪极为反感。如果我们接受或被视作向这些无理要求屈服,我们不单有违公允和专业,更是偏离了法治精神这个香港的核心价值。”

  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的立法工作,发言人说:“特区政府有宪制责任为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以确保有所需法律维护国家安全。世界上很多司法管辖区都有订立维护国家安全的法例,我们不认为一个司法管辖区维护其主权及安全会对其本地以至来自海外的投资有所影响。”

  此外,发言人表示,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和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代表中央人民政府,有权力和责任确保香港特区正确及贯彻落实基本法和“一国两制”。因此,国务院港澳办和香港中联办最近对特区立法会内务委员会长期被瘫痪、继而妨碍了立法会根据基本法履行其立法职能表示关注,是理所当然的。

  发言人说,任何人关于国务院港澳办和香港中联办的正当言论构成干预的说法,只会显示他们对香港特区的宪制秩序及特区与中央的关系的无知。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