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季本地生产总值同比下跌8.9%

2020年05月06日 10:5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5月4日公布,今年首季本地生产总值预估数字较去年同期实质下跌8.9%,较上季实质下跌5.3%,均为1974年有纪录以来的历史最大单季跌幅。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认为,数字显示香港经济已陷入深度衰退。

  陈茂波4日下午会见传媒表示,因全球新冠疫情影响,香港本地经济活动及区内供应链遭受严重干扰,经济衰退在首季加剧,预计短期经济前景仍面对极大的不确定性,难以迅速复苏。

  据统计处公布的数字,相较2019年首季,本地货物出口总额下跌9.7%、服务输出大跌37.8%,私人消费开支减少10.2%,投资开支也大幅收缩13.9%。陈茂波形容,出口、消费和投资开支等经济“三头马车”纷纷“熄火”,为本地经济带来沉重打击。

  陈茂波认为,对经济稳定发挥最大作用的是私人消费,特区政府会继续支援企业和劳工,全力推动本地消费尽快恢复。他强调,在此时此刻的香港,“人和”比“天时、地利”更为重要,希望市民与企业共同努力,助经济逐步走出谷底。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