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清良:共建“大成都”画好“同心圆”

2020年05月11日 10:03   来源:四川新闻网   周鸿

  四川新闻网成都5月9日讯(川网集团省两会报道组记者 周鸿 摄影报道)5月9日上午,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成都开幕。省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中指出,2020年要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要强化“川渝一盘棋”思维,抓住机遇、勇担使命,唱好“双城记”,深入推进“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与重庆协同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两中心两地”,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为了政协委员的热议话题。那么,如何推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呢?来自德阳市的四川省政协委员、德阳市政协副主席张清良建议,以成德眉资同城化为抓手,共建“大成都”,画好“同心圆”,来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据了解,四川省委把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作为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支撑性工程、作为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的牵引性工程,更是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先手棋。

  如何下好这步先手棋?“要以‘大成都’的理念来统揽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全局,画好同心圆。”为此,张清良就共建“大成都”提出了五条建议。

  一是基于双核驱动的根本性谋划,在整体蓄势聚能上下功夫。张清良说,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建设需要双核驱动,而这“双核”不单单是成都和重庆两大都市,而是由成都都市圈和重庆都市圈组成的“双核”。成都都市圈的形成则需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做强成都这“一核”。因此要着眼双核驱动,从顶层设计上做好战略谋划,着力于以环线轨道交通及高铁经济带为代表的大基建,从大圈层、大交通、大产业、大开放、大生态、大民生等方面整体谋划,让德眉资三地不仅要融入“大成都”,更要成为“大成都”的新活力和新动能。

  二是基于产业联动的战略性重构,在经济创新协同发展上下功夫。德阳的基础和特长是重大装备智能制造,眉山电子信息和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初具规模,资阳的汽车和轨道交通产业具备一定基础,而成都在创新驱动、政策引领和要素配置方面独具优势。张清良表示,所谓“大成都”产业格局,就是在“三区三带”构架下,把成德眉资四地优势产业,特别是重要支撑性产业和未来成长型产业都拿出来盘点规划,从产业协作上推动重构重组,做强各自比较优势,建立整体参与市场竞争,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产业集群和经济共同体。

  三是基于空间赋能的前瞻性布局,在城市群向都市圈演进上下功夫。比如国土空间规划,以前可能是各做各的规划,那么以后有没有可能从“大成都”的角度进行大视野的空间规划,全域布局城乡、产业、交通、生活服务、生态涵养等功能空间;以达到清晰的功能分区,共建“通勤圈”“经济圈”“生活圈”“生态圈”,提高“大成都”都市圈的能级效应。

  四是基于“双手”推动的资源性配置,在促进要素集聚和流动上下功夫。使用好政府的“手”和市场的“手”。政府一个好的规划就能激活一个地方的要素流动,比如空港新城、天府新区等都是通过政府的规划来引领和激发地方活力;而市场的这只“手”在配置资源时,在效率上则显出优势。张清良说,土地、人口、金融、信息等流动起来,大多时候都需要“双手”有力,特别是国际化的大都市圈建设,更是要“双手”灵活。

  五是基于命运共同体的内生性动力,在行稳致远、协力快进上下功夫。构建“大成都”需要参与各方心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把活力和动力都激发出来,达到互利共赢、豪迈共进。

  在画好“同心圆”方面,在张清良看来,应强化北部支撑。“目前,成都以南有天府新区与眉山相接、成都以东有刚刚成立的成都东部新区与资阳相连,而在成都以北目前还缺少省级层面的新区。”

  张清良建议,成都在东进、南拓的同时,要考虑强化北部支撑,形成东南北三个方向同时发力,画好同心圆,均衡发展势能。“毕竟强化北部支撑,还关系到绵阳、广元等北部城市群的联动发展和经济增长极形成,值得重视。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