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在香港校园传播歪理 特首:年内处理通识科问题

2020年05月12日 13:44   来源:海外网   

   有人在香港校园传播歪理 林郑月娥:今年内处理通识科问题

  【海外网5月11日综合报道】在香港“修例风波”中,有学生涉暴动被捕。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1日表示,有人存心在校园传播失实歪理,教育必须有人把关,今年内会讲清楚如何处理通识科的前景问题。

  据《大公报》、“香港东网”等媒体报道,香港有舆论认为,香港的教育、尤其是通识科出现问题。对此,林郑月娥11日表示,教育不可以成为“无掩鸡笼”,出了问题必须处理。有人有心在校园内传播失实、偏颇的歪理,除了通识科之外,语文及英文等其他科目也会“被渗入”,需要有人把关。除了特区教育局之外,办学团体及学校的管理层,每一个位置都有把关的功能,要保障心智未成熟的学生不被歪理荼毒。

  报道称,特区政府指出,已设6个工作小组负责不同教育范围的工作,其中包括检讨课程。

  据悉,通识课程在香港已推行十年。“修例风波”发生以来,香港的通识课程教材被爆出存在漏洞,误导、煽动青少年,一些教师借机向学生灌输主观色彩浓厚的煽动性政治观点,让年轻人成为街头运动的“政治炮灰”,不少人士建议加强通识教材审核。

  香港《大公报》4月16日揭露称,香港高校的通识教育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美国操控的。由美国驻港领事馆主导及拨发资助的中文大学香港美国中心(港美中心),执行美国国务院教育及文化事务局辖下的“福布莱特计划”(Fulbright Program),声称推动学术交流,但最新2020年美国国务院文件直指学术交流计划只是达到国防及外交政策的政治手段。

  早于香港2012年实施高中及大学“三三四”学制改革的時候,美领馆就以协助改革为名,输入25名“福布莱特学者”来港,由港美中心搭桥,渗透香港八所大学,设计通识教育课程、执教及培训,变相操控香港高等教育重要课程。

  教联会主席黄锦良11日表示,现在讨论“杀科”言之尚早,但通识科过于弹性,政治化的教材容易渗透到教学中,例如鼓吹“违法达义”等,他认为通识科有改善空间。

  港区人大代表、教育工作者联会会长黄均瑜认为,通识科有泛政治化、时事化问题。虽不应把社会问题全部归咎于通识科,但也建议教育局考虑重新评估、处理该科目的课程设置、考试导向方针,让通识科令学生有广博知识基础。(海外网 杨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