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难断同胞情 广西办民族活动台胞热烈"网"来

2020年05月12日 14: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宁5月11日电(蒋雪林 汤锋年 许耀艺)广西贺州民众通过微信视频,与台湾阿美同胞“云上”对歌,以歌传情,表达心声。广西百色学院台籍教师谢乙德在台湾新北市与同校的广西教师“云互动”,创作VLOG,介绍广西。这是今年广西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活动期间的场景。今年的活动虽然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但台胞“云上”踊跃参与该活动。

  “云上”参与 反响很热烈

  农历三月三又称“三月三歌节”,是广西壮族民众的传统节日,每年此时广西均放假开展节庆活动。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西“三月三”活动改在网上举办。同期举办的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活动也移到网上进行。

  2020年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线上活动原计划于3月26日至4月26日,为期一个月,由于两岸同胞反响热烈,积极参与,适当进行了延长。

  广西台办5月11日提供的信息显示,2020年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线上活动吸引了大量两岸人民的共同关注。中国国民党前代理主席林政则,中国国民党中常委陈宗兴、徐榛蔚、魏嘉贤、游颢均发来视频祝福,表示对活动的高度关注。

  据不完全统计,本次活动台湾台北等多地均有民众参与,范围除政界人士外,还有农工商、教育、体育、旅游、文艺、历史、媒体、手工业和服务业等从业者,更有大量台湾青年和学生参与。花莲县县长徐榛蔚,花莲市和吉安、玉里、新城、光复、寿丰等乡镇长都上线祝福,回忆“桂花”10年交流成果,期待再度聚首。

  心声互传 尽显同胞情

  活动期间,中国国民党中常委、花莲县县长徐榛蔚发来视频表示,“广西与花莲结缘已超过10年,两地农工商艺文人士,以及孩童都到广西开展了密切交流,结下了美好的缘份和情谊,花莲乡亲每年都倍加期待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的交流。”花莲籍少数民族民意代表郑天财和原民意代表杨仁福,中国国民党前代理主席林政则,中国国民党中常委陈宗兴、魏嘉贤、游颢,以及台东县副议长林琮翰携个体商户19人,表达对活动的关注和祝福。南投县议员林芳伃还组织广西籍陆配请来专业人员录制祝福视频,希望两岸加强交流。

  台湾著名民族歌手北原山猫吴廷宏以轻松有趣的视频形式,开启台胞网上参与此次活动的序幕。曾创作《武汉加油》的台湾手指舞达人陆宽,以广西“壮族三月三”活动主题曲《广西尼的呀》配乐,创作《歌兮舞兮三月三》手指舞,在抖音平台广获点赞,受到广西文化和旅游厅的关注。

  厦门台湾青年方意茹表示,多年来与广西间的缘分,像谈一场恋爱。台湾花莲阿法隆艺术团团长吴依臻在图文视频中,述说广西是“一个让我想回家的地方”。台湾手工艺人连美惠表示,疫情阻挡了“三月三”的回家路,但阻挡不了日夜的深深思念。

  文化交流 成最美风景

  台胞李婉琳表示,“广西的‘三月三’节庆与台湾太鲁阁人的感恩祭都有民族文化传承之意,期许族人不忘根本、传递文化命脉。”台湾花莲“甜心”李欣芸7年来反复对比桂台两地歌舞特色,感叹“文化交流是两地同胞情谊桥梁”。

  在广西师范大学任教的台籍教师王孟筠相信:“每年在广西登场的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活动,会让两岸交流这条道路的风景,向着更美好的方向不停变换。”

  回顾整个活动,因为新冠疫情阻碍,网络成为双方互动的主场。中国新闻网,中国台湾网,“桂台之声”今日头条号、微信公众号担任了活动的主角。及时播发2020年“壮族三月三”线上活动动态消息,让两地同胞共同欢度“壮族三月三”的同时,感受到广西全域欢度节日的浓郁氛围。台湾各地同胞单独或集体创作的叙述散文、抒情散文、小小说、游记、律诗、乐府诗、散文诗和微视频,在上述网络中获得及时呈现。

  播发的新创作品,吸引大量关注。最突出的当数台湾花莲县吉安乡乡长游淑贞,她的《浓浓家人情,期盼相约在未来》视频,上榜4月25日广西防城港“今日10大热议”,10万人围观。登载活动信息和微文、微视频的“桂台之声”今日头条号及微信公众号阅读量也迅速上升。(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