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湖:乘势而上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2020年05月14日 14:45   来源:新民晚报   

  2月21日,上海机床厂与建湖县环宇公司合作混改方案通过上海国资委审批; 

  3月5日,通讯设备、汽车零部件、自动化设备制造等6个长三角地区超亿元重点项目参加建湖县视频集中签约活动; 

  4月10日,建湖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带队赴上海专门拜访希诺公司、启腾商贸、临芯资本等企业,洽谈推进三郎钛杯、江淮民宿等重点项目,商谈产业投资、产业招商等事宜…… 

  今年以来,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在接轨上海、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捷报频传。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当下,建湖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认真落实“两海两绿”战略路径,以接轨上海为重点,以“一区三基地”建设为抓手,乘势而上,主动作为,在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聚焦长三角产业转移,着力突破重大项目 

  日前,建湖经济开发区润阳高效REPC太阳能电池项目现场热火朝天,3.6万平方米的一号厂房钢结构全部吊装结束,室内地坪全面浇筑完成。该项目总投资30亿元,采用全球领先的太阳能电池生产技术,项目全部投产达效后,可实现年产值60亿元。 

  近年来,建湖坚持“产业强县”不动摇,围绕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新能源三大主导产业,把上海等长三角重点城市作为谋划大产业、招引大项目的主战场,全力突破一批龙头型、基地型、补链型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上海机床厂智能整机制造项目,将上海市的生产制造基地整体搬迁到建湖,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年产智能数控机床3000台(套),实现从零部件生产到整机制造的重大升级,推动建湖高端装备产业迈向产业链价值链新高端。润阳REPC太阳能电池、悦阳光伏组件等项目的建成投产将助力建湖新能源光伏板块跨越发展,提升新能源产业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今年以来,建湖新签约超亿元长三角项目7个,开工超亿元项目12个。 

  瞄准长三角市民餐桌,深耕优质农产品市场 

  5月5日,在江苏大地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芦笋种植基地,来自上海、杭州等地的大卡车正排队装载一箱箱新鲜脆嫩的芦笋,准备发往嘉定区江桥农贸市场、杭州联华超市等地。近年来,大地禾公司紧盯长三角重点城市,与北京农林科学院合作,不断优化培育更加健康绿色的芦笋,今年已向上海、杭州、南通等地销售芦笋100多万斤。 

  建湖发挥“鱼米之乡”品牌优势,瞄准长三角市民“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着力打造稻虾综合种养、藕田综合种养、有机林果、绿色蔬菜、特色水产等一系列规模化、标准化的农产品生产基地,更好满足上海市民生活需求。建湖青虾、建湖大米、九龙口大闸蟹、九龙口冲浪鱼等名特优农产品一经“亮相”大上海,就成为上海市民餐桌上炙手可热的美味佳肴。总面积10万亩的上海光明米业建湖优质稻米基地项目,全面推行“五统一”标准化生产管理措施,采用绿色防控技术,建立质量全程可追溯信息系统,是上海市民“米袋子”的不二选择。总投资6.8亿元的上海正源创辉池塘循环水生态养殖项目,总面积达1万亩,积极发展生态养殖、水产品深加工,休闲观光农业等农业全产业链模式,建成全国最大的池塘循环水生态养殖基地,成为长三角地区知名的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基地。近年来,建湖每年销往上海市场优质稻米近2万吨,青虾、冲浪鱼、大闸蟹等特色水产品超1000吨。 

  发挥地域人文优势,着力推进文旅交流 

  “九龙戏珠”的水乡湿地风光令上海游客心驰神往,唯美动人、技艺娴熟的淮杂艺术表演让上海市民醉心不已。 

  建湖紧紧抓住与上海地缘相近,人文相亲的优势,擦亮“中国杂技之乡”“中国淮剧之乡”金字招牌,编创的国内首部诗词歌赋杂技剧《小桥·流水·人家》在上海国际艺术节献演,获得上海市民点赞称好。建湖淮剧团精心编排的《平贵别窑》《过关》《浪淘沙》等优秀剧目在上海月浦、南桥、竖新等镇,收到市民的热烈追捧,成为众多上海淮剧粉丝的心头好。 

  瞄准上海旅游市场需求,以九龙口为龙头,做足“生态+”文章,着力打造古澙湖生态湿地游和里下河民俗风情游等特色品牌,与上海春秋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开拓上海客源市场,推广建湖旅游品牌。优美的自然环境、独特的湿地风光,紧紧抓住了上海游客的“眼球”,年接待上海游客近20万人次。 

  新民晚报记者 郭剑烽 通讯员 乔宗友 毛建飞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