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工联会两会提案聚焦促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2020年05月15日 1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5月15日电 (记者 张晓曦)香港工会联合会(工联会)全国人大代表及全国政协委员15日在港表示,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计划提出的建议和提案涵盖民生、经济、升学、旅游及公共卫生等范畴,旨在推动香港与内地加强合作,促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当日,全国人大代表、工联会会长吴秋北,全国政协常委、工联会荣誉会长林淑仪,全国政协委员、工联会理事长黄国在香港出席记者会,介绍关于工联会全国人大代表及全国政协委员的两会建议和提案内容。

  吴秋北表示,工联会全国人大代表及全国政协委员会反映港人关心的议题,发挥好沟通香港与内地的桥梁纽带作用。自去年初《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推出以来,工联会倡议的政策得到积极回应,利民便民的政策措施也陆续出台和实施。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工联会全国人大代表及全国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和提案,主要包括解决内地与香港特区政府文书互认问题,放宽港人用于内地置业、升学、看病的汇款限制,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公共卫生联防联控机制等。

  他指出,内地与香港特区政府文书仍未互认,造成许多不便,建议采取“先易后难”的原则,先以结婚证书、出生证明及死亡证明等作为简化文书互认的试行范围,再逐步建立两地网上文书认证系统等。

  林淑仪建议,应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公共卫生联防联控机制,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大湾区各城市共同建立资源与装备补给制度,切实做好口罩及医疗用品紧急时期应变方案,加强对医护设备的管理和储备等。

  黄国表示,在了解港人的社情民意后,建议放宽港人用于内地置业、升学、看病的汇款限制,简化香港小汽车临时到内地行驶的申请措施,关注港澳地区的退伍军人补助津贴的申请与发放等。他认为,随着香港与内地的联系越来越紧密,需要推出一些更为具体的措施,以方便港人到内地学习、就业及生活等。

  此外,工联会全国人大代表及全国政协委员还将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提出容许港人在内地补办和换取回乡证、取消港人只能入住内地涉外或三星酒店规定、统一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港人长者免费乘车优惠等建议。(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

香港工联会两会提案聚焦促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2020-05-15 1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