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福州创办钢琴培训机构 “云”授课逾3000堂

2020年05月28日 1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从左手开始,我们小朋友要去找出指法规律哦。嗯,也是从拇指开始……3、2、1……”5月27日,面对着笔记本电脑,台企福州“五方集”教育机构创办人南静恩正在进行线上钢琴培训课程教学。

  一部电脑连线,摄像头、防噪麦克风、钢琴一应俱全。透过南静恩的“五方集网络学校”,来自南昌、东莞等全国各地的学生以及美国硅谷、澳大利亚悉尼等地的学生都可以在线学习钢琴技法。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的教学计划,却挡不住孩子们想要学习的心。

  音乐教育搬上“网络学校”

  在机构内,南静恩的创业合伙人俞婉萱正在给一位9岁的南昌学生郎蔓授课。随着电脑视频中传出的声音,俞婉萱握着手中的笔,随着音符轻轻晃动,并跟着音符唱了起来。

  透过屏幕,记者看到郎蔓扎着马尾,穿着短袖、短裙,着装十分正式。她表示,此前在南昌,有找了两位老师学习钢琴课程,后面才找到俞婉萱老师。“虽然是通过电脑连线,但没有不习惯的,现在进步也很大。”

  由于郎蔓下午需要上学,上午的互联网音乐教育课程就此结束。据俞婉萱介绍,郎蔓小朋友是一个热爱钢琴的孩子。她为了参加在福建省大剧院举行的“五方集第二届华南区优秀生音乐会”,坐4个多小时的动车来到福州,一待就是七天。

  春节期间,已回台湾过年的南静恩和俞婉萱时刻关心着大陆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2月初,她们决定将线下音乐课堂搬到线上。在此之前,机构的其余三位教师从未“触网”,于是,来自台湾的线上教学培训紧急开启。

  该机构工作人员庄浣琳从事音乐教育工作已有5年多时间,她表示,第一次线上教学的时候很紧张,不过两位负责人有通过线上进行培训,适应了以后就觉得游刃有余。

  然而,透过网络进行教学,需要克服的问题有很多,声音失真、网络延迟等。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她们找了不同的软件进行测试,5月回到福州,就马上办理了5G业务。

  “之前听说5G业务可以办理了,就一直翘首以盼。”南静恩笑称,现在,机构的所有网络都改为5G了,大大降低了线上教学所遇到的网络延迟问题。“遇上了好时候,让我们有机会去改善这个问题。”

  “云”分享网络音乐教育课程

  实际上,2019年,南静恩和俞婉萱就把音乐教学拓展至线上,创建了少儿英国皇家音乐学院考级在线网校。

  “一年前,我们刚开始做音乐互联网教育并不被看好。”南静恩告诉记者,音乐的教学需要更多的互动式教学,音乐互联网教育打破了传统面授课的形式,刚开始做的时候,并不被同行看好,也没有被认可。

  此次突来的疫情让同行们对此改观。校外培训机构在疫情期间不开设线下课程,相关企业面临巨大的挑战,该机构的业务不减反增,2月3日至今,她们已云端开课3000多堂。

  去年为何会想要开设“网络课程”?南静恩介绍,去年4月,机构迎来了第一位海外学员,小朋友才5周岁,是在美国硅谷的华人子女。由于其父母今后有考虑回国发展,他们十分重视音乐教育,希望孩子能在初中前考完级。

  远距离教学,没有网课经验,也没网课设备,还要克服时差。俞婉萱说,虽然艰难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结合线下课程的研发,她和俞婉萱慢慢摸索线上教学的方式。

  在南静恩的手机时钟上,记者看到了美国纽约时间、法国巴黎时间、澳大利亚悉尼时间等。“每天都要针对海外学员的时差设好闹钟,按时教学。”她如是解释。

  如今,该机构“云端学校”线上学员从第一批的8人已发展到来自海内外的数十人。受疫情影响,2月4日,她们将全部的线下教学都转为线上。

  此前,南静恩和俞婉萱身在台湾,却心系大陆,俞婉萱更是在直播软件上开设了网络教育教学直播课程,给有意学习互联网音乐教育的老师免费直播授课。

  “一堂课程下来,有30多位老师在听。”南静恩表示,开设这个课程,不仅是传授经验,更是集思广益,这些老师也有自己的观点,那彼此就可以就这个观点再进行线下的讨论,从而做到更好。

  脚踏实地逐步向全球发“声”

  2012年,在一位台湾老师的介绍下,南静恩和俞婉萱从高雄“登陆”,到福州就业。

  “当时,老师说福州一个大型的培训机构正在招培训老师,问我们是否有意愿,她只给了我们7天时间,包括确定后的搬家时间。”南静恩表示,在台湾的时候,就很向往到大陆的教育行业去闯一下。

  7天时间,南静恩和俞婉萱从工作的地方台北搬家回到高雄,再从高雄家里直接坐飞机到福州。“在我们来之前,都是要坐船来到福建的。我们要来的时候开通了直飞航班,他们都说我们太幸福了。”

  由于与就业机构负责人的教育理念不同,3年前,南静恩和俞婉萱决定自己创业,成立了福州五方集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主要为有意参加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等级考试的学员提供培训服务。

  一路摸爬滚打,一路探索,企业发展愈来愈好。2019年,俞婉萱获福建省101台湾青年创业扶持计划“创业之星”称号,南静恩也被评为“两岸青年创业融合导师”,机构在业内声名鹊起。

  “我们来到这边,可以站在这个土地上,向全球去展望。”南静恩表示,她们以福州为出发点,以世界为舞台,更有底气地站在国际的舞台上去发“声”,去做她们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台青福州创办钢琴培训机构 “云”授课逾3000堂

2020-05-28 1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