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高滩园区:“进城入圈”做示范

2020年06月08日 15:43   来源:广安日报   

  广安建市以来,开发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成为企业发展的主要集聚区、城市功能的重要拓展区,对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对全市经济发展的贡献不断增大。

  各开发区主导产业日趋明晰、各有特色,已基本形成“一县一特色、一园一支柱”的发展格局:广安经开区重点集聚能源化工产业,成为全省重要的精细化工基地;广安临港经开区蓄力发展特种装备制造产业,成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园区;前锋园区加快发展轻工服装产业,成为全国轻纺产业转移试点园区;华蓥山经开区着力壮大电子信息产业,产业规模居全省第三;岳池经开区全力培育生物医药产业,综合实力排名四川省医药专业园区前列;武胜经开区积极打造食品饮料产业,荣获“中国麻辣火锅产业基地”称号;邻水经开区和川渝合作高滩园区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产业,成为重庆产业协同发展重点园区。

  各开发区为广安市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夯实了基础。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发展机遇面前,各开发区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必将为广安市唱好“双城记”、建设示范市作出重大贡献。

  全市开发区创新发展大会召开在即,本报特派出采访组走进各个开发区深入采访,从今日起推出系列报道,全方位展示各开发区的风采。敬请关注。

  园区名片 

  四川广安川渝合作高滩园区位于邻水县高滩镇,于2012年设立,毗邻重庆市渝北区,地处重庆市半小时经济圈,是川渝合作“前沿阵地”、广渝合作“示范窗口”、重庆空港工业园区配套产业园,是邻水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近年来成功创建“四川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四川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成功获批为省级园区,成为首个以川渝合作命名的省级开发区。

  截至目前,该园区建成面积约5.5平方公里,建成道路13.2公里;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146亿元,签约项目107个(84%为重庆企业),协议资金约224亿元,投产企业40户(32户来自重庆),规上企业27户(24户来至重庆)。

  “公司订单较去年同期增加了30%,我们提前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6月5日,位于高滩园区的四川迅华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开始了新一轮的招兵买马。该公司生产部主管王鹏直言:“我们现在不缺订单,生产线由过去的3条增加至5条,研发的新产品已成功抢占市场。”

  在该园区,像四川迅华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一样的企业还有很多。它们在这里成长,既得益于良好的产业基础,又有着诸多政策的扶持。

  按照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及市委构建“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要求,高滩园区借力重庆,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如今已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以汽摩零部件为主的装备制造产业体系,实现了从一个县级园区到省级经开区的华丽转身,成为一颗镶嵌在川渝交界处的工业“明珠”。

  从“规模扩张”到“特色聚集” 从装备制造向装备“智造”挺进 

  按照市委书记李建勤提出的“一县一特色、一园一支柱”产业发展思路,如何形成支柱?

  高滩园区作答:着力构建装备制造1个主攻方向和汽车制造、先进材料2个产业集群的“1+2”工业产业体系,明晰“以园聚产、以产兴城、产城融合”的发展路径。

  事实上,早在开发建设之初,园区就充分利用毗邻重庆的区位优势,立足川渝合作,瞄准重庆产业转移,重点发展机械加工和装备制造产业为重点聚焦的产业,把产业集群发展规划与产业招商引资结合起来,逐渐形成了集聚效应。

  一组数据可以佐证:高滩园区84%的企业由重庆老板投资兴建,85%的产品为重庆企业配套;90%的企业“锚住”汽车这一重庆支柱产业,高滩园区生产的1000余种汽车零部件,可为重庆汽车产业链提供较完整的配套供应链。

  近年来,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带动下,园区渐渐打造出“邻水装备”金字招牌,也形成了一批“标杆企业”。四川瑞创科技有限公司是西南地区唯一一家民营企业汽车设计研发机构;四川欣悦精工科技有限公司是行业最具规模、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氮气弹簧生产企业,实现了广安市氮气弹簧生产零的突破;以中科先行等企业为代表的先进材料产业实现了跨越发展。

  此前,高滩园区的企业大多数为重庆汽车摩托车产业配套,而现在,开始有产业链上游的整机生产企业入驻。今年1月投产的四川穗通线缆有限公司就是一家集小型农业机械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

  “园区定位越来越明晰,装备制造业从‘规模扩张’到‘特色聚集’,支柱产业越来越壮,拥有了响亮的产业名片,整体实力稳步提升!”高滩园区党工委委员乐星说,企业自己“造血”的同时,园区“输血”也在同步进行,成功创建了省、市技术中心,出台系列政策支持企业创业,按照“一企一策”为企业解决好融资、用工等难题,为企业转型升级注入动能,装备制造向“智造”挺进。

  跑出“进城入圈”加速度 高标准建设川渝合作先行示范区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渝邻“走亲访友”更亲密、更频繁,重庆各地主动到高滩园区有10余次。

  常见面,多走动,已成为邻水和重庆的共识。渝邻之间往来互动,双方的联系合作日益紧密,开启的是渝邻发展新篇章,更是渝邻产业合作的新阶段。

  融合共赢之歌一路高唱,蹄疾步稳:今年以来,园区签约引进汽车零部件、新材料、环保设备等企业19家,其中16家来自重庆。

  “今年有了国家战略加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渝邻上演了8年多的‘牵手’,今年热度更高,‘进城入圈’空间距离更近,发展前景更好!”高滩园区党工委委员周玲玲说,面对机遇,园区上下充满干劲,做好了工作之余随时加班的准备。

  周玲玲说,今年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四川广安川渝合作高滩园区,成为首个以川渝合作命名的省级开发区,高滩园区迎来绝佳机遇,跑出“进城入圈”加速度。

  园区高唱“融入之歌”,力弹“协作之调”,做足“发展之功”,合作载体实现重大突破——重庆寸滩保税港区拓展区、两江新区配套产业园、渝广合作科技示范园3个合作平台纳入川渝省市层面重点推进,园区将与重庆携手打造合作平台,将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意味着更多合作项目将又好又快落地园区。

  可以预见,随着邻水与重庆两地在更多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邻水,将驶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园区要在川渝合作中打头阵、当先锋,高标准建设川渝合作先行示范区,在成渝“双城记”中找到融入点、支撑点,就要做好对上争取、对外招引、重庆合作“三篇文章”,同时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内部聚力组建专班、外部借力寻找“智脑”,积极对接重庆,实现“一盘棋”规划、“一体化”发展。

  大事记 

  2013年5月27日,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正式挂牌;

  2014年4月16日,高滩园区二期1174亩土地场平工程6、7、8号地块正式破土动工。

  2018年11月22日,武汉大学西南研究院到高滩园区调研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情况及校地学研合作;

  2019年6月24日,启动使用了“023”区号,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一地双号(0826、023);

  2019年10月18日,彭清华书记来园调研;

  2019年12月25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授牌四川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2019年12月26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授牌四川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2020年1月22日,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四川广安川渝合作高滩园区,实行现行省级开发区政策,高滩园区升级为省级园区。(邻水记者站 舒艳 记者 刘婧 /文 张启富/图)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