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城(天津)自主创新基地落户滨海高新区

2020年06月11日 10:46   来源:天津北方网   马庚申

  日前,中国长城(天津)自主创新基地项目落户滨海高新区海洋科技园,注册资本1亿元。该项目致力于打造立足天津、辐射京津冀、面向环渤海的自主安全电脑智能制造中心,在高新区形成全国产化的“CPU(中央处理器)-操作系统-整机产业”链条。其中,一期主要产品为计算机整机,规划年产能30万台。

  据了解,中国长城集团公司在海洋科技园设立全资子公司天津长城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创新基地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5亿元,分两个阶段建设,一期项目计划投资1亿元,打造京津冀地区生产基地和销售中心,预计投产后年产电脑30万台,预计年产值15亿元。二期项目计划投资1.5亿元,将联合产业生态链上下游企业、政府基金等共同建设国产化数据中心。

  去年9月,滨海高新区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建设国家唯一网络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产业集群,成为引育新动能、打造经济发展增长极的重要支撑。该集群今年5月获国务院督查激励,“硬件+软件+服务”的产业链日益壮大。在这条产业链中,滨海高新区在前端有飞腾、麒麟、360,在下游有曙光、长城,配套端有华为、腾讯、天地伟业等,上下游企业共1000余家,营业收入900多亿元,构建了覆盖“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服务器”的国产化产品链条。今后3年,滨海高新区将围绕互联网信息安全产品服务的产业链条不断强链、补链,打造成这一领域的“王牌队伍”。

  据悉,滨海高新区抢抓新一轮信息技术变革新机遇,实施网络强区战略,立足于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跨界融合化,进一步提升产业能级,努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为促进产业集群建设,滨海高新区继续优化区域空间和产业布局,把海洋科技园与华苑科技园作为信息技术创新应用产业核心承载区,并积极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腾讯IDC数据中心、360网安协同创新平台、航天五院“鸿雁”、华为鲲鹏实验室、天地伟业智能安防等一批新基建项目建设,强化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