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闽台商走访福建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 已累计供水726万吨

2020年06月12日 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泉州6月11日电 (记者 孙虹)福建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自2018年8月通水以来,每天有约1万吨水从泉州流到金门的家家户户。“两岸一家亲、同饮一江水,还有共建一条心,是我一路走来最大的感触。”11日,泉州市台资企业协会会长杨荣辉在实地走访该工程时如是说。

  当天,泉州市台港澳办组织在泉台商代表实地走访福建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从水源地山美水库,经金鸡拦河闸引入晋江龙湖水库,再到取水泵站,台商代表一路走、一路看,全方位了解向金门供水情况。

  “除了感动还是感动。”1989年,杨荣辉从台湾云林辗转到泉州创办食品厂,一晃就是30年。“看到如此庞大的工程,我们切实体会到大陆从民生的角度,让台湾同胞得到了真正的获得感。”

  在向金门供水工程泵站的控制室内,大屏幕上显示着取水泵站的实时运行情况,工作人员正记录着中控室、晋金入海点、金门端入海口等地运行数据。

  福建晋金供水有限公司总经理洪佳兴告诉记者,通水以来,我们严格落实“科学调度、保质保量、安全生产、优质服务”要求,向金门供水量逐渐增长,从刚开始的日供水0.97万吨,到现在的日供水1.07万吨。截至6月11日,已向金门安全稳定供水726万吨,解决了金门乡亲长期以来面临的用水困难。

  福建泉州向金门供水项目从提出到实现,历经23年。台商代表范春美感慨道,“23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那么多人的努力,只为让金门乡亲喝上优质的淡水,非常不容易。”同时,她对推动两岸应通尽通充满期待,“只要心怀希望,两岸共同努力,一定能够达成。”

  目前,福建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努力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推动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简称“金马新四通”)。可以说,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已成为推进“金马新四通”的工作样板、增进台胞福祉的生动事例、促进民间交流的互动平台、两岸融合发展的强劲纽带。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10多批次、近700位台湾民众先后到水厂和龙湖饮用水保护地实地参观,亲眼见证泉州的水源地保护措施和优良水质,感受福建民众为金门乡亲提供优质好水的同胞情谊。(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

在闽台商走访福建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 已累计供水726万吨

2020-06-12 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