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医学城入选全省首批院士(专家)产业园的背后

2020年06月17日 12:34   来源:成都日报   

  老家在福建福州、本科就读中科大化学系、从美国留学归国的博士后张晨,2012年来到位于温江的四川海思科,带领团队开启创新药研发之旅。十年磨一剑,海思科新药团队从几百种先导化合物中筛选出的HSK3486,在传统麻醉镇痛药丙泊酚基础上进行改良,目前已做完临床三期试验,进入NDA(New Drug Application新药申请)阶段,即将上市。这是海思科从仿制药转型小分子创新药后研发的第一个即将上市的药物。

  新药的研发耗时漫长,园区的成长同样如此。在海思科、百裕、百利等一批企业纷纷投入巨资研发新药的同时,成都医学城也吸引了博奥、科伦、美创等企业相继加盟,尤其近两年来,作为国内CRO(医药研发外包)龙头药明康德的到来,与成都市五医院合作成立GCP药物1期临床试验中心,以及动物模型大咖集萃药康的落户,打通了生物医药研发生产链条,使成都医学城在科技创新上更具实力。日前,成都医学城入选全省首批院士(专家)产业园,更是对其科技创新实力的一个证明。记者走访了成都医学城内三家创新企业,发现不管是检验检测产品、医疗器械,还是创新药物,研发者都十年如一日投入了巨大心血进行创新创造,才有今天的成果。

  成都博奥晶芯实验室

  一周就研发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的背后——

  几年时间的准备

  新冠疫情爆发后,成都博奥晶芯的实验室一周之内拿出可检测6种病毒的产品,然后临床试验、注册申报、试生产花了一个月时间,就通过了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批准……

  在新冠疫情初期,位于成都医学城的成都博奥晶芯率先研发出可在1.5小时内检测6种呼吸道病毒的核酸检测试剂盒,成为四川省第一个获得国家医疗器械注册证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产品。

  在成都博奥晶芯的实验室,研究人员向记者演示了怎么运用这种产品进行检测,“将扩增试剂和待测样本加入到这张芯片当中,然后进行离心,离心之后就可以放入微流控芯片,病原分析系统就可以检测了。”研究人员指着电脑上的曲线图说,“这一张图就可以清晰明了地看到,有没有相应的微生物或者是病原菌扩增出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初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成都博奥晶芯只花了一周的时间便完成了产品的研发。这是怎么做到的?成都博奥晶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云鹏解答了记者的疑惑,“在感染类疾病的检测上,我们很早就开始布局了,通过几年时间形成了比较完善的病毒类检测技术平台。在这个技术平台上我们不断开发新的产品,可检测十多种病毒。新冠疫情暴发后,在程京院士的指导下,我们快速地把新冠病毒加到这个产品里面,一周之内拿出可检测6种病毒的产品,然后临床试验、注册申报、试生产花了一个月时间,就通过了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批准。”

  表面上是一周时间出的成果,其背后却是几年时间的准备,以及十几年的积淀。博奥的灵魂人物是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京,他也是最早来到成都医学城的院士。2009年,程京院士选址温江建立成都博奥独立医学实验室,由一个实验室迅速聚集发展了博奥新景、博奥晶芯、博奥颐和等4个子公司。多年的发展,博奥成都基地已经培养出一支高素质创新团队。程京表示,“此次面对新冠疫情,团队迸发出了惊人的创新能量,我为温江的这支团队感到自豪。”

  在耳鼻喉科等离子手术领域占40%以上份额的背后——

  不断地科技创新

  等离子手术在国内外微创手术界的应用日益广泛。而在国内起步较早的美创医疗,已经在耳鼻喉科等离子手术领域占有40%以上份额……

  通过主机产生高频电场,把生理盐水中的钠离子变成等离子体,用以轰击病变组织,使病变组织液化消融——这就是低温等离子手术的原理。

  在成都医学城一片不起眼的工业厂房内,美创医疗研发中心负责人李政向记者演示了等离子手术的过程,“看,刀头上这橘黄色的光就是等离子体,将它作用于创口,切割、消融、止血、消毒一气呵成,具有创伤小、痛苦小、不易感染的优点。”

  目前,等离子手术在国内外微创手术界的应用日益广泛。而在国内起步较早的美创医疗,已经在耳鼻喉科等离子手术领域占有40%以上份额,是名副其实的“隐形冠军”。

  2020年1月10日,在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李政参与完成的《微创等离子前列腺手术体系的关键技术与临床应用》科研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

  “2009年我们刚搬到温江时,仅仅租用了1800平方米的厂房。”李政告诉记者,到现在为止,租用的厂房面积增加到7000多平方米。2019年,美创的年销售额达到1.3亿元,按面积平均下来,美创可说是成都医学城的“亩产冠军”。

  “5年前,我们的年销售额仅有2000万元,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全靠科技创新。”李政说。

  经过多年攻关,2015年李政带领的研发团队终于完全攻破核心技术,研发出“等离子体手术系统”,并被四川省经信委、财政厅认定为2015年度四川省重大技术装备省内首台(套)产品,填补了省内空白。这一产品替代了过去从美国进口的同类产品,且价格仅为对方的1/3,为县级医院、乡村医院降低了价格门槛。

  谈到为何能在全国市场占有如此高的份额,李政表示,“这是不断创新的结果。”以等离子系统的刀头为例,李政团队已设计改良优化刀头型号多达300种,就是为了满足不同医生的不同手术习惯。“就拿做扁桃体手术来说,全国那么多医生,切割手法不一,有的是从上到下,有的是从下到上,有的医生从口腔进,有的从鼻腔进。我们针对不同的手法,设计了不同的刀头。”李政这样评价道,“这叫以市场为导向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我们已经研发生产出在耳鼻喉科、骨科、泌尿科应用的等离子手术系统,目前,我们仍在不断研发新产品,争取在更多科室使用。”李政说。

  研发外包、动物实验、临床实验更为方便的背后——

  产业链条日益完善

  随着成都医学城产业链的日益完善,在研发外包、动物实验、临床实验上更为方便,也给海思科的新药研发带来更多助力……

  “经过近9年时间的研究,四川海思科主要有两种自主研发的创新药进入后端,一种是新型麻醉药HSK3486,已进入新药申请阶段;一种是长效降糖药HSK7653,正在做三期临床。”海思科创新药研发团队负责人张晨告诉记者,目前,大多数糖尿病患者需要每天服药,全球最长效的降糖药是一周服用一次,而海思科正在研发的这种降糖药的服药周期可延长至两周一次,这样一来,可以增加患者服药的依从性、方便性,也降低了用药成本。

  新药研发就像过深涧上的独木桥,又像一场旷日持久的马拉松,一个新药开发平均要用10年时间。“你看我们的药物代号,其实就是我们在实验室合成化合物的序列号,如今我们的序列号已经排到5位数。”张晨说,要筛选出一种合格的化合物,通常要进行上千次实验,从数百个化合物中反复筛选。“通过动物实验判断药物是否有效,并不断改良其分子结构。”张晨告诉记者,海思科每年都要新增10多个研发项目,但只有很小比例的药物能从这些项目里脱颖而出,能坚持到临床的更是少之又少。

  张晨介绍,在新药研发上,海思科与药明康德是多年的合作关系,现在,药明康德来到温江,空间距离的拉近令合作更为方便。随着成都医学城产业链的日益完善,在研发外包、动物实验、临床实验上更为方便,也给海思科的新药研发带来更多助力。

  本报记者 李娟 文/图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