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台青年线上探讨信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工作

2020年07月06日 0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神采飞扬,追梦未来。”7月4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上下杭城音国学馆内,闽台两岸青年面对直播镜头送出祝福。

  当天,“神彩飞扬, 追梦未来”闽台青年信俗文化季活动在福州市与台北集神道坛同时举行,通过直播连线,闽台两地青年一同探讨交流信俗文化,呼吁青年人加强合作,更好地传承和保护信俗文化。

  在福州会场,“80后”福州“非遗”神像画第四代传承人李真、“95后”福州八家将民俗舞蹈传承人黄杜飞、“85后”闽台民俗爱好者林志军现场讲解了福州神像画、八家将、民俗信仰在两岸的传播故事以及背后的民俗内涵。

  李真现场展示了作品《哪吒》。他表示,福州神像画历史比较悠久,一直遵循着传统的做法,保存的时间较长,所以深受海内外人士喜爱。“台湾那边的朋友也经常会跟我们订制。所以,大家可以透过这个机会,很好地交流。”

  记者了解到,双方在线上达成了抢救古老神像画的意见,在台湾收集抢救一批福州的老神像画送回福州保护、展览,两岸同胞共同传承信俗文化。

  活动上,一群“00后”青年带来了八家将舞蹈表演,向两岸观众展现了原滋原味的福州八家将风采。据悉,八家将是发源于福州台江,盛行于台湾民俗庙会的传统阵头。

  八家将舞蹈表演者孙彦哲出生于2003年。他告诉记者,学习八家将舞蹈有两年时间了,之前有在一些活动上展示过,不过,这是他们首次在两岸联合举办的活动上表演。“这次活动比较圆满,大家都没有出现什么差错。” 

  因为喜欢传统文化,这群“00后”利用课余时间练习八家将舞蹈。“因为很喜欢这个,就很想把它一直传承下去,也把文化一直弘扬、发展下去。”

  对此,在福州会场参加活动的台青刘启佑也表示,“老”的东西比较有味道,他十分喜欢。“这些民俗活动是从老一辈人那一路流传下来,传承到了我们这一代。我们这一代有责任和义务去把它继续传承下去。”

  福州市台江区弘圣传统文化交流服务中心理事长林志军介绍,两岸的信俗文化有着浓厚的积淀。本次活动带来五彩斑斓的绘画、舞蹈、祭祀等环节,为大家展示了“神彩飞扬”主题,并以青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弘扬两岸共同的信俗文化。

  透过直播视频画面,台北集神道坛负责人曹育齐表示,希望能够早日相见,带领更多的青年朋友到福州开展线下交流活动,共同增进两岸青年的文化亲缘,追梦美好的未来。

  活动中,来自台中、台北、台南、桃园、鹿港的宫庙也通过视频方式参与进来,为此次活动送上祝福,并表示期待早日相聚。

  主办方透露,当天,有超过51.3万海内外网友通过直播平台收看,并参与到线上祈福互动,其中台湾方面约12万人次。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闽台青年线上探讨信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工作

2020-07-06 0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