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开发区有个“4012”企业开办专区

2020年07月07日 15:06   来源:大众日报   

 

  □ 本报记者 肖 会 李 梦

  本报通讯员 张同耀 王海红

  “没想到能这么快拿到营业执照,为帮办贴心的服务点赞。”6月18日,山东大树城健康产业园区建设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任伟,在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大厅“4012”企业开办专区成功领取营业执照后说。

  近期,由云南西双版纳星河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20多亿元的健康产业园区项目落户聊城开发区。为充分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快速打造健康产业园区,该项目拟在企业名称中使用“健康产业园区建设”。但在网上申报时却遇到了难题。因为在业务系统内企业名称申报行业选项中没有健康产业园区建设,无法完成名称注册。

  聊城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得知企业意愿后,立即启动联动机制,第一时间向聊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请示。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准入科又马上向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汇报。经研究,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山东政务服务网业务系统内增加了“健康产业园区建设”这一行业选项,最终该企业名称得以成功申报。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我们专门设置了‘4012’企业开办专区,提供保姆式服务。”聊城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孙立颖介绍,“企业开办基本实现零材料、零成本、零距离、零见面、1个环节、2小时办结。”据了解,“4012”服务模式由“3012”服务模式升级而来,增加了“零见面审批”,申请人足不出户即可在线办理企业营业执照、公章刻制、发票税控设备申领、社保医保登记及银行开户。“零见面审批”的全程网办,是落实山东省加快流程再造、全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的重大举措。

  今年以来,聊城开发区按照“重点工作攻坚年”重点任务实施方案要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与银行、税务、社保及公章刻制单位的沟通,进一步压缩环节、减少材料、压减时限,提高现场办结率,持续实施证照、印章、发票及税控设备免费寄递。同时设置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区,在设立申报自助打印设备的基础上,增加“秒批秒办”审批功能,让企业开办成为“立等可取”事项,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质量。

  此外,聊城开发区还大力推进“一链办理”“证照联办”和“一业一证”改革,实施审批流程再造,构建“无事不扰、有求必应,企业吹哨、我们报到”的良好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今年,聊城开发区新注册企业2546家,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率达到96%以上。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