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香港航空公司载客量暴跌逾99%

2020年07月16日 1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15日书面答复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提问时表示,对比疫情前(今年1月下旬),4月下旬本地航空公司载客量由以往平均每日约13万暴跌至平均每日只有约500人,跌幅逾99%。

  陈帆指出,疫情影响下,本地航空公司的可持续性及竞争力面临严峻的考验。对比疫情前(1月下旬)的营运情况,于4月下旬,本地航空公司已大幅削减约九成的定期客运航班,载客量由以往平均每日约13万暴跌至平均每日只有约500人,跌幅逾99%。

  陈帆表示,疫情大大影响香港整体的就业情况。明显地,受疫情沉重打击的香港航空业亦难以独善其身。

  就早前获特区政府投资的国泰航空有限公司(国泰集团)而言,截至6月底,集团旗下四间本地航空公司(即国泰航空、国泰港龙、香港快运及香港华民航空)在香港合共聘请逾2万名员工,而国泰集团其他的附属公司则在香港合共聘请逾5000名员工。

  陈帆透露,这四间本地航空公司均有申请“保就业”计划并已获批工资补贴。四间航空公司在补贴期内的“承诺受薪僱员人数”(亦即其于3月的受聘人数,无论有否支薪)合共逾2万人。

  过去数月,特区政府联同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已推出多轮合共逾50亿元(港元,下同)的纾缓措施,以助本地航空业界应对疫情下的困境。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就航空业提出两项补贴计划,分别针对航空公司及香港国际机场的航空支援服务及货运设施营运商,提供一笔过的补贴,总额约3.67亿元。

  同时,机管局合共推出四轮支持机场社区的纾缓措施,惠及机场社区的各个社群,包括航空公司、航空辅助服务营运商、机场零售商户及食肆,以及机场员工。机管局合共拨款1亿元,推出前线机场员工培训津贴。

  陈帆希望這些纾缓措施,有助控制目前疫情对航空业造成的短期震荡,以免对香港作为国际航空枢纽造成更深远影响。(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今年4月香港航空公司载客量暴跌逾99%

2020-07-16 1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